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人为什么要买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6:12  新浪汽车

  汽车是一个男人成熟或者成功的标志——至少于我而言,标志作用大于实际用处。“标志”这东西如同衣服两大用处(避寒、遮羞)中的第二个用处,不省比省好,所以,花钱有车比省钱没车好。现在只有一个问题,就是投入产出是否合算。有了这么一个劳什子,伺候它所花的时间和节约的时间比较,也许收支能相当就不错了,当然,不要忘记的是,你是花了大价钱才争取到这个正负归零的机会的。(有人插嘴:节约的时间都是正需要时的时间,浪费的时间本来就是低成本时间。言之有理,可是,也经常会发生养车千日,到时恕不奉陪的情况,那时,再想想十几万养它还撂挑子,岂不气加一等,所以这茬还是不想为妙。)既然不合算(我估计这并非个别现象),那又为什么大家好此不疲呢?这还跟娶老婆不一样,老婆调教好了,绝对是①不可或缺②价廉物美③一专多能④天长地久。我想,还是那句话,选择了私家车,就选择了这种生活方式,意即需要不需要都可以出去遛遛,本来时间金钱一算应该取消的活动,在有车这个幌子下,都可以视而不见,然后把没车也能享受但舍不得享受的生活找到借口享受出去。例如,老婆去跳健美操,打车去也比买车的平均成本低,但以前不愿花,现在变成不花不行觉得亏了。看来,集中要钱,不管数额再大,总比随时要尽管只是九牛一毛要好得多。人的错觉很多(容我另文赘述),在买车方面可见一斑。

  以上是假若我已经买车后的找平衡思考,现实是,我还没买车,但正为是否今年买车犹豫不决。现在,我是怎么想的呢?

  家距单位5.5公里,上下班时间骑车15~20分钟,开车20~30分钟,(我骑车时斯文扫地,速度第一,所以这只是个案)。平常没时间锻炼身体,发现以这种速度骑车,绝对是减肥妙招(后来又找到科学验证:中等以上强度运动15分钟左右时,开始消耗脂肪)。另外,往来无警察之烦心,生活有即停之便利,怕警察之心不会有,防小偷之心不在焉(车无卖相),年检烦恼、没分忧虑、油涨价之愁、车跌价之悔,这种种喜怒哀乐,一概不沾边,看来,没车,老庄乐境顿得。

  只是我的观点还未兼济天下,老婆就首先反对,因为车首先是体面地解决交通问题的,我这种年过三十还善于明白的两轮迷让人一看就又穷又傻(老婆言),所以属濒危级,自身难保,何谈推而广之。而且,我出门是两轮好,老婆则不然,宁己肥宁车锈也不骑车,说自然条件太差,太危险,还不好穿衣服。老天,女人是难伺候!怨不得这世界上一多半的环境破坏资源浪费举动的根子都在女人(例如用藏羚羊绒织的沙图什披肩)。另外,从我家楼下到能方便打上车之处大约有350米,老婆居然常常觉得有车太方便了:这段路可以少走了。350米也能进入选择一个十几万的大件的利弊标准之列,我不得不想重复前三行中的感叹句。北京有近10万辆出租车,还能在家电话叫车,即便全部打车,老婆的交通费用每月1200元足矣,够利息、养车、跌价的吗?我也知道有时是不能纯算经济帐的,因为我们生活中有太多的东西都是“高职低配”(机关术语)。例如家用电脑,平心而论,如果家里没有老少两代狂热的游戏迷,我现在用的Cyrix6X86200—80MEDO—6.4G—2M显卡可以对付从OFFICE到AUTOCAD(均是2000版)的所有办公软件以及股票接收上网,甚至语音录入,VCD更是不在话下(这是上个世纪96年的配置,稍作升级)。我屡次看见机关里的狂热电脑换季,最后,连淘汰给我家楼下物业管理的工人用的都是赛扬366联想品牌机了,他们因为电脑升级提高了工作效率吗?①基本没有(按机关年终考核标准)②完全没有(按事实) 。本来这点性能的提高对绝大部分人来说也就隔靴搔痒甚至只是无关痛痒。可为什么还要用如此代价追逐这个浪潮呢?答案来自如下三段论:大前提:公款,小前提:都这样,结论:接着升(机关里的人最爱听的词)。升级和喜新厌旧暂且不说,本来现在新买电脑的个人用户也完全可以只掏2000元买一台远胜于我那台96款“拖拉机”的电脑(只能是二手货了,但电脑与车不同,没那么多安全问题),但绝大部分人,大势所趋,还会花万儿八千的买一台自己根本用不着投入产出比极低的电脑。尽管我是个电脑工作者(只代表要用电脑工作,与水平无关),但我执悟不迷,所以电脑就是不换,这也更加证实了老婆所说:因为太明白,所以又穷又傻。

  回到买车的老话题上,不得不说,与电脑相比,这二者间有一个巨大的差异:买电脑的钱闲着也是闲着,买了就是买了,尚不足以动摇家庭生活的经济基础;而买车将直接影响人生享受的两大支柱——饱暖(不排除一部分人家必须这样排序:行衣食住,甚至有节衣缩食的必要),这是一大笔钱,不管在包里还是在心里都沉。我明白(不知是不是老婆所说的太明白的那个明白)大部分人买了车后的方便,想必若计算投入产出的话不会比我家合算,尤其将骑车与打车结合后。可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的人即便没有钱包支撑也要用口水在新浪网的论坛里支撑汽车梦呢?这一回我的确不明白了。

  生活是最好的老师,一旦有了生活体验,什么塞都会顿开。还未做完添车进轮的梦,我就不得不面对渴望添丁进口的现实。现实之虑未解决,汽车之迷却悟了:刚才将买车与老婆一比,现在忽然想起还有一件人生大事也可一比:养子。

  不用我多说养子之艰辛,然而,若非计划生育专政之厉害,国人对此事此等见烦见累见苦就上的雷锋精神势不可挡,长期保持着世界纪录。有句话说得好:酸甜苦辣,都是人生滋味,不苦不累,怎知人生宝贵。汽车,尽管现在就一般北京人而言,真看不出方便到哪里去了(更谈不上合算),但是,这是一种男人的生活方式,一种车上轱辘围着你转、车下你围着轱辘转的现代化生活方式。所以,我的结论是:1、选择了买车,就是选择了一种被迫但大势所趋的生活方式;2、作为大男人,为了改善一下自己的外部形象,比如让自己显得又富又精,还是赶紧买车吧;3、买了车后千万别算帐,昂着头开车、舒着心修车、闭着眼掏钱就行,就当养了个不会说话的儿子或者可以上路的骡子吧。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