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立足品牌 东风悦达起亚回顾2004 展望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4:35  新浪汽车

  2004年的汽车市场,是一场“挥舞屠刀”和“优美舞蹈”之间的平衡表演。一方面,市场规律要求以强化品牌竞争力的“舞姿”来长远规划;另一方面,库存、资金等残酷的现实问题逼迫厂商不停挥舞价格屠刀。这是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之间痛苦的表演。“不在意短期利益,以扩大市场占有为目标”,东风悦达起亚勇于竖起品牌旗帜,稳固价格防线,造就“陆海空”三军的威猛气势。

  回首2004:品牌旗帜下的市场求索

  “动力文化”凝聚忠诚,“千里马”轿车逆市热销。2004年,一场声势浩大的“千里马动力竞技场活动”不仅使爱车者真实感受了“千里马”轿车卓越的动力性能,也留下了对刘翔征战奥运的美好祝愿。跨栏运动所特有的速度、技术和节奏之美,与千里马轿车的产品优势自然融合。东风悦达起亚汽车精心设计的这面“动力文化”大旗,被刘翔高高举起,自在飞扬。消费者纷至沓来,凝聚在这面旗帜下,深深感受奥运英雄带来的无上荣光和生活激情。

  起亚远舰诠释“成熟的时尚内涵”。2004年9月,东风悦达起亚在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下,凭借世界级的产品品质和准确的品牌定位吹响进军中级车市场的号角。纵观目前的中级车市场,近17个国产品牌参与竞争,能细化至近50款产品,而还没有一个品牌在消费者的情感需求和心理层面做认真的定位和总结。“拥有成熟时尚品味的社会新精英”,这是起亚“远舰”的深层次品牌内涵,也恰似一面精神旗帜引领起消费者的心理需求。随后登场的起亚远舰GL版则极大地丰富了目标群体的选择范围,扩充了“起亚远舰车主阵营”。

  起亚嘉华“空降”车市,展开与强势品牌的对决。以“空军一号”的磅礴气势,起亚嘉华锋芒直指MPV市场中的强势品牌,凭借产品、配置、性价比方面的优势,开辟MPV市场挑战者的强者之路,不仅上市初期就创销售记录,而且被业界专家预言在未来半年内迎来“销售黄金时段”。

  2004年的汽车市场一直被“价格”、“库存”和“重组兼并”的沉重灰色笼罩,东风悦达起亚的红旗下,却是一片鲜艳。千里马逆市热销;起亚嘉华改写市场格局;起亚远舰冲破市场迷雾……源于创新、勤于开拓的东风悦达起亚人的品牌策略创造了一个个美丽的市场奇迹。

  展望2005:增强实力求发展

  2004年末,广州车展。在本年度最后一次车界的豪门盛宴上,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炯根先生向媒体隆重介绍了明年投放中国市场的新车:CERATO,也表明了对未来竞争形势的冷静判断和沉着应对。CERATO在韩国是一款排量1.3-1.5L的经济型轿车,为适应中国市场销售,东风悦达起亚增加了1.6L、1.8L的发动机,同时推出手动、自动档变速箱。紧随其后,东风悦达起亚还计划明年推出一款SUV产品。此外,位于江苏盐城的二期工厂也即将于年末破土兴建,将年生产能力提高至30万辆。在李炯根的筹划里,果断出资、扩大规模、增强自身实力是竞争中求发展的思路。

  实力的内涵还包括对市场现状的清醒认识和正确应对。随着汽车市场趋于理性的发展节奏,持币待购的消费者更以理性的视角审视厂商的营销服务水准和服务观念。在产品趋于同质化的时代,市场竞争和利益争夺的重点已悄然转向售后服务领域。东风悦达起亚将继续以“中国乘用车制造商用户满意度第一”的目标激励自己:促进维修技术人员技术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强化和规范各项服务标准;推出一系列提升服务品质活动;巩固“千里易站”等服务品牌的影响力。

  纵观车市:全面竞争下的增长空间

  2005年1月1日,曾经是个让中国汽车工业在不寒而栗中等待的日子,因为从这一天起,进口汽车许可证将在中国被永远废止。作为一项入世承诺,中国在2005年全面取消进口汽车许可证,同时降低进口汽车关税,直到2006年7月1日整车降至25%,零部件降至10%。这是中国为期16年马拉松式入世谈判,为中国汽车争得的最后一道防线。

  机遇与挑战并存,在东风悦达起亚的视野里,明年的汽车市场竞争更为全面充分,也暗含着更具诱惑力的10-15%的增长空间。从以下四方面因素可证明东风悦达起亚的增长点所在:第一,汽车市场依然拥有相当数量的潜在消费者,而且是具备相当购买能力的消费者;第二,国家宏观调控的“紧箍咒”,随着整体社会经济运行状况的变化而有所调整,给予汽车市场有利的缓冲、调整机会;第三,经历了2004年车市的跌宕起伏后,各汽车厂商在产能、产品规划方面更具理性,避免恶性竞争;第四,“价格战”的竞争方法渐被淘汰,新品增速放缓,品牌竞争力和用户满意度因素突显。

  时间滑向2004年的岁末。当这一年的跌宕曲折成为往事,所有搏弈者都会在心底细数前进中的阵痛和变革后的起点。2004年5月,不过是市场法则自然地指挥下,中国汽车 市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大幅度产销滑坡,市场从火热的爆发转向无奈中的艰难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开始在实践中摸索重视市场、降低成本求生存的路径。立足品牌竞争、贴近消费者、抢占有利先机、强化销售服务、扩大社会影响力,在市场环境和内在动力双重因素的推动下,东风悦达起亚处乱不惊,始终坚持务实、客观的理性竞争原则,在中国汽车市场中深深地留下自己的足迹。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