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车:我流动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0:47  重庆晚报

  前几年,葛优主演的贺岁片《不见不散》,让人见识了集吃、住、行于一体的房车。房车里厨房、客厅、卫生间、卧室,应有尽有,就像一座“安在车轮上的家”,居无定所。

  如果说以前房车还只是一个时尚概念,那么,如今已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特别是在自驾车、自助休闲旅游的热潮中,许多人希冀驾驶一辆“流动的家”,也许正是这种激情和期望产生的一种超前的体验需求,催生了房车的消费。

  追溯房车的历史,它的雏形就是吉普赛人的大篷车。第一次世界大战末,美国人把帐篷、床、厨房设备等加到了家用轿车上。到1930年,房车运用了飞机的结构设计,在车上安装了舒适的床,便利的厨房、供电供水系统等。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发达的公路系统使房车工业迅猛发展,许多房车制造商开始创业,加速了房车普及进程。

  房车在美国、欧洲已是人们休闲旅游的一部分。美国一年生产房车30多万辆,家庭房车拥有率大概是9%-10%。在欧洲,房车正成为年轻人的新选择,因为购买房车的费用比购买固定房屋低廉很多,而且使用方便。

  两年前,北京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在国内率先引进4辆美国旅游房车,里面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虽然最贵的一辆日租金达3000元人民币,但此车一推出便受到京城年轻人的追捧。这些房车的车内布局均采用了驾驶区、工作娱乐生活区、卧室休息区三区分隔的形式,互不影响,各区都设有一定容量的储物柜;工作娱乐生活区包括卫生间、工作台、厨房、娱乐区及吧台,这里夜间可以变为休息的双人卧铺。卧室休息区可以变为小型会议室,晚上则为休息包间。车内装饰也很考究,沙发、冰箱、微波炉、烤箱、燃气灶、一次性洗漱用品及餐具等家居设施一应俱全,还有VCD、卡拉OK、休闲桌椅、帐篷、地垫等设施,完全可以与星级宾馆相媲美。

  房车租赁在我国是一种最新流行的集旅游、休闲、探险为一体的方式,以前,租赁房车的大多是公司或影视剧摄制组。如今,一些收入较高的白领阶层也能潇洒一回。在外企供职的刘小姐说:“节假日到周边风景区旅行,宾馆都住腻了,有时还为住处犯愁,在野外吃饭也成问题,有了房车,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了。”张先生是一家服装品牌的代理商,每天都是在谈生意、联络关系中度过,大事小事搞得他焦头烂额,身心疲惫。前几天,他租了辆房车,关掉手机、商务通,更舍弃了笔记本电脑,到有山有水前后看不到人的一处僻静原野,一个人静静地呆了两天,“既想明白了许多事,又得到了很好的休息调整,这两天的收获太值了。”他说。沈旭光是一家汽车俱乐部的会员,也是一辆威驰轿车的主人,他说:“我们俱乐部的一帮车友听说国内能造房车的消息后,都很兴奋。有几个还很着急,想立即去看看,中意的话就买一辆。许多像我这样的汽车爱好者,都有一个房车梦。”

  王先生最近看了好几处房子,准备在上海安个家。他得知国产房车“出炉”的消息后,有了新想法。如果买一辆房车,加一辆10万元以内的家用经济型轿车做牵引车,总价也在25万元至30万元这个范围内,但房子、车子一步到位。

  但目前要在国内推广房车,还存在不少的“壁垒”。有人这样算账:一家三口去郊区旅游,300元宾馆住房费加200元饭费,玩一天挺好,何必花1000元去租辆房车。这如同一个不愿买轿车人的看法:养一部车一年要上万元,还不如打的士划算。其次,房车的消费环境也存在一定问题。比如,房车的界定。在北京曾经出现过这样的故事:一辆旅游房车上路没多久,就被好几处的交警拦下。再如,房车分自行式和拖挂式两种。拖挂式因其内部设施完善,居住舒适,更受欢迎,但目前拖挂式房车在我国高速路上是禁行的。另外,房车需要相应的露营地建设,以解决车辆的供电、供水和排污问题。房车的供水、供电和排污,都是通过车底的管道与外接设备相连后进行工作。在国外,许多地方设有配套设施完备的房车驻扎区域,但在国内还是一片空白。

  陈耘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生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