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可证延期 进口车价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9:58  东方早报

  从今年1月1日起,中国正式取消实行了多年的进口车许可证配额管理制度,与此同时,根据我国加入WTO的承诺,我国限制轿车进口的关税税率将下调至30%,关税较之前下降了4.2%。

  这一切似乎预示着进口车降价风暴即将到来。

  然而,据早报记者1月2日~3日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全国汽车市场的晴雨表)的调查来看,市场是不与人们的预测合拍———进口车不降反而上涨。

  记者在德国大众的进口汽车展示厅查看牌价,却未看到任何降价的促销牌,其国内经销商北京华日菱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一销售主管告诉记者,德国大众的价格与往常一样没有降。

  而从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来购车的人流看,肯定令经销商失望:不但人数少,而且大多是来看看车市行情的,真正到此买车的人少之又少。

  上述销售主管表示,汽车降价一般在元月份左右,真正购车的人一般选在3月份买车,经历了2004混乱的车市年,大多数消费者都不大敢买车,都处在持币待购的观望状态。

  更让人不解的是,现代、奔驰、宝马、奥迪等进口车纷纷涨价。一款进口的现代2.7V6DOHC销售比平时上涨了5000元。一位销售经理一语道破天机:虽然进口配额取消了,关税也下降到30%,但是,许可证却没有在今年1月1日起正式废弃,而是延期到今年6月份,这是进口车上涨的关键所在。

  出现许可证延期的原因,这位销售经理认为,是由于国家新的相关审批政策、措施还未出台。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2004年12月28日当商务部召开发布会宣布许可证延期时,丰田佳美的车在两小时内上涨了7000元,紧接着,奔驰、宝马、奥迪等进口车经销商将各自品牌车销售价在原价基础上上涨了5万元。记者到日产的进口展示厅询问有关情况,得到的答复是:不降价。

  一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虽然关税下降至30%,但是,进口车在中国还需交17%的增值税,3%~5%的消费税,不仅如此,按照《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从2005年起,进口车一到港就必须纳税报关,经销商占用资金加大,经营成本和经营风险大幅提高,而这部分费用必然也将最终算到购车的消费者头上。这位人士表示,进口车降价时间至少要推迟到今年5、6月份,而且不可能大幅度降价,到了2006年,进口车价格将比较趋于稳定。

  与之相反,相当一部分国产车却大幅度降价。记者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发现,东方标致307售卖价格不足13万元,一款富康自动挡车降至7.7万元,千里马降了1.58万元。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附近宏伟工贸集团的汽车专卖店中,记者看到,花冠2.2L-I由原先的18.88万元下降到现在的16.98万元,奇瑞风云由原先的6.98万元下降到现在的5.98万元,旗云1.6手动新款由原先的9.98万元下降到如今的6.71万元。

  据北京千里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一销售顾问透露,国产车中,威驰、花冠降了2万元,夏利降了1万元,本田飞度降价幅度在8千~2万元之间。

  但是,国产车虽然大幅降价,消费者却没有对此趋之若骛,销售现场依然萧条。千里行的销售顾问认为,2004年汽车降价太快,降得消费者心里都没底了,不知道厂家和经销商什么时候再降价,到现在依然不敢贸然买车。据他回忆,自从去年4月份以来,最短的一次降价周期只隔了一个星期,即到下一个星期,车又降价。

  不过,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副主任徐长明认为,今年车价有适当幅度的下降,而为抢占市场先机,进口车有可能降低出厂价格。早报驻京记者 卢翠萍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