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将“中国制造”在全球进行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4:50  新浪汽车

  一贯不张扬的奇瑞接连在去年的12月16日与12月31日在国内外汽车市场发力,运用自主品牌和全球经销商扩大发展自己。

  中国科技部部长徐冠华称:“中国若没有一点名牌打到世界上去,中国是没有希望的”。

  “中国制造”,“奇瑞速度”

  猴年最后一天,奇瑞宣布在全国全面启动“激昂05”全新营销战略计划。同时奇瑞旗下全线产品价格大幅调整:其中,奇瑞QQ的最低售价调至2.98万元,奇瑞风云系列产品的价格调整到6万元以下。

  “激昂05”的背后,是自主品牌奇瑞发力国内外市场的标志。

  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金弋波认为:“率先将价格调整到消费者的预期水平,将有助于市场的发展。此次全系列价格调整只是‘激昂05’营销战略给市场的第一次‘震撼’,而后,奇瑞将有‘技术’、‘服务’等更大的动作。”

  去年4月15日,奇瑞汽车的第20万辆汽车在芜湖成功下线,这距1999年12月18日奇瑞首辆汽车下线不到4年半时间,距奇瑞第10万辆汽车下线仅13个月时间。

  当时,在下线仪式上,尹同耀豪情万丈地说:“3到4年后,奇瑞将实现100万辆的产量。”

  “中国制造”的奇瑞用发展数字诠释了市场速度,为速度提供动力的是奇瑞的自主研发,而奇瑞自主研发的背后力量源自于科技部。

  “奇瑞,是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科技部部长徐冠华称。

  徐冠华部长称:“科技部要支持奇瑞,因为奇瑞是高举自主创新的旗帜,大力加强技术创新,大力加强体制创新,在发展我国自主品牌的汽车方面,走出了一条路子,探索出了一条新路,我们对此非常鼓舞!”“中国若没有一点名牌打到世界上去,中国是没有希望的”。

  无声无息的奇瑞以黄山挑夫的精神,一步一个台阶,从苦练内功到完善自主研发体系,从单一产品扩展系列车型,从出口中东到马来建厂,从出口发展中国家到进而出口经济强国,强我品牌,张扬自主品牌个性,这样的奇瑞何等了得?!

  用中国的本土品牌嫁接全球的经销商

  不张扬的奇瑞,却张扬着自主品牌个性;不张扬的奇瑞,却异军突起出口北美汽车市场;不张扬的奇瑞,却担当着民族汽车制造业的旗手。

  2001年10月,奇瑞第一批轿车出口中东,拉开了奇瑞征战海外市场的序幕。

  2003年8月,奇瑞开始与伊朗进行第一个CKD合作项目;目前奇瑞又与全球23个国家签署了整车或CKD出口合同,产品涉及到风云、旗云、QQ、东方之子以及即将排产的SUV和NEWCROSSOVER车型等。

  2003年奇瑞出口1200多辆,占中国轿车出口总量的90%以上,2004年预计完成出口1万辆,截止今年10月,奇瑞已累计实现出口8000余辆,占据中国轿车出口的80%以上。

  去年12月16日,美国具有丰富市场销售经验的汽车进口商的国际汽车进口/经销公司宣布与奇瑞汽车公司达成一项历史性协议,为北美市场引进一批全新种类的高质量汽车。

  奇瑞出口到北美市场的汽车标价将比目前北美市场上销售的其他品牌的价格低30%,还将拥有业内最高水准的保修期:10年/10万英里。

  业内人士称:此协议将两个资源优势集中起来:国内最具抱负、发展最快的独立汽车生产商奇瑞和被北美市场公认为汽车行业的领先企业之一以及业内具有丰富市场销售经验的汽车进口商和品牌打造企业“梦幻汽车公司”。

  奇瑞总经理尹同耀表示:“北美汽车市场是复杂的、高度竞争的,而且是善变的,我们期待着与梦幻汽车公司的合作”。

  奇瑞销售副总金弋波称:奇瑞从战略角度挺进海外,如果按照已有的模式,日本人和韩国人花了10年在欧洲建立他们的品牌,那么我们该花多少时间呢?如果我们的产品尚未做好准备,我们将不会很快进入这些市场,以免损害我们的品牌。这无疑是对奇瑞提出新的挑战。

  为了走出去,奇瑞必须形成自己的深厚家底--自主品牌。奇瑞组建汽车研究院,第一期投资是2.5亿元,最终计划投资10亿元至15亿元。研究院已拥有500人的队伍,希望在近期发展到1000人。按照公司的计划,研究院到2006年达到3000人,最终规模要达到5000人。

  奇瑞汽车研究院院长许敏自豪地说:丰田可以开创一套后来居上的汽车发展模式,中国人为什么就不能开创一个更新的、更高效率、质量更好、技术程度更高的模式呢?自主开发有很多种途经,本土化改进也是一种开发,坚持下去,相信会摸索出一条在当代中国汽车产品开发的新路。而本土化与国际化接轨便会产生新的生产模式和新的品牌,这一点随着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发展方向无疑是正确的。

  在产能释放、车市销售低迷的环境下,自主品牌的奇瑞突发奇兵,与美国合作伙伴共同计划,到2007年在全美和加拿大发展250家经销网点,计划销售25万辆。这样的网络拓展,加快了自主品牌与全球销售品牌的联手。

  奇瑞人走的正是一条坚持正确的科学发展观的道路,这样的奇瑞怎能不让国人拍手称快呢?

  不是有人说自主品牌不行吗?眼前,奇瑞不就是自主品牌的榜样吗?

  (《新华每日电讯-汽车周刊》,祝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