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松不紧正合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0:25  汽车之友

  在车辆养护和维修中,拆拆装装、拧拧卸卸是常有的事。可在这些简单维修或日常养护中,一个常常被大家忽视的问题,却容易引起大的祸害,那就是零部件固定的松紧度。如果部件固定力矩不足,肯定会在运行中过早出现故障,相反,力矩过大,过紧,更会引发严重后果。比如,我的一位朋友前几天因为更换轮胎,将轮胎螺丝拧的过紧,当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时,5个轮胎螺丝竟有4个不翼而飞,多亏发现的早些,险些轮胎跳起“蝴蝶舞”。下面介绍一些日常维修中遇到的“不松不紧”的问题。

  机油滤清器漏油

  更换机油滤清器特别简单,也非常方便,有的车型不受场地和设备的约束。像桑塔纳捷达等车辆,机滤的拆卸和安装比较容易,用专用钣手套在机滤的本体上,顺时针方向拧动为紧,逆时针方向拧动为松。在上紧和卸松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机滤绝不能上的太紧,否则,滤清器的密封垫会因扭力过大而变形,出现漏油;机滤更不能上的太松,扭力不足,过高的机油压力也会导致机滤漏油,两种情况在行车中都是特别危险的。

  爆震传感器信号大小

  爆震传感器的信号传输到发动机控制单元,从而感知发动机各个气缸的工作情况。如果信号失真会引起发动机工作不正常,甚至出现气缸突爆和早燃等情况。爆震传感器信号电压是否正确,不完全取决于自身性能好坏,在实际维修中,常常遇到爆震传感器因固定扭力大小而影响信号电压的大小值。若扭力过大,爆震传感器会感知气缸爆震信号电压太低,从而出现点火过早现象;若扭力过小,爆震传感器会感知气缸爆震信号电压太高,出现早火过迟现象。点火过早或过迟能都能导致发动机出现无力和耗油量增大的病症。因此,更换爆震传感器时不松不紧正合适。

  刹车片的松紧

  也许大家遇到过这种情况,若是手制动手柄不放松到底,起步行车时就会有扒紧的现象。其实大部分车辆的手制动都是制动车辆的两个后轮,现代轿车制动系统多为盘式制动或前盘后鼓的制动形式。若制动的间隙太小,也就是刹车片与刹车盘或鼓间隙过小,就会造成刹车扒紧,行车时不仅会有“砂砂”响声,而且运行车阻力增大,造成耗油量增加,同时轮毂发热;若间隙过大,也就是刹车片与刹车盘或鼓的间隙过大,制动踏板行程和手制动的齿数就会增多,造成制动不可靠。更换刹车片时应特别注意,劣质刹车片往往造成间隙过大或过小,而影响制动性能。一般来说,扒紧不扒紧,支起车轮用手转动一下就知道了。

  离合器拉线松紧度

  部分轿车的离合传动机构为软轴拉线式,这种结构传递准确,故障率较低。但在使用过程中,拉线的松紧度也需适时调整。若拉线调整过紧,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就会减小,离合器片与压盘有可能处于轻微分离状态,分离轴承就会处于运转状态,离合器必然打滑;若拉线调整过松,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过大,离合器片与压盘不能进入彻底分离状态,就会出现挂档异响。因此,离合器拉线的松紧度需适时调整,一般来说,拉线松紧度应调整到踏板应有1/5的自由行程。(李 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维修手册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