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冬空调车必须开启换气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9:3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耿旭静通讯员交通宣、薛晓刚)天气冷暖无常,公交车空调啥时开?这一众口难调的问题将从本月20日得到解决。记者昨日获悉,1月20日前,广州空调车必须全部配备温度计,高于22℃时必须开空调。此外,秋冬空调车也有望告别“闷罐子车”的称号:不开空调时必须开启换气扇及空调新风装置,以增加空气流通。今后,空调车的规范使用情况将纳入每个月的服务监督周查和线路考评。

  目前,广州市公交车已达7854辆,其中空调车占56%。记者昨日获悉,日前,市交委对公交车空调使用提出指导意见,下达《关于进一步规范空调车使用的通知》。按照通知,广州市公交空调车须配置换气扇、空调新风装置及室内温度计。车厢温度高于22℃时,要开启空调制冷系统以调节车厢内温度,并开启空调新风装置;车厢温度低于22℃时,可不开启空调制冷系统,但必须开启换气扇及空调新风装置,以增加空气流通,调节车厢空气质量。

  今后即便空调坏了,乘客也不需要坐闷罐子车了。按照规定,若车厢内温度达22℃以上,而营运中空调车的空调制冷系统制冷失效时,该车除了要继续开启换气扇及空调新风装置之外,有车顶紧急出口窗或可移动窗口的必须开启,总站下客后,立即停运修理。

  此外,行经火车站、火车东站及各主枢纽客运站场人流密集的线路,要配置空调系统制冷效果好、设有换气扇或车顶紧急出口窗、前后车窗玻璃能活动的空调车。在公交车营运时要开启空调制冷系统、换气扇及空调新风装置。

  同时市交委还对空调车的清洁工作进行明确规定,空调车制冷系统的回风滤网至少3天清洗一次,空调机蒸发器及新风装置滤网等重点部件清洁要纳入车辆一级维护工作中进行。车辆每天收车后应拖扫地板,清洗座椅、扶手和清理垃圾桶,每月两次对全车内外进行全面清洁和消毒。

  广州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新投入使用的LPG空调公交车已全部安装空气清新电子消毒器,届时即便关闭空调,光靠抽风系统和紫外线消毒器,也能保证车厢内空气质量,乘客可放心乘坐。

  据悉,1月20日前,必须完成服务设施的配置和空调车驾驶员培训工作,教育驾驶员按照该规范使用空调车。此外,空调车的规范使用情况将纳入每个月的服务监督周查和线路考评。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