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市副市长黄奇帆:中国汽车工业不必悲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 09:05  中国汽车报

  今年以来,国内的部分媒体和经销商对汽车市场有一种悲观情绪,认为国内汽车工业不容乐观,发展的脚步已经滞缓,但重庆市副市长黄奇帆在仔细分析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后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已经摆脱小而乱的弊病,中国汽车产业前景光明。

  黄奇帆认为,目前国内汽车企业和国际巨头纷纷合资、合作,世界最大的7家汽车厂商已经登陆中国,目前国内合资零部件企业达到600多家。经过近些年发展,我国汽车产业今年仍保持了20%的增长速度,今年的年产量将达到520万辆,前十位企业的集中度达到85%,前五位达到65%。对于今年市场的不景气,与去年销售出现40%~50%的增长相比较,去年40%~50%的增长是以往几年时间内购买潜力积聚下来的,是汽车市场异常表现。而今年的汽车销售,从汽车生产企业、上牌数据上与前几年的数据比较,还是有20%的速度增长。在国外汽车工业发达的国家中,保持平均20%速度增长的国家还没有,可以说,国内汽车市场依然还保持了健康、稳健的发展。预计今后10年,国内汽车市场仍可能持续15%~20%的高速增长,到2010年,国内的汽车生产总量将从500万辆增长到1000万辆。

  有汽车行业人士认为,中国取消进口汽车关税,会造成进口汽车对国产汽车的冲击。而黄奇帆认为,加入世贸对中国汽车工业就没有造成冲击,目前中国已经从180%的高额关税平稳降到35%,而在未来一两年之内降到25%也不是难事,对汽车的影响也不是很大,况且中国的汽车工业已经具备了承受力。另外,国外汽车品牌不会轻易地直接从本土市场进军中国的汽车市场,因为在中国目前就有国外大型汽车集团在中国的合资厂,国外的汽车企业也不会看到自相残杀的局面出现。中国的汽车企业应该更多关心的是如何加强产品的自主开发以及新技术、新工艺的运用。

  黄奇帆在谈到重庆汽车产业时表示,重庆汽车工业也已经到了厚积薄发的时候。目前,重庆已拥有长安、庆铃、重汽以及宗申、力帆、隆鑫等整车制造企业,产品涵盖微车、轿车、商用车、卡车各个种类。以长安为例,今年产销量将突破50万辆,排在全国第四位。

  在配套资源方面,重庆拥有数百家汽摩零部件企业,汽车发动机、齿轮箱核心配件等已形成规模生产能力,生产汽车所需部件有七成以上可在重庆找到配套企业,每年配套能力达到数十万辆,这也使得在重庆上马汽车项目比以前更加省钱。今年长安的年产量有望达到60万辆,2007年将达到100万辆。随着长安、庆铃、重汽等的发展,重庆的底盘、发动机、齿轮箱产业迅速发展,目前重庆汽车70%配件都能自己生产。随着重庆汽车产业整车生产、零部件配套,以及全国销售网络三大体系的建立,重庆造汽车将在国内汽车市场占有更为重要的地位。本报记者 陈有义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