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险公司不宜参与“酒后代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 08:49  中国汽车报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简称太保产险)与北京奔奥安达汽车驾驶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奔奥安达)合作,在北京市推出的“酒后代驾”服务自问世以来,就一直遭到人们的非议。这次太保产险和奔奥安达共同推出“酒后代驾”服务,因保险公司的参与,自然更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

  在商业性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下,“酒后驾车”被明确规定为除外责任。如果司机酒后驾车发生事故,保险公司不用承担任何赔偿责任。但今年5月1日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已经将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改为法定强制保险,要求所有上路行驶的车辆必须投保第三者险。而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的《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也扩大了人身损害赔偿的责任,提高了赔偿水平,如伤残赔偿金、死亡赔偿金都从原先的10年计改为20年计了。这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无疑意味着数额巨大的潜在赔偿风险,故保险公司极为关注如何应对“酒后驾车”风险。

  以赢利为目的是保险公司的本性,承保“酒后驾车”会使盈利大大降低,甚至还要亏损,这是保险公司最不愿意看到的。但是,《道路交通安全法》是国家的基本法律,保险公司必须遵守,这是其义务。在我国,司机酒后驾车的风险是客观存在的,保险公司的最优选择当然是商业性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从而可将酒后驾车的风险完全回避掉;但是,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关于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的规定,保险公司无法回避酒后驾车风险,而且必须承担该风险。在这种情况下,设法减少该风险的发生就是保险公司作为“理性人”的次优选择。

  交通管理部门也承认,在不能避免饮酒的情况下,请个“代驾”确实能够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概率。由于“酒后代驾”能够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概率,自然也就减少了保险公司的赔付风险。这样,太保产险积极参与“酒后代驾”就在情理之中了。

  “酒后代驾”不是最佳选择,保险公司应增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保险公司要清楚,“酒后代驾”只是风险的转移,并不能消除酒后驾车风险,而“驾车不饮酒,饮酒不驾车”才是消除酒后驾车风险的最好办法。而“酒后代驾”只是把风险从酒后驾车者转移到“代驾者”手中,并没有从根本上消除酒后驾车风险。短期内“酒后代驾”的确可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概率,从而降低保险公司的赔付数额;但是,“酒后代驾”很可能会误导司机,助长司机饮酒的行为,从而潜伏着更大的交通事故风险,这对社会而言将是巨大的灾难,而且它给社会造成的长期损失将远远超过保险公司的短期所得。当然,保险公司会说,我是商业公司,只关心赢利、不关心社会影响。但是,保险公司是不能孤立于社会而存在的,它必须考虑对社会应尽的义务,一个不愿对社会尽义务的企业很难持续发展下去。

  加强舆论宣传,全社会形成抵制酒后驾车的良好风气。酒后驾驶,一旦发生事故,轻者人伤车损;重者车毁人亡,还会伤及周围的无辜群众。牛振华酒后驾车、车毁人亡事件,保险公司可作为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深刻挖掘牛振华酒后驾车的社会背景、职业特点、家庭环境、个人原因等,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传播给社会大众,使人们充分认识到酒后驾车的严重危害。引导车主们再遇到应酬的场合时,能自觉地抛掉“好面子”的虚荣心理,将安全置于首位,自觉地抵制酒后驾车行为。全社会如果能形成一张抵制酒后驾车的有力大网,就能使其无处藏身。

  对酒后驾车的惩罚,突出“吊销驾照”的作用。在加拿大,通过对驾驶者的呼吸或血液样本进行测试,如果每100毫升血液中有80毫克以上的酒精即为酒后驾驶,应受到相应的惩罚。第一次触犯法规标准,最少罚款600美元,吊销驾照最少1年。第二次触犯法规,最少监禁14天,吊销驾照最少2年。第三次触犯法规,最少监禁90天,吊销驾照至少3年。若3次以上触犯法规,将会被永久禁止驾驶并且没有更改的可能。

  我国可借鉴加拿大对酒后驾车严惩的做法,对酒后驾车者,延长吊销驾照的时间,以年为单位;对酒后驾车屡教不改者,将其驱逐出驾驶者队伍,永久不得驾驶。这样做,既是对司机本人和家庭负责,也可有效地遏制酒后驾车事故的发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