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价格战走向深入 消费者坦言耐心就是金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10:44  新华网

  尽管2005年的脚步刚刚来临,但是汽车市场对新的一年的价格争夺战已经在三天前就开始了。昨天,奇瑞QQ、风云、马自达6等车型也加入了降价的行列,降价后,QQ售价降到29800元,跌破3万元,而马自达6的最低售价也只有19.38万元。这样,在过去三天已经有至少8款车宣布降价。专家认为,新的一轮汽车降价战已经打响……

  新华网沈阳1月1日电(记者王炳坤 冯雷)2004年的中国轿车市场,在接二连三的降价声和销售增幅放缓的“寒流”中度过。连日来,记者在对众多汽车专家和专业人士的采访得到的信息是,2005年中国轿车仍将保持降价趋势。

  八大品牌今起降价卖车

  自2004年5月中国车市开始走低,价格大战“硝烟四起”。“轿车价格降得这么快,我周围很多人新车到手不久就贬了值,尽管车价不断下调,但肯定还不是最低。”在沈阳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的徐先生一年前就有买车的打算,直到现在他还在观望。“耐心就是金钱”,徐先生代表了很多消费者的观望心态。

  此间观察人士认为,国家宏观调控使投资回落,信贷紧缩,这对汽车消费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油料、保险等费用不不断增加,消费者对轿车的追求也趋于理性;产能提高与销售低迷这一对矛盾带来的不断增加的库存压力,更被很多人视为是轿车降价促销的直接原因。

  统计显示,中国轿车市场从2001年开始高速增长,产销量每年以50%左右的速度递增,带来大量资本涌入,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在投资和产能急剧膨胀的环境下,2004年被一些专家认为是国内轿车业发展的“拐点”。

  长期从事汽车行业分析的中国公路车辆机械总公司研究人员佘振清,对上世纪90年代家电市场的动荡过程至今记忆犹新。“90年代中期,家电行业最赚钱,大家都争先恐后上项目,几乎每个省份都拥有了自己的品牌。在这种背景下,家电价格战一打就是好几年。”

  “目前轿车业所处形势也很相似,”佘振清说,几年前轿车行业快速发展,社会资本大量涌入,很多规模小、性能差、品牌影响力弱的企业也能在市场上赚到钱,生存得很好,就是因为这个行业存在暴利。降价挤压了行业水分,将使每一个企业的经营能力得到真正体现。

  近期在广州召开的中国汽车发展论坛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表示,中国轿车业的“井喷”时代已经过去,将走入结构调整时期,今后几年中国轿车业将加快产业整合。

  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公关部经理李吕认为,中国轿车行业在“井喷”行情下形成的企业规模小、产业布局分散、低水平建设的局面,急需由投资拉动型向市场推动型转变,降价将是实现这一转变的催化剂。近年来不断有小规模的汽车企业在竞争中退出,这也给全行业敲响了警钟。轿车企业应当积极寻求联合,扩大规模,降低成本,提升售后服务,只有苦练“内功”,才能获得竞争优势。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有着中国车市“晴雨表”之称,总经理苏晖表示,轿车产业的整合势必波及销售领域,引发经销商的新一轮洗牌。由于今年车市低迷、利润下降,这使成本投入巨大、销售品牌单一的4S店最先受到影响。目前全国的4S店赢利、持平和亏损的各占三分之一,暴利卖车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一些资金实力不强,主要靠银行贷款经营的经销商也将会在巨大压力下倒闭转型。而经营多品牌,有着完善服务的有形汽车市场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据了解,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世界主要汽车集团采取合资、合作的方式,都已经完成了在中国的战略部署。2005年,已经进入“入世后过渡期”的中国将度过最后几年保护期,外商则更将加快在华扩张联合的步伐。据悉,美国通用集团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动员全球的资源来占领中国市场,包括引进高端产品卡迪拉克、萨伯,引进雪佛莱品牌产品,整合山东大宇发动机。通用公司提前完成了在中国的一系列并购行动,并率先发起了今年的“降价大战”。

  沈阳(国际)汽车博览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士杰介绍,目前国际上汽车产业的平均利润率是3-5%,而在中国则明显高于这一水平。在降价的推动下,中国轿车市场将全面与国际接轨,轿车产业的整合将走向深入。(完)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