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缴养路费电脑出故障 数千车主寒风中苦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09:37  信息时报

  缴费可延至元月4日

  本版撰文/时报记者 李宪锋 本版摄影/时报记者 巢晓

  核心提示:

  昨日是规定交2005年汽车养路费最后一天。据悉如逾期缴费,车主则不能享受免缴2个月路费的优惠,还要另外加收滞纳金。上午数千车主涌到广州市区的越秀、海珠、新市等10个征稽所缴费,一时间征稽所外人头涌涌、车辆堵塞。可是全市征稽所的收费电脑却突然全部瘫痪。记者巡城发现,虽然市区10个征稽所门外均已贴出延迟到元月4日缴费的通知,仅在新市征稽所外仍有几百名车主在寒风中等着开门缴费。

  至昨天下午4时,部分征稽所电脑恢复收费功能。有关负责人解释,可能因昨日缴费人数过多,电脑承受不了,导致联网的缴费系统出现故障,缴费延期时间不变

  昨天,广州车主廖先生向本报打来报料电话,声称昨天上午他到越秀、新市两处公路规费征稽所交公路养路费,但2个征稽所的电脑全部瘫痪。征稽所的负责人告诉他,当日广州市征稽所的电脑全部瘫痪,不能缴养路费。

  车主赶缴费挤爆征稽所

  廖先生介绍,昨天是2004年里广州车主为汽车缴2005年养路费的最后一天,如果昨天不去缴,不仅不能享受全年只缴10个月路费的优惠,而且要按照规定加收路费3%的滞纳金。所以,昨天上午在下塘西路的越秀征稽所和白云区新市的征稽所外,前来缴费的人群众多。

  随即,记者来到天河区下塘西路86号的越秀公路规费征稽所,在该所门外也挤满前来缴费的车辆,大厅内开通8个缴费厅,供车主们缴费,开通的有支票、银行卡、现金等窗口。越秀征稽所的保安向记者证实,昨天上午,约有千余名车主涌来缴费,征稽所的电脑也确实瘫痪了。

  当记者来到东山区华侨新村团结路8号之四的东山公路规费征稽所外时,同样看到缴费的车辆在门口的单行线排成长队,最少在100多台。在该征稽所内,排队的人群至少在100多名,而且前来缴费的车辆不断地增加。其大厅外,也贴出缴费推迟至元月4日的通知。

  新市300人寒风排长龙

  接着,记者又来到白云区新市公路规费征稽所,在进入征稽所的公路上,看到前来缴费的车辆排着长队全挤在征稽所外草坪上。车主们告诉记者,昨日上午10时该所电脑突然瘫痪。昨天中午12时30分,还未到征稽所上班的时间,在征稽所门外已有300多名缴费的车主在征稽所大门外排队等候。

  在征稽所大门外,记者看到贴有2份关于汽车和摩托车的缴费通知:“2005年汽车公路规费从2004年11月12日至2004年12月31日开征,在此期间缴纳2005年全年公路规费的,按统缴10个月计征,逾期缴费,按日加收滞纳金,并取消缴费优惠,按12个月计征。”而摩托车规费缴纳的时间则从2005年1月15日至2月28日开征。

  贴通知网络故障可延期

  征稽所的铁大门紧闭,记者还看到,在铁大门与玻璃门之间悬挂着“因网络故障引起的不便敬请原谅”的通知,落名是新市征稽所,日期是12月31日。而在大门右边的缴费窗口,则贴着“因网络故障,缴费延期到元月4日,办理统缴按10个月计”。透过铁门,可见缴费办公窗户内有工作人员坐在里面,但就是没有人出来进行解释。记者问起原因,里面一名未穿制服的工作人员称所领导正在休息,等到上班后才能开门。

  一名姓王的车主向记者介绍,受点冷无所谓,能赶上优惠和不加收收费滞纳金也值。记者问起为什么不早点缴纳费用时,大多数车主表示做生意没有时间。

  虽然征稽所外贴出延期缴费仍可优惠,但在采访时,众车主表示缴费优不优惠,还不知道,而且征稽所加不加收滞纳金也是一个未知数。他们质疑电脑突然全部瘫痪的真实性。

  负责人解释电脑正抢修

  昨天下午2时30分,新市征稽所的一名负责人打开玻璃门,透着铁栅门对门外的数百名车主解释,电脑的确是瘫痪了,现正在抢修,元月4日仍可到各征稽所缴费,仍可优惠不收滞纳金。

  没等这名负责人把话讲完,就遭到门外众车主的大声起哄,有的车主则在大门口高声质问:你们为什么不早点出来通知,为什么让我们在冷风中等候!随后,一团桔子皮被人扔进了铁栅门砸在讲话的负责人身上。该名负责人随即拿出一叠《公路规费宣传单》从门缝递给众车主们。最后,众车主们无奈慢慢散去。

  公路规费征稽处:

  部分电脑恢复运作缴费延期时间不变

  车主们散去后,记者敲开新市征稽所大门,一名自称负责人的征稽人员告诉记者,昨天上午,全市大约10个征稽所的电脑全部瘫痪,现正请电脑维修人员进行紧急抢修。

  当记者问起,有车主认为是征稽所故意称电脑瘫痪,从而让那些车主按全年缴纳路费,并按规定收滞纳金一事时。这名负责人解释,是车主们误会了,市区的东山、越秀、海珠、荔湾等10个征稽所(不包括增城、从化、花都、番禺)的电脑系统可能因缴费人数过多,电脑承受不了,导致联网的缴费系统出现故障。他还表示,推迟到元月4日缴费,车主仍可享受只缴10个月不用全年缴纳费用的优惠,而且不用缴滞纳金。

  记者随后来到广州市公路规费征稽处,值班人员表示,领导们大部分下各个征稽所处理电脑瘫痪事件了,无人能接受采访。

  但值班人员介绍,现已有东山、越秀等数个征稽所的电脑恢复正常,推迟缴费的时间在元月4日不变,希望没有缴费的车主能尽快缴费。

  相关链接

  逾期不缴费者将被强制执行

  记者在广州市公路规费征稽处所印发的传单上看到,公路规费的征费标准是经省物价局审核后报省政府批准。客车养路费每月每征费计量吨200元,货车养路费每月每征费计量吨170元,摩托车养路费每月每台17元,市区营运客车公路客运附加费每月每座112元,出租的士每月每座120元,从化、增城的营运客车公路客运附加费每月每座106元,出租的士每月每座114元。

  另外,宣传单上对逾期仍不缴费的,并处以罚款。缴费义务人在接到处罚决定之日起15日内仍不缴纳应缴的养路费、滞纳金及罚款的,每日另按罚款数额3%加处罚款,并由公路规费处稽查机构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电脑瘫热情服务意识不能瘫

  卧槽马

  今天是2005年新年第一天。按我的本意,本来是不想在这新年第一天,就谈不愉快的事。但在看了昨天数千车主在寒风中苦等缴费末班车,却遭遇电脑瘫痪的窘状后,就又忍不住想说两句,也只好有违新年谈喜事的初衷了。

  事情是这样的:昨天,是原来规定的车主缴交2005汽车养路费的最后一天,为赶这最后的末班车,数千车主涌到市区10个征稽所交费,可令车主们意想不到的是,征稽所的收费电脑却不知何故突然全部瘫痪,让众车主在寒风中好一顿苦等,因为没人做细致地解释说服工作,导致不明就里的车主们怨声一片(详见今日A3版)。

  按说在这个事件中,征稽所早就贴出了安民告示,通知车主们,对不起,电脑坏了,改在1月4 日收费。征稽所似乎已尽了告知义务了。但实际的情况是,现场的车主们仍然怨声一片。其实设身处地地为他们想一想,也难怪他们有怨气。如果在平日,也就是改个日期,大不了再多浪费一天,问题并不大,但昨天的时间很特殊,就大不一样了。改日后交费优惠还有没有?会不会要交滞纳金?为何早不坏晚不坏,偏偏在这个节骨眼上所有电脑一下子全瘫了?到底何时可恢复?为什么不早点发出通知?这么多问题连一个明白说法都没有,又怎能不让他们心气难平?何况昨天是广州入冬以来最为寒冷的一天,凛冽寒风中傻站一上午,轮到谁谁不难受?

  事实上,征稽所要想不招埋怨,一点也不难。只需把解释说明工作做得稍稍细致一点,服务意识更足一点,工作态度更热情一点,平常的电脑维护工作做得更好一点,就行了。只要电脑瘫了,服务意识不跟着瘫,我想广大车主还是能够识大体顾大局的。

  电脑瘫痪昨天是发生在征稽所,这个问题也可能发生在其他所有的窗口单位机关部门。我希望,相同的一幕不要在相关部门重演,这也算是我的新年第一愿了。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