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车最佳时机众说纷纭 消费者理性对待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1:46  新浪汽车

  依照往年惯例,年末正是各汽车厂家与销售商向着完成年度销售指标进行最后冲刺的时节,各商家都不免陷入“混战”局面。与此同时,业界关于元旦、春节两节前后车价会大幅度下降的消息也盛行一时。但毕竟04车市起伏不定的局面给消费者带来了太多的降价期待,究竟是赶快行动买车,还是相信“买涨不买跌”继续持币待购呢?为此,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与新浪汽车频道联合进行了一项“何时才是购车最佳时机”的热点调查,共收回21523份问卷,其中有效问卷18948份。

  一、购车最佳时机——明年4、5月份

  尽管业界对元旦、春节两节的汽车销售形势普遍看好,认为两节前后的优惠活动将会激活消费者的购买热情。但调查结果显示,认为元旦和春节会是购车最佳时机的消费者仅占调查总人数的8.4%和14.2%。被消费者普遍认同的最佳购车时机却是明年4、5月份,选择比例达37.3%,毕竟,明年进口车关税下调,配额取消,进口车价格下调使得多数消费者意识到这些因素对国产车价格存在的影响,加之明年新车型将层出不穷,车市竞争更加激烈,且临近五一长假,商家必然配之以各种优惠活动进行促销,诸多因素让这部分消费者认为明年4、5月份将是比元旦、春节更佳的购车时机。

  同时,还有40.1%的消费者表示,将持币待购继续等待,虽然临近年底,优惠幅度更大,更多车型加入降价阵营,但正是因为这种现象让消费者觉得现在的价格“不可靠”,今年过度频繁的降价已让消费者对其失去“井喷”时代的热情,他们更宁愿捏紧钱袋等待车价的进一步下降,汽车商家的年底促销活动在这部分消费者面前吃了闭门羹。(见图1)


图1

  二、判断购车最佳时机的重要标准——预购车型是否还有降价空间

  商家不断以形形色色的促销活动来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以挽救低迷的车市,消费者却多以观望的态度回应商家,随着消费心态的日益成熟,他们不再被车市众多的促销信息盲目引导,究竟消费者判断购车最佳时机的重要标准是什么呢?

  调查结果显示,57.0%的消费者认为,“预购车型是否还有降价空间”是判断购车最佳时机的首要标准,这在一定程度上对汽车商家的诚信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论出于什么原因的降价,频繁下降而非一降到底,反而难于激活消费者的购车欲望。

  同时,“预购车型价格是否在自己的消费能力之内”、“大量新车型出现,有更多的选择余地”分别以38.5%和30.7%的选择比例与“预购车型是否还有降价空间”成为消费者判断购车最佳时机的三大标准。从这一结果我们可以看出:对中国多数有购车能力的消费者而言,轿车正在从奢侈品向实用工具进行转变。消费者在注重价格的同时,对车型的选择有了更高的追求,价格已不是吸引消费者的唯一因素。这都预示了汽车商家应遵循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和不断提升的审美标准生产车型而非单纯引进国外车型。(见图2)


图2

  三、两节期间是否有购车计划

  按市场惯例,每年的元旦到春节之间都将出现购车高峰。而经历了2004起伏不定的一年,消费者会象往常一样在两节期间实施自己的购车计划?调查结果显示,年底准备购车的人群和继续持币待购的人群分为分别为41.0%和59.6%的比例划为两大阵营。

  1、年底准备购车的消费者

  这一群体的消费者主要集中在25-40岁这一汽车消费的主要群体,并以外企/合资企业中高层管理者及私企/个企(或个体)老板为主,购车预算在20-30万元之间,且在这部分消费群体中,有10%左右的预购车型将以公务用途为主。

  这类消费者具有比较强的购买能力,对轿车的要求较高,且购车都是因为目前急需用车,考虑的都是价格以外的其他因素,注重性能、售后服务等因素,消费心态比较成熟。只要有自己中意的车型,适逢促销时机自然会出手。

  2、持币待购的消费者

  倾向继续持币待购的人群主要集中在年龄40岁以上的消费者中,尤以50岁以上年龄层次的国企员工居多。他们的购车预算集中在5-10万元和15-20万元的车型上,面对当前汽车品牌多、新车型层出不穷、各种车型不断降价的状况,虽然希望拥有自己的轿车,但他们不会轻易下定决心,毕竟,买车对于他们而言还是一笔不菲的花销,他们宁愿花时间以期待车价的进一步下降。

  虽然04车价的频繁降价加重了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心态,元旦、春节的促销不一定能象往常一样带来车市的销售高峰。但我们必须正视的是,目前汽车销售商面临着完成任务、消化库存、回笼资金的巨大压力,现在的促销并非一种常规促销。同时,今年下半年开始,各家厂商都已经根据新的市场变化调整了年初制订的生产目标,并制定出更加理性的产能规划,车市已出现理性回归的趋势。持币待购并非最终目标,消费者也应该理智地看待这个市场,依个人实际情况确定自己的购车时机。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