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逆市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9:24  第一财经日报

  “过冬?”李书福大手一挥:“今年这样的市场情况我早有预计!”

  12月27日,上海华普发动机有限公司下线仪式上,常年在国外考察的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难得在国内露面——虽然车市一片严冬,李书福倒悠闲得像是一个草根哲学家。

  “过去是虚假竞争,所以现在很多车厂库存增大,竞争加剧,市场一片混乱。但是吉利不会迷失发展方向。”李书福说话的底气很足。

  在现场,吉利的供货商、经销商代表、当地政府的领导和来自浙江几家主要银行的行长、副行长济济一堂。“请他们来,也是想借这个机会让他们看看吉利到底怎么样、到底在做什么。”李书福说。

  说归说,吉利还是同样受到了低迷车市的整体压力,需要向伙伴们展示力量以增强信心。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统计,1~11月份,全国累计生产轿车209.57万辆,仅比上年增长15%;同时,汽车业利润同比降了百分之三四十;绝大多数厂商销售计划落空,汽车降价接二连三。

  对吉利来说,原定一年16万辆的销量调整为12.6万辆,而且刚刚在年关前突破10万辆;利润也大幅缩水。据记者了解,吉利今年全年的纯利大约会在2亿至3亿元之间。战略调整

  一位熟悉吉利内部事务的人士用“收缩阵线忙而不乱”来形容吉利今年的整体动作。他说,前半年,吉利基本上还是按照原定的计划执行,从6月份到10月份,进行战略调整,开源节流;而在年末的最后两个月里,要对市场适度出击。

  李书福则坦承:“6月到9月,吉利基本上完成了内部调整。”

  先是吉利和华普的整合,合并驻各地的派驻机构,裁员400人;然后,对集团的组织结构进行改革,部分员工脱产培训,并以市场为中心重新设置公司业务流程。同时,吉利对生产基地的布局进行大调整,将现有经济型轿车主流品种合并为一个基地生产,以提高标准化通用化程度。最终的布局是:上海基地以中级车为主,宁波基地生产5至7万元经济型轿车为主,台州临海基地生产3至4万元经济型轿车为主,台州路桥则是研究中心。

  对于这番整合,李书福不无得意。他表示,吉利实现了以前车市行情井喷时期没有完成的任务。更难得的是,在这么大的战略调整中,吉利自身几乎没有库存。李书福说:“即便是考虑到在销售终端手中的库存,最多也不超过1万辆。”成本控制

  左中伟,吉利集团的一名员工,不无自豪地告诉记者:“搭载我们自己发动机的华普303轿车供不应求。”

  左中伟的工作是负责照看一些被放在检验台上接受测试的发动机。这些发动机在出厂前必须在检测台上连续运转300小时。在左中伟看来,今年吉利的发展情况好得很:“有事做,待遇也很好,而且到了上海,”他说,“我以前是在浙江工作的,工作了两年,因为上海这边发动机投产,新招的工人经验不足,于是我就被调过来了。”

  在李书福看来,这些自己生产的发动机是他的命脉。

  控制成本的方法无非以下几种:采用成熟的技术,控制零部件采购成本,控制劳动力成本。对吉利来说,控制成本的秘诀主要就在于掌握核心技术和掌控零部件体系。

  “我们生产了全中国第一个自动变速箱,现在中国汽车生产的自动变速箱都是外国拿来的,没有一家是中国人自己设计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但是,吉利有,”李书福说,“我们还自主研发了到今天为止应用在小型车上中国唯一的电子智能转向系统;我们也生产了全中国唯一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可变气门的大功率发动机。”

  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产品成本自然得以下降。

  另外一方面,吉利的零部件采购体系也有一套。有数据披露,目前为吉利提供零部件的厂商多达200家,吉利控股的便占到一半以上。李书福说,“我们是用温州人造打火机的方式来控制成本的。像通用、福特的全球采购,当然很好,但我们不这么想,我们的零部件体系主要是依靠我们自己。”

  吉利从摩托车企业进入汽车领域后,原来的许多摩托车零部件配套厂商也随着吉利共同转型,为吉利生产汽车零部件。这样生产出来的零配件价格便宜、质量也不差,而且生产商大部分在吉利的周围,送货也很方便。

  另外,日前吉利在浙江路桥的吉利汽车工业城也已全面竣工,随着这一工程的完成和周边配件厂商的进一步优化,吉利在零部件的成本控制方面就更加得心应手。逆市扩张

  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杨健告诉记者:“虽然宏观调控使我们在多方面有所收缩,但在研发方面依然保持高投入,我们今年一下子拿出了3.5个亿。”这样,吉利研究院在原来每年研发2至3款新车的基础上,新建了一个快速成型车间,可使车型开发周期提速90%以上。此外,吉利还将投入数千万元设立基础、电气、道路和多功能等四大实验室,整个研究院建设将在年底前完工。李书福更亲赴韩国,请来了韩国汽车工程协会会长沈奉燮坐镇研究院。

  除了研发上的逆势扩张以外,吉利在市场上也不让竞争对手松神。中国有句俗话,叫做“守城必劫寨”。意思大抵是不能一味防守,也需要适当出击一下。吉利对这个古训也是用得得心应手。

  6月份,吉利成立了独立的吉利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吉利集团总裁徐刚说:“和很多厂家的售后服务部门不同,单独成立的服务公司显现出吉利对抓服务的重视。”

  12月8日,吉利汽车销售备件公司宣布:吉利汽车常用配件价格大幅下调,平均下调达20%,经常涉及保险费用的零配件价格降幅尤为明显,最高达48%。

  几天前,吉利又将旗下吉利美日1.3L和优利欧1.3L、1.5L分别降价6000元和5000元,再一次创造同档汽车的价格最低纪录。

  谈起这些,李书福说:“比起强大的同行,我们还十分弱小;但比起从前的吉利,我们十分自豪。”而左中伟则不忘告诉记者,我们买吉利的轿车还可以打折。在他看来,前途都很美好。(蔡卫国)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