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安动力收购哈飞汽车 昌河哈飞终成一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8:46  京华时报

  早在今年5月份,业内就盛传中航科工将利用双方高层互换的方式对旗下的哈飞汽车与昌河汽车进行整合。但是这个说法只对了一半。昨天,东安动力召开收购哈飞汽车的新闻发布会表明,中航科工的汽车资源整合远非互换高层这么简单。中航科工投资者关系经理部朱克正表示,同是中航科工的控股子公司,东安动力收购哈飞汽车是中航科工整合旗下汽车资源的第一步。

  “哈飞”改名“中航”

  昨天,A股上市公司东安动力与哈飞汽车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东安动力将用配股募集资金的方式收购哈飞汽车100%的股权。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东安动力)董事刘?和哈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哈飞汽车)副总经济师姚群出席了昨天的收购发布会。

  之前,哈飞汽车的股东有5家,分别是哈航集团、航空382、东安集团、中航技、深航电子,持股比例分别为74.81%、25%、0.1%、0.06%和0.03%。此次东安动力对哈飞汽车股权的收购价格是以哈飞汽车截至2004年6月30日资产评估报告中的净资产值为参考,按照哈飞汽车截止评估基准日经审计的净资产值确定。根据岳华会计事务所给出的审计评估,截至2004年6月30日,哈飞汽车的总资产是53.16亿元,净资产是12.56亿元。

  刘赪介绍,东安动力拟通过配股募集资金用于本次股权收购,东安动力配股完成后的一周内,按照收购价格将收购资金汇入哈飞汽车现有股东指定账户。刘?表示,东安动力收购哈飞汽车后,现有的哈飞汽车将另取名为“中航汽车”。

  “儿子”收购“老子”

  东安动力是一家发动机生产企业,而哈飞汽车是一家整车生产企业,发动机生产企业收购整车企业这在国内还是首次,这也是昨日收购大会上媒体、专家和厂家争论的焦点,东安动力收购哈飞汽车多少有点“儿子”收购“老子”之嫌。

  对此,东安动力证券部的闫先生表示,哈飞汽车是哈飞集团的控股子公司,而哈飞集团与东安动力同属于香港上市公司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东安动力收购哈飞汽车实质是中航科工内部资源的整合。

  中航科工投资者关系经理部朱克正也表示,中航科工给东安动力提供10个亿用于收购哈飞汽车,中航科工这样大费心机目的是为最后整合旗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昌河汽车做准备。

  昌河汽车是中航科工的另一家控股子公司,中航科工又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中航科工于2003年4月30日成立,并于2003年10月30日在香港发行上市,注册资本为46.44亿元,中航二集团占中航科工股份的61.06%。中航科工还全资控股哈飞汽车的母公司哈航集团,并持有东安动力70.01%的股权。

  昌河哈飞终成一家

  中航二集团是中航科工的最大控股股东,与长安集团的控股公司中国兵器集团一样,均属军工背景。但相比长安汽车,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却差得远。长安汽车已挤进了中国汽车前三,而哈飞和昌河却早已被甩在了十名开外。

  不仅如此,本是同根生的哈飞和昌河还互相竞争,彼此消耗了“内力”。哈飞主推产品路宝与昌河主打车型爱迪尔就属于同一类车型,中航二集团一直想整合两者,把二者力量拧到一起,这也是此次整合的主要原因。

  之前,哈飞、昌河的领导人变动被外界认为是互相换帅以求整合。专家认为,这种做法是换汤不换药,不能达到优化整合汽车资源的目的。而实际上中航科工的整合并没有这么简单。东安动力此次收购哈飞汽车算得上是中航科工首次对外“辟谣”。朱克正表示,东安动力收购哈飞汽车是中航科工整合汽车资源的第一步。下一步将是东安动力和昌河汽车两个A股上市公司的整合。

  刘赪介绍,东安动力是一家A股上市公司,而哈飞汽车多次想在国内上市却没有成功。这次收购可以帮助哈飞汽车完成上市的夙愿。中航科工旗下的另一家汽车企业昌河汽车本身就是一家A股上市公司。按照上市公司操作规则,这两家公司可以进一步发展成一家A股上市公司,哈飞汽车与昌河汽车最终将成一家。(本报记者 江云花)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