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春:一个汽车王朝的背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7:40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长春,只要你是一汽集团的人,甭说别的,年轻的姑娘、小伙子找对象都要被人高看一眼。”一位在一汽工作多年的职工告诉记者,道理很简单,收入高!

  该职工自豪地说,一汽集团职工的平均收入比长春市民的月平均收入高1000多元。而一汽集团内部效益好的子公司如一汽大众,普通工人的月收入都有4000元到5000元,是长春市民月平均收入的4倍。甚至一汽集团内部的物价普遍比长春市其它地方的物价高一些。

  一汽为长春创造的奇迹还不仅如此,一个有一汽集团预计投资5亿元、题为“一汽工业游”的旅游项目正在展开当中。有人因此说,一汽宛如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它的根已经深入到长春的每一个角落。

  仅从面积来看,一汽的势力已经非同小可,在长春市的地图上,一汽占据了西边整个绿园区和北边大半个宽城区。

  正因为坐拥年产销能力已经达到100万辆的一汽,长春言必称“中国底特律”,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是“车轮上的城市”,并明确指出自己的目标是打造“世界级汽车城”。

  汽车已经成为这个城市的最终推动力。

  最像底特律的城市

  对于底特律的追逐,长春有着夸父逐日一样的狂热。

  客观地说,从目前中国汽车厂商的分布线路图来看,长春是表面上最像底特律的城市,“长春仿佛是哈哈镜中的底特律,不过是有些小,有些变形而已”。

  其一,长春目前有600多万人口,占吉林省的近四分之一,其中市区人口200多万,它是目前中国生产车型最全、规模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无论如何,对长春而言,由于一汽坐落在这里,汽车产业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竞争力亦不容小觑。

  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和底特律的成长极为相似,单一的汽车工业对这个城市的影响相当深。目前,长春每年要生产出全国13%的汽车、47%的火车机车和70%的大型联合收割机,一汽和与一汽配套的企业构成长春经济的大动脉。

  事实上,一汽对长春市经济的拉动力量强大已经超过了我们的想象。最新消息称,截至11月末,长春海关税收实际入库85.58亿元人民币,提前一个月完成了税收任务,根本原因是税源大户一汽集团的拉动。前11个月,一汽集团进口量整体保持增长,共缴纳税款79.59亿元,占关区税收总数?3%。连续几年以来,长春市GDP的增长都高于全国GDP增长5个百分点左右,其中,工业增长速度更快,为18%强,这其中,一汽的功劳不可抹杀。

  自1954年第一辆国产解放缓缓驶出一汽的厂房,长春的名字就和汽车联系起来了,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长春是中国唯一生产汽车的城市。

  毋庸置疑,长春市政府对于汽车工业的重视程度远远高于其他城市。今年7月,以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为核心,占地约100平方公里的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规划已被长春市政府提上了日程。

  更让长春市兴奋的是,一汽集团已经承诺,2008年在长春本地生产汽车100万辆。而这些都将使得长春更加接近底特律的梦想。

  小长春和大一汽

  长春市和一汽的关系构成了城市和支柱产业之间发展的悖论。

  作为国资委直属的国家企业,一汽看起来似乎比长春更加强大。有人说,倘若长春没有一汽,就像一个丰满的人被抽掉了大半脂肪,会骨瘦如柴。

  对于长春而言,一汽俨然是一个独立的世界,是一个拥有30万人口的欧洲风格与中国传统风格相结合、中西合璧的城中城。

  进入面积13平方公里的一汽的领地,就仿佛进入了一个和相对朴素的长春隔绝的小世界。从幼儿园、学校、医院等等到各项娱乐设施都一应俱全。在这里,公交线路都相对独立,交警都属于一汽系统而不是长春市。

  难怪有人感言,一汽虽然在长春里面,但事实上又是在长春外面。

  令长春市更加不爽的还有一点,那就是无论走到哪里,“一汽”永远都比“长春”两个字叫得响。一汽素有中国汽车工业摇篮的美誉,自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的“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的奠基石深植于长春黑土地时起,这里创造了无数个第一,改写了新中国汽车工业的历史。这里生产了新中国第一辆卡车、第一台轿车及全国唯一的一辆东风轿车。

  目前,经过50年的发展,一汽资产总额1167亿元,员工129492人,已成为能生产重、中、轻、微、轿、客6个系列550多个品种汽车,年产销量居全国第一,吸附、支配500多亿资产的跨地域、跨行业、跨国界、多层次、全方位,具有科研、生产、销售、金融、外经、外贸等多功能的特大型企业集团。50年来,第一汽车累计产销中、重、轻、轿、客、微各类汽车640万辆,在巩固和发展国内市场的同时,不断开拓国际市场,逐步建立起全球营销和采购体系。

  目前,第一汽车拥有全资子公司30家,控股子公司17家,其中包括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富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全资子公司和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一汽夏利股份有限公司、一汽四环股份有限公司等上市公司及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等中外合资企业。在东北、华北和胶东、西南、华东形成布局合理的生产基地。

  目前,长春市人均GDP为1900美元(北京为3000美元),这样的人均水平限制了自身市场的购买和消费能力。长春市政府不得不面对这一事实,正在用心勾勒一汽全国乃至全球版图的一汽集团,它的强大绝非一个小小的长春市能够容纳。

  目前一汽一景在全国19个城市布下一颗颗汽车行业生产、研发的棋子。随着一汽不断向外扩张,过分依赖一汽的长春市现在已经开始逐渐迷茫起来。

  由于偏居一隅,在辐射全国物流的能力上,长春市显然没有太多的地理优势。而更严重的问题是,虽然目前看来,长春市已经形成了一个为一汽配套的零配件产业集群,但是在长春市266家汽车工业企业中,零部件加工企业的规模和生产能力同世界水平差距还很大,许多企业仅仅只是为了给一汽配套而成立的。

  而众所周知,从20世纪初开始,底特律发展成为“世界汽车之都”,固然依赖于福特通用克莱斯勒这3棵大树,然而,在大树周围栖居蔓延的众多零部件企业形成的扎实的灌木丛,对整个产业群落的稳定繁荣同样意义重大。

  长春市较为落后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偏于东北腹地的地理劣势,已经成为其打造中国底特律的一个枷锁。

  近日,德国大众日前宣布,将分别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和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合资在中国设立两家发动机厂,总投资约合人民币87亿元,未来两家合资发动机公司的发动机将由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共用。两家合资公司将分别设立在上海和大连,大众所以放弃长春选择大连,主要是出于运输方便。从海路到上海运费比较便宜,而从大连到长春也只要10小时车程。

  无论有多少人不愿意承认,长春距离中国底特律的梦想渐行渐远。(见习记者 薛凌 本报记者 海兰)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