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汽车销售收入4年后争取达到12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7:38  21世纪经济报道

  安庆衡的设想是,到2008年,北汽集团产销力保100万辆,争取120万辆;销售收入力保1000亿元,争取1200亿元;工业增加值力保270亿,争取320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力保10%,争取12%。

  即将步入60岁门槛的安庆衡不服老,即将接任北京奔驰董事长的他还要在北京汽车工业战线上再干两三年。

  在2004年汽车行业增长全面下滑的背景下,北汽集团依靠北京现代和北汽福田的增长,成为紧随东风之后的国内第五大汽车集团。

  北京汽车工业成败看北汽。安庆衡的设想是,到2008年,北汽集团产销力保100万辆,争取120万辆;销售收入力保1000亿元,争取1200亿元;工业增加值力保270亿,争取320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力保10%,争取12%。整个北京汽车产业产品结构也将成行,到2008年,乘用车(轿车和SUV)比例为60%左右;商用车(重卡、轻卡、轻客、大客等)比例为40%左右。这意味着,到2008年,汽车行业将成为北京的支柱产业,占到北京GDP的6%。

  左拥两年产销量奇迹般突破20万辆的北京现代,右揽前途无量的戴姆勒-克莱斯勒,加上北汽福田,北京成为近两年以来进步最快的汽车集群带。

  今年9月,北京市工业促进局制定的北京汽车产业发展方案首次对外公布。根据该方案,北京汽车产业将在国内六大汽车集团中保五争四,并在2008年使汽车业成为北京市支柱产业。

  而情况似乎比预想的还要好。截至11月底,北京汽车的产销完成了48.5万辆,市场占有率超过全国10%。预计到年底将达到52万辆。北京汽车已经为自己争夺到一席之地。和很多意识到汽车产业支柱的强大力量的城市一样,“打造中国底特律”成为首都北京的一个口号。

  更有消息称,北京欲举全市之力,8年后投资超过百亿元的汽车城将拔地而起。北京距离底特律到底有多远?

  三大板块

  某种程度上讲,底特律是不可复制的。作为美国第五大城市,底特律是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公司的总部及其所属企业所在地。底特律的汽车产量约占美国25%,全城440万人口中约有90%的人靠汽车工业为生。

  对于全国政治、文化和经济的中心,首都北京而言,拷贝底特律模式似乎并无必要。只要能够稳步推进行业内已经名列第五名的北京汽车的健康发展,就能够成就北京市经济贡献的一个壮举。

  而这一切似乎并不是梦想。由北京现代、北汽福田和北京奔驰构架而成的北京汽车三雄并举的局面即将成型。这样,三个下属企业攥成一个拳头,全面出击乘用车和商用车的实力着实不能让人小觑。

  北京现代被业内誉为“跑得最快的黑马”。12月23日,北京现代汽车公司的第20万辆轿车驶下生产线。完成这一生产任务,北京现代仅用了两年时间。同时,该公司自成立以来累计销量已超过19万辆。今年1到11月份,北京现代总销量累计同比增长171%,而在同一时期全国轿车市场的同比增长率只有15%。

  为扩大产能,北京现代将在顺义现有厂区的西南方向建设第二工厂,并于明年正式进入筹备期。北京现代发展规划部本部长崔成起透露,第二工厂的产能将为20万到30万辆,将负责生产3个车型,工厂将于2007年启动投入生产。“北京现代计划在2008年达到60万辆的年产能。”北京现代总经理卢载万说。

  12月6日,北京奔驰项目的奠基,成为北京汽车工业又一丰硕成果。据了解,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新增注册资本1.4368亿欧元,双方各占50%的股份。北京奔驰新工厂的厂房占地面积为62777平方米,包括车身车间、车辆总装区、部件装配区、工程技术区和行政管理区,新增年生产能力为2.5万辆梅赛德斯-奔驰E级和C级轿车。

  在商务车的舞台上,北汽福田一路高歌猛进。以重型卡车为例,北汽福田再一次创下最快的增长记录,为567.31%。北汽福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轻型货车产销量在全国同车型排第一位,同时还有我国最大的公交客车和环卫车辆生产企业。

  产业布局合理

  来自北京国资委的数据表明,北京汽车生产基地引进汽车零配件企业17家,这使北京现代汽车国产化率达到80%。今年9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室副主任钱平凡对北京现代进行了1个月的调研,他认为北京现代的零配件厂商和整车汽车的配套布局是国内最合理的。

  钱平凡认为,“现代和奔驰的合资项目启动都比较晚,这是北京的优势,有利于按照最新的布局要求来规划,而无论是上海还是长春,发展汽车工业比较早,原有的布局一时很难改变。”

  现在北京市汽车工业产业链发展目标包括零部件生产链和服务贸易链。其零部件生产链通过重点利用整车发展资源,带动国内外零部件企业来京投资建厂,并提高本地零部件企业配套率,逐步形成北京汽车零部件聚集。

  到2008年,将北京汽车主机厂配套零部件本地化率提高到40%,加上为国内其他整车厂配套,产值力争超过600亿元。而服务贸易链是通过重点推进,逐步营造良好的汽车、零部件销售环境,推动规范维修服务体系的建立,引进先进的物流配送体系,促进汽车金融、保险体系的建立。

  根据预测,2008年北京汽车市场的销售额将达到700亿元左右。而对维修保养、使用,以及对环境、道路、管理等方面的促进,将给北京区域经济带来1400亿元的服务贸易产值效益。

  与此同时,一个汽车城相应的配套设施也在逐步地建设之中,仍以北京现代为例,到去年年底,顺义区累计投资1.5亿元用于基地新建路网25公里,新铺市政管线15公里,建设11万伏变电站两座,完成“八通一平”区域1平方公里。

  北京作为新兴汽车城的另一大优势是其拥有全国最大的汽车市场。据不完全统计,在2003年,全国每卖出的7辆车中,就有1辆出自北京市场。综合看来,北京车市占有全国1/10的份额。北京汽车的先天优势也在于此。

  按照国际经验,人均GDP(国内生产总值)3000-10000美元是汽车拥有率上升最快的时期。而北京的人均GDP超过了3000美元,正处在汽车拥有率上升时期。正如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安庆衡说:“北京老百姓已经越来越强烈地感觉到北京汽车有了自己很好的品牌、很好的车。”

  此外,为迎接2008年奥运会,“十五”期间将投资1800亿元,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国家统计局近日表示,北京奥运会将在今后7年内拉动经济每年增长0.3%。这些将为巨大的潜在汽车市场需求提供极为便利的条件。业内人士预计,2008年奥运会将掀起汽车销售的一个高潮,所谓近水楼台,北京汽车前景光明。(见习记者 薛凌 本报记者 海兰)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