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年后广州轿车总产值要超过30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7:33  21世纪经济报道

  早在2003年广州提出了要建“东方底特律”的构想,到2010年,广州轿车年产量目标将达130万辆,总产值要达到3000亿元以上,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和部分零部件全球供应的重要基地。

  12月6日,广州市常务副市长林元和向广东省人大代表作工作汇报。广州汽车工业是这位副市长此次汇报的重点。

  8月份,由广东省发改委联合广东省汽车行业协会和广州市发展计划委员会共同编制的《广东省汽车工业2005-2010年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10年广东省汽车产能计划达到160万辆。

  在区域布局上,广州汽车已形成了非常合理的三大板块,包括东部开发区板块,是以广州本田广州本田二厂和本田出口基地为首的汽车生产贸易基地;北部花都区板块,有以东风乘用车公司为龙头兴建的汽车城。南部南沙板块,则是以丰田汽车项目为主的环保汽车城。汽车产业还带动了广州及其周边地区零配件产业的发展。

  日系车商包围南沙

  开车出广州市区,上华南快速路进入番禹,40分钟后向西拐入迎宾大道,不到1个小时就进入了南沙镇。

  进入南沙地界展现在眼前的是一个大会战的场面,到处弥漫着黄尘和机器的轰鸣,由于有腹地,有港口,地理位置优越,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和配套商来此设厂让原本平静的南沙镇热闹了起来。

  相继进入或正在进入广州重点支持发展的南沙汽车配件园的日资企业现在共有13家,这13家日资企业共投资建设18个项目,总投资额约3.2亿美元。希望到2010年将汽车整车与零部件产值的比例提高到1∶0.5以上,汽车零部件产值将达到800亿k1000亿元。

  2004年11月22日,“2004中国(广州)汽车发展论坛”上,丰田汽车公司中国总代表服部悦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明年在广州生产的发动机将出口日本,可能装到出口欧美的汽车上。以后,南沙不仅是国内的生产基地,还将成为丰田的出口基地。”

  丰田汽车公司的研究人员表示,“在大陆本地采购零组件,比使用日本生产的零组件节省约30%的成本。广州南沙钢铁厂的启动,是为日本汽车提供从合成树脂到钢板的零组件,包括表面处理钢板,在以往上海宝山钢铁供货渠道上再加一条。”

  中国的人工费是日本二十分之一。削减成本被视为所有企业应对中国抬头的关键课题。据日本经济新闻披露,丰田汽车公司正在研究开发一个以大幅削减成本为目的的项目。这一研究要全面改革丰田以往的开发、设计和生产的全部过程。

  此外,丰田研究人员称,在大陆本地采购零组件,比使用日本生产的零组件节省约30%的成本。广州南沙钢铁厂的启动,是为日本汽车提供从合成树脂到钢板的零组件,包括表面处理钢板,在以往上海宝山钢铁供货渠道上再加一条。

  大市场小政府

  本田、丰田、日产选择广州,显然是想借重珠三角特有的辐射力。

  珠江三角洲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廉向记者介绍,“虽然各地的投资环境都差不多,但从外商角度看,确实有不同的战略布局。南方是一个缺口市场,广州基础产业近几年才发展,考虑到珠三角富裕,消费导向影响全国;加上广东是国内改革开放最早的地方,是9+2区域经济合作最主要的通道。”

  2004年3月下旬,银监会派出检查组对广东等七省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开发园区、汽车、钢铁等多个行业贷款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就在这个时候,国务院批准同意将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范围,一下子调增17.7平方公里,扩区范围就包括了汽车产业基地和装备工业基地。而同样,在限制钢铁的呼声下,南沙GFE钢铁基地建成,由于有配套资金,不需要银行贷款,而且为汽车服务,并为下一步造船作准备,生产板材,故得以通过。

  2004年11月26日,广东省内的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四家开发区通过国土资源部审核,可以恢复正常的

  建设用地供应。其中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放开,就是力保广州汽车业的引进。

  目前广东银行界对三大日本汽车集团的业务争抢,处于白热化阶段。比如对丰田发动机项目,中行去年6-7月份介入,至今已进行过无数次的反复和谈判,终于获得主办行地位。“我们对信贷项目的评估,有个综合贡献率的考核,日本汽车评分极高,为什么呢?”她略微停顿了一下,解释道,“因为在广州,日系汽车基地极其完整,就规模而言,和北方基地十几二十年的发展比,目前还是没得讲,但就企业生物链条、上下游配套而言,广州相对较为完整的,加上华南市场对汽车的消费力在全国居首,其消费导向的辐射能力也极其强大,所以对广州汽车现金回流的预期,我们给出很高评价。”

  占广州工业产值一成广州现有的汽车零配件生产厂已逾200家,其中25家汽车零配件企业在建,投资超1000万美元的有14家,形成了开发区、广州汽车集团零部件公司、花都区和东风本田发动机四大主要汽车零配件生产体系。

  “随着日本本田、日产和丰田三家日本汽车制造商落户,广州的汽车工业目前已形成了集群发展的格局。”广州市常务副市长林元和认为。

  资料显示,2004年汽车工业完成产值466.27亿元(不含摩托车),同比增长69.3%,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9.9%,创造就业岗位达20883个。

  早在2003年广州提出了要建“东方底特律”的构想,并制定《广州市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到2010年,广州轿车年产量目标将达130万辆,总产值要达到3000亿元以上,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和部分零部件全球供应的重要基地。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华南地区首席合伙人杜源申分析,在广州驻扎的是日本车,自己独成一国,与其他欧美厂商形成地域上的竞争态势。这一来,带动上下游配件公司的跟进,广州的基地迅速做大。“在与日系合作的过程中,广汽这个合作平台起到了非常好的‘桥梁’作用,同东风相比,低调很多,但是平台无论从公司治理结构还是股权,都搭建一个良好平台。”

  从产品竞争过渡到品牌竞争

  珠江三角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杨久炎研究员认为,广东在汽车产业发展上趋势非常乐观,但是也有一些小的技术环节问题应该注意。

  6月1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颁布实施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新政策规定,新建汽车生产企业的最低投资额为20亿元人民币,其中自有资金不得低于8亿元。另外这些企业还必须建立研究和开发中心,且投资不得低于5亿元。在给增长过热的汽车行业降温的同时,强调了开发问题。

  珠江三角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杨久炎研究员分析世界上的高端竞争不是产品竞争,而是品牌竞争。“广州汽车发展以外国落户为主,由于底子薄,依靠自己力量形成品牌并不容易。但是运作过程中政府行为太多,还是过去计划手段这一套。”

  同时,在产业结构导向上,广东走过弯路。以前认为广东缺乏人才,只能搞轻工,不能搞重化工业,现在轻工转重工,体现了升级换代的取向。

  “在合资方面,股权结构一半对一半,在广州市场上竞争的主体,基本上是世界品牌,现在的问题是,自己的品牌能否走上竞争舞台?品牌自己弄,过程漫长,搞兼并,也不单纯是钱的问题,必须建立在一定的产业基础上。”

  他认为应该琢磨外资战略意图,外资是着眼于占领中国市场呢?还是搞产业转移?“假如广州只有一家外资企业,不会具备竞争优势,必须产生一个外资产业群,形成集群效应,进而带动各种世界性经济活动。比如意大利,搞品牌做一个成一个,就是因为外资集群效应在起作用。”(本报记者 罗文胜)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