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驾车出游秘籍:路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9:35  新浪汽车

  “五一”驾车长途出游,人人都希望玩得尽兴。可从以往的经验看,一路跑下来,有的人收获甚丰;有的人疲惫不堪;有的人虽入“宝山”却视“宝”不见,扫兴而归。为什么同样驾车出游,结局会千差万别?一个关键原因是,准备工作不同,玩的结果自然千差万别。而在诸多准备工作中,路书的准备尤为重要。

  什么是路书

  在确定好旅行的目的地和时间后,就可以进行自驾车准备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项--制定路书。

  所谓路书,就是详细的自驾车旅行计划,也可以说是自驾车旅行的脚本。好的路书,要求有每天详细行程安排,行车路线(包括途经的地点、里程、道路特点等),最好还有途经的景点风光简介、食宿安排、天气状况等。

  自驾车旅游与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如火车、飞机、长途客车有很大的区别,就是自由度大、随意性强。在这种条件下,怎样将自驾车的优势最大限度予以发挥,路书是否详尽完善,关系重大。路书准备工作愈充分,旅途才会愈加丰富多彩。要用心灵去体会、欣赏、感悟所遇到的风景、民俗和可能遇到的一切事情,做好路书非常重要。

  怎样做路书

  做路书需要什么内容?其实很简单,一本比较详细的交通地图册用来选择行驶路线,计算行驶里程。

  由于整个自驾车游往往要好几天,那么每天的行程是多少,就要根据道路情况和沿途景点的多寡来确定了。

  一般来说,即使在路面条件良好的情况下,一天的行程也最好不要超过600公里。车主宁肯每天早些出发,也尽量不要安排赶夜路,以确保旅行安全。此外,途中住宿地最好选择县城以上地点,如果能事先了解有哪些可以住宿的处所就最理想了。

  外出自驾游的类型,一是体验开车乐趣,一是观赏自然风光,一是领略不同的人文风情。制定一条好的线路,可以将上述几点很好地结合起来。制作路书时,最好能对所经过的地区的历史、风土人情、自然环境等有一定了解,这样在途经这些地区时会有一个非常感性的把握。

  制定路书,除了要根据地图进行计划外,向走过该条路线的朋友了解情况也非常必要,因为很多因素是地图难以体现的,例如,路况、饮食、住宿、加油站等所在位置,这些要素必须做到心中有数。这样可以让您对所需时间、路途费用有一个大概的估算,还能减少不必要的花费,最大限度地节省时间和燃油。

  能上网的朋友,可以到很多网上俱乐部查阅各种旅游攻略,那里有很多优秀的路书可资借鉴。

  新浪的驾车出游论坛中,往往能查找到相关的游记、行车攻略等资料,一些专业旅游网站也能找到有用的资料。在拥有原始资料的基础上,就可以从中发掘出自己想找的信息了,除了了解有什么风光景致外,了解当地的人文风俗,旅行期间的气候特点,都会对进行一次愉快的旅行有莫大的帮助,特别是去少数民族地区,看看出游期间有没有民族节日,如能遇上当然是再好不过了。出发前,充分了解旅游目的地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非常重要,以免因误会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除此以外,在路上还要多方与当地人联络,以掌握最新资料;必要时,可重新调整路书。

  路书样本

  云南自驾车(春节)旅游路书中的一天

  新浪网友:冰河

  驾驶车型:北京吉普 2500

  出昆明(走昆大高速),经楚雄(151km)、大理下关(转大保高速177km)、漾濞(38km)、北斗(52km)、永平(29km)、瓦窑(23km),下高速,转入去六库的省道(这段道路路面情况较差),经漕涧(37km),至六库(泸水)(54km)。

  由于六库的澡堂会是农历初一到初三,为赶上这项活动,今天需要赶路,总行程561km,其中到瓦窑为止为高速公路,在大理下关吃午饭、宿六库。

  瑟瑟风中,寒冬已来到人间。然而,此时的怒江自治州州府六库,却是另外一番景色:草茂林绿,鲜花怒放,木瓜累累。香蕉压弯树头,红艳艳的番茄,绿油油的辣椒,六库在冬季依然是春意盎然。六库地处怒江大峡谷,海拔不到800公尺,高耸入云的高黎贡山和碧罗雪山像天然屏风,把六库围得严严实实。从十月到次年二月,外地寒风凛冽,这里却温暖如春,室温也在摄氏18度以上。白天只须穿件薄衣,晚间仅需一床薄被,便可坦然过“冬”。

  住宿:价格便宜,可选择怒江州招待所,

  地点:人民北路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车出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