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似是而非--试驾大众途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0:47  《车》杂志


图为大众途安外观


图为大众途安中控台

  上海大众新推出的途安具有MPV的所有特性,却被称为多功能轿车。

  我们向来都不怀疑大众会把最好的技术、最好的产品带到中国市场来,就像全球同步的上海大众POLO一样,让中国的汽车消费者率先体验国际一流品质。备受瞩目的途安早就受到消费者和媒体所期待,这次它又能带给我们什么样的理念,是否还有新的惊奇?本刊将为你揭晓答案。

  途安的英文名字Touran来源于Tour(旅行)和大众的一款MPV Sharan(夏朗)组合,这也成就了中国第一款MPS(Multi-Purpose—Sedan)多用途轿车,也可以说是一款SMPV(小型多用途车)。

  在外形上,途安继承了大众车的一贯传统,造型朴实耐看,经得起时间的考验。驻足审视,无论从梯形的水箱格栅还是平行四边形的前大灯,乃至德国面包一样的尾部,我们都能看出这是一辆典型的大众家族车一一憨实、稳重。从外到内都表现出大众基因。

  途安的内部更精彩:手感良好的真皮多功能三辐方向盘不但具有欧洲的运动风格,可以上下、前后调整,且集合了很多实用技术。智能化的组合仪表用中文显示行车信息,方便驾驶者在行驶状况中了解信息。定速巡航设置在转向灯的拨杆上,操控起来很方便。中控台像大众车的外形一样:方正、规矩。各种功能键非常清晰,设计的位置便于操作,典型的大众人性化。

  真皮座椅已大大超出自身必须的基本功能,途安的驾驶员座椅可以8向调节,尤其腰椎靠背调节可以大大降低驾驶者的疲劳程度。头枕不但可以调节高度,还可以调节角度。副驾驶的手套箱有冷藏功能,你可以在炎热的夏天喝上冰爽的饮料。而且,上海大众第一次采用双区自动空调技术,不但前排各自独立控制温度,后排中央通道、地板、就连后侧窗也有出风口,还能控制风量大小,途安对驾乘者可谓关怀备至。

  还有一点是不能不说的,途安的音响系统,前后共8个扬声器,双声道系统。中控台上是一个音质效果最好的单碟,正副驾驶席之间是一个立式6碟CD转换机,因为立式布置,最大程度上避免震动引起的断音,因为离播放器位置近,布线短,音质信号损失小,最大程度上保证CD的播放效果。配合淡雅的米黄色内饰,放上一曲悠扬的小提琴曲,俨然是一种置身于剧院般的享受。

  途安的最大特点是内部空间的灵活多变,可以达到500多种变化,简直就像在变魔术。我们姑且不管那些令人眼花缭乱的变化,途安的内部空间利用达到了一个极致,这是我们的亲身体会。多达39处储物空间,有11处带底托的杯架可以放置可乐,还有第二排(7座的第三排可以放倒)三个座椅可以在几秒钟之内不借助任何工具拆卸掉,装载空间能达到1840升,很难想象还有什么东西放不下的,5-7个座椅,一家人还有谁会因座位不够而被落下?内部空间随意组合变换,载人装物,由你选择。

  里里外外观摩了一番后,该体验一下驾驶感觉了。方向盘不仅手感好,操控起来更是车随手转,心到车到。在驾驶过程,我们发现即使在一百七八公里的时速,方向盘转向依然精确、而且不会发飘,原来它的方向助力是随车速升高而下降,这样就大大提高了驾驶的安全性。变速箱有两款,一款是5速手动,是和POLO一样的MQ200,这是德国大众专门为小型车开发的。优点我们在POLO身上都体会到了,驾驶途安同样是操控灵活,很容易挂挡,换挡过程中各挡位的啮合也很平凡匝。另外一款装备的是AG6手自一体6速变速箱,质量仅为84千克,却能传送310牛米的扭矩,可谓身小力大。6速变速箱挡比更多,换挡平顺,达到省油的效果。爱好开车的朋友使用手动模式可以体会到驾驶的乐趣。和POLO一样,途安也采用了电子油门,踩油门平顺而省力。

  也许,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途安的发动机。在我们试驾过程中,感觉动力不足。一则途安自重一吨半多,自重大。再者就是2.0升发动机最大85千瓦的功率简直就是小马拉大车,170牛米的最大扭矩与同排量相比也没什么优势可言。这款发动机还装备停产的一汽—大众的高尔夫2.0上,还有自家大哥帕萨特2.0车型上,但是途安加速明显比高尔夫和帕萨特要差一些,毕竟以沉稳著称的帕萨特手挡也要比5座的途安轻135千克,何况更轻的高尔夫了。所以,为了能提升自己的速度,也担心自己的形象地位,途安今后还需装备更强劲的发动机,至少也得装个1.8T的心脏才够劲。

  话又说回来了, 自重大也有大的好处,车子开起来一个字:稳。提速是慢了点,但是一旦车速上来后,车子在高速上表现出远远超出A级车的稳健,能达到B级车的稳重劲儿。当然,稳健最大的功臣还是由PQ35,平台改进而来的底盘。这个同样生产高尔夫V和奥迪A3的新平台, 改变了PQ34平台使用的半独立扭梁式后悬挂,取而代之的是高档车上采用的独立式四连杆悬挂,这样一来大大提高了途安的舒适性和操控性。

  关于安全性,大众车历来都是安全车的典范。从大的方面来说吧,途安在欧洲NCAP碰撞测试中获得了五星的最好成绩。其他诸如多达41米的激光焊接,一体冲压成形的车门……都不用我们操心,大众早为我们铺路在前了。

  我们不得不承认,途安真的是一款好车。试车过后,我的心被打动了。但回过头来一想,发现它还没有定价,这是我们,更是消费者关心的一个问题。因为价格是除质量外,决定车的前途命运的最关键因素,与之竞争的普力马毕加索也是实力不俗,况且价格很有优势。不知上海大众能否像途安的品质一样,在价格上再给大家一个惊喜。

  撰文/王平胜 摄影/罗建东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