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周观察:四年车市风雨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7: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4年就要过去了,照理我应该回顾这一年的车市。但坐在广州汽车销售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第二届换届会议的会场上,我却禁不住回想起四年来的广州车市发展史。

  协会是2000年8月份成立的,很凑巧的是,我刚分配到报社,专跑汽车新闻线,所以很荣幸地参加了协会成立大会。只记得当时经销商的数量远没有现在那么多,生意做得大的经销商也没几个。四年后,我仍然坐在会场上,更多年轻的新面孔进入我的视线。同时,我也发现,四年前参加协会成立大会的一些经销商,已经离开了这个行业。

  四年只是一瞬间,对广州汽车销售行业来说,却是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四年。记得在2000年,车市尚处在“井喷”前夜,广州只有机场路广物汽贸(那时还叫广东汽车市场)、黄石路、广州大道南和下塘西路等几个路段在卖车,不仅可卖的汽车品牌屈指可数,4S店也只有几家而已。

  2001年车市井喷,一款赛欧热遍全国,雅阁继续上演“加价神话”,广州本田和上海通用两大品牌4S店的“赚钱效应”,吸引了各路社会资本纷纷杀入汽车销售行业,当时乃有“卖鸡蛋的也来卖汽车”之说。2002年,4S店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我当时给这股风潮还取了一个名字,叫做“圈地运动”。

  2003年,“圈地运动”的重点转到汽车城上来,本人曾统计过,当年广州已经建成和在建的1万平方米的汽车城达到了23个!AEC汽车城、广州汽车市场、三鹰汽车城,规模一个比一个大,而在黄石路、白云大道、广州大道南、下塘西路、广汕路、黄埔大道东东圃段、珠江新城等城市主干路上,最显眼的建筑就是造价不菲的4S店和规模庞大的汽车城了。虽然许多车市人士都已意识到广州车市根本容纳不了这么多4S店和汽车城,但仍不断有新的资金进入这个领域。

  2004年,中国车市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广州汽车销售行业也终于因为圈地过度、政府缺乏相应规划而付出惨痛代价,相当一部分经销商都处于亏损状态,个别4S店被迫关门或被收购。

  古语云:“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中国车市仅用四年的时间就走完了一个“起步-井喷-调整-负增长”的发展周期,2000年的时候,有谁会预料到这一点呢?不可否认,在未来的日子里,广州车市仍将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但大家都赚钱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更加惨烈的洗牌还在后头。

  在四年的车市轮回之中,许多人的命运也发生了巨大变化。那些从其他行业进入汽车销售行业的老板和职业经理人们,经过奋力打拼,有的赚了大钱,有的却在苦苦支撑,有的则早已铩羽而归。根据章程,四年后也就是2008年,广州汽车销售行业协会将召开第三届换届会议,如果我还有幸坐在会场上的话,我想,我会发现更多的新面孔,同时也会发现有更多的老面孔离开。

  来来往往,起起落落,这本是事物发展的常态。以这种心态看待广州车市,我们也许会变得更加平静,更加理性。 (文/佐卿)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