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4广州车市备忘录--热点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6: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消费者最关注的车市十大热点

  新车

  2004年新上市的车型达170余种,平均两天就有一款新车上市,数目为历年之最。一方面,新车集堆上市刺激了不少人的消费欲望,但另一方面,也成为今年车市低迷的主因之一。在第四季度,新车的杀伤力逐渐减弱,本来原定上市的北京现代途胜、奇瑞T11、南京菲亚特多宝等车纷纷推迟上市,原因是经销商的库存过大,所以厂商只能把新车的希望寄托于明年。

  关注指数★★★★★

  降价

  今年5月开始,降价风暴席卷车市,今年成为历年来汽车降价幅度最大的一年,广州车市也难以逃脱。据有关统计,今年有220种车降价,其中国产车141种,进口车79种。今年11月份和1月份可比的国产车车型降价幅度高达13.1%。

  由于厂家、商家库存压力巨大,多数专家和消费者纷纷预测,明年车价还会大幅下调,部分滞销车型将退出市场。但也有专家认为,欧元居高不下在某种程度上抵消了配额取消带来的影响,明年进口车车价不会有太大波动;而国产车方面,受欧元走高影响,零部件的成本降不下来,相应地国产车价格下降也有限。

  关注指数★★★★★

  停车

  据普查资料显示,2004年上半年,广州老8区车均泊位仅0.36泊位/车,远远低于1-1.2泊位/车的国际通行标准,“停车难”问题严重困扰广州有车族。

  为了改善这种局面,广州已开始加大建设公共和立体停车场,计划到明年底将增加上万个泊位。此外还计划投资6亿元建设21个机械化立体停车场,可提供3000个小车泊位,分布在荔湾、越秀、东山、天河等六区。此外,11月15日开始实行的新停车费标准,使广州停车费用高的问题得到缓解。

  关注指数★★★★★

  堵车

  广州的几条主干道一到上下班时间,就拥堵得如同停车场。有专家认为,目前特大城市道路拥堵,主要由于城市道路规划跟不上新车上牌速度,城市交通车辆管理的各项法规不健全,而且特大城市道路建设先天不足。好在广州已经加大道路建设的投入,搭建放射线,为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铺平道路。

  关注指数★★★★★

  油价

  今年国内汽油价格连续三次上涨,仅在3月31日,93号、97号汽油每升就分别上涨0.26元和0.27元,调整后的汽油价格达到了2000年国家实行汽油浮动价格以来的历史最高点。10月,广州中石化加油站又将旗下93号汽油由原来的3.65元调高到3.75元。油价上涨让买车人心态发生微妙变化,从原来购车者只注重汽车外形、品质和功能,变得越来越注重油耗。

  关注指数★★★★★

  过桥

  番禺早已并入广州,但是广州市的车辆通过洛溪大桥还要额外收费,市民对此一直不满。有不少政协委员呼吁政府要停止洛溪大桥的收费,而有关部门则认为,洛溪大桥一旦全面免费,车流量必将大增,造成更严重的交通混乱。甚至可能连带广州大道全线甚至天河、东山周边的交通也可能受到牵连。看来短期内洛溪大桥取消收费是很难的了。

  关注指数★★★★★

  修车

  当整车降价对触动消费者神经效果不大的时候,配件降价就被汽车厂商提上议事日程。今年,各大汽车厂商纷纷下调了配件的价格,最大的降幅达到了80%,包括帕萨特、PO鄄LO、福美来菱帅福莱尔马自达6、特拉卡等主流车型的配件价格,均在今年进行了调整。

  不过,消费者并不因此而满足,因为许多4S店和维修厂的工时费、配件费仍然是一笔糊涂帐,要真正做到放心修车,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关注指数★★★★★

  防盗

  随着有车族增多,机动车遭窃也在不断增多,汽车被盗频案件频现报端,防盗问题成了车主关心的头等大事。

  由于目前在售的不少汽车,大都是上世纪90年代生产和设计的,不具备有效的针对专业偷车贼的防盗措施。专业的偷车贼往往利用车门的缝隙挑起车门锁打开车门,更有甚者,把车辆油箱盖偷走后配完钥匙再来开车。但目前防盗器市场鱼龙混杂,在有关部门对在售车辆防盗器进行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抽样合格率仅为36%,结果令人担忧。

  关注指数★★★★★

  扣分

  今年“五一”之后,《道路安全法》和相应的多项地方法规开始实施,有车一族开车时得长个心眼了,否则一不小心就会被扣分。

  与此同时,广州地区车管部门相继推出多项“新政”:广州还对车内挂装饰物列入违规整治范围;广东省各地区机动车驾驶证年审制度正式被“累积记分制”取代。

  关注指数★★★★

  限牌

  由于目前广州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在道路建设的成效还没得到体现时,坊间就流传广州将限制上牌。但这种在做法将会使更多车跑到外地上牌。所以,未来广州极可能通过提高中心区汽车使用费,包括停车费、路桥费和税费等手段,来控制车流。同时,依靠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公交车,建立城市智能交通网络,来缓解车多地少的广州中心区的交通问题。

  关注指数★★★★(李志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