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起亚远舰突破汽车营销心理极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5:31  新浪汽车

  汽车走下了代表奢侈品的神坛,消费者掌握着选择的权力。汽车行业发展的轨迹,由导入初期经历成长曲线,逐渐步入成熟。相应地,市场格局由多头垄断演变为自由竞争,汽车销售的主动权由卖方转向买方。

  以君威、雅阁、远舰、帕萨特等为代表的中级车市场也不能违反这个规律,市场主动权在向消费者偏移的时候,谁能洞察其前进的方向和步伐,与时俱进地转变观念,审时度势地制订策略,谁将是消费者追逐的对象和市场标准的引领者。

  营销高手再出击,提前打造用户口碑

  2004年中国车市的寒冷,化解了各厂商的各式营销招数,即便是大幅降价,依然是市场普遍低迷。作为成功运作了经济型轿车“千里马”和高端MPV“起亚嘉华”这两个截然不同的产品的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堪称中国汽车界的营销高手,在04年即将结束的时候,再以超凡魄力,以创新的大手笔在全国首次发起组织“百辆远舰·百人百日免费试驾”活动,大规模、长时间、全方位地让消费者无需购买即可充分了解起亚远舰,此举必将使人们对起亚远舰的产品质量、性能配置、售后服务、使用成本等方面有一个深刻、全面的认识,其产生的公众影响力,将推动起亚远舰成为中级轿车领域的新标杆。

  一个产品的口碑建立在大量用户长时间亲身体验的基础之上,对于中级汽车这样的产品,更是需要近1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方可积累起来,而这种积累在初期是最困难的。100人免费试驾远舰,就代表着有100个家庭在体验感受着远舰带来的美好生活,而这100个家庭的影响力将使起亚远舰轻松建立初期的口碑,使以后的营销活动建立在了一个良好的口碑环境之上。

  高招要靠实力依托,信心来自远舰品质

  流畅稳健的外观造型、俊朗大气的线条及浑厚成熟的整体造型,使起亚远舰的高贵气质中散发着强烈的时尚气息。而关注中国消费者需求发展而促成起亚远舰的高配置标准,则表现了企业对市场发展的前瞻性。

  多方向调节的真皮座椅以人体力学为依据,使驾乘者在长途旅行时没有丝毫疲惫;前风挡玻璃加热、雨量感知型雨刷、自动灯光配置系统等多功能、人性化的配备,以及DVD+VCD+M P3系统、DVD10碟连放系统、自动恒温空调、智能电脑等顶级车的豪华配备应有尽有;温馨、明快的中性浅色调内饰,令驾乘者轻松惬意,卓越的操控性能以及发动机与新型自动变速器的完美匹配,在确保起亚远舰充沛动力的同时,使驾驭的过程顺畅自如、充满激情。更加突出的是起亚远舰的主、被动安全系统,安装有四个安全气囊和电子预紧式安全带、四轮式ABS、EBD系统、EPS电子助力转向、速度感应型自动车门锁止系统、冲撞力感应型自动车门开启系统等,造就起亚远舰荣获美国的四星级安全认证,以及韩国国内汽车冲撞试验五星级安全认证,几近“奢侈”的安全配备带给驾乘者的是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对比目前国内所有的中级车型,只有起亚远舰配备了电子助力转向,而配有冲撞力感应自动车门开启系统的也寥寥无几,定速巡航系统、电动天窗、座椅加热功能等配置更令无数的国内竞争对手相形见绌,与同等级别的别克君威、广本雅阁、福特蒙迪欧等相比,起亚远舰的竞争优势非常明显。

  起亚远舰直面多重考验,寻求突破作用深远

  作为中级车市场新军,起亚远舰面对众多国际大品牌,其品牌劣势也是很明显的,于是洞悉到市场的变化的东风悦达起亚,针对竞争中的不利因素,针对消费者日益理性的消费行为特征,适时推出了“百辆远舰·百人百日免费试驾”活动。

  100个人、100辆车、100个日夜,跨越春节长假,正值春游良时,遭遇北方的寒冷和南方的阴雨,历经车辆初期磨合和保养期,这些都是对起亚远舰真正严峻的考验。

  全部采用市场价为19.98万元起亚远舰GLS A/T DVD版,仅仅100辆的车辆总价值就近2000万元。汽车业界权威人士评价,无论从活动规模、影响力、影响范围和独树一帜的特色等各方面看,此举堪称中国汽车工业有史以来的首创!

  而这次活动在汽车营销领域中,也可谓是突破多种心理极限的创举。

  其一,是市场营销模式的创新,突破了产品与消费者沟通的心理极限。

  在众厂商仍诉诸广告、降价、随车赠送方式为主要销售手段时,消费者表现得不为所动,究其原因,应当是没有打动人心,而起亚远舰的这次活动,正是以产品和消费者亲密接触为宗旨设计的,具有很强的情感传递特点,直接深入人心,建立了很强的公众好感度。

  其二,考验企业综合服务能力,突破了用户考察服务水平的心理极限。

  用户对汽车厂商售后、维修、保养等方面的考察,都是从购车之后开始的,鉴于是自己掏钱买的车,难免有受制于人的感觉,而免费车主们将是无所顾及地挑刺了。没有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保障,谁也不敢承担这份风险。

  其三,全面考验车辆性能、质量、使用成本,突破了用户原有弱势地位的心理极限。

  同售后服务一样,用户对车辆更多的感受来自长时间的使用,尤其是在用车成本上,没有时间的积累往往不会有客观的评价。因此,有人建议不要买上市一年以内的新车,就是基于希望听到更多使用感受的考虑。这次活动在规模、范围、人数、时间和车的数量上,都达到了一定的规模,是其它短期或少量人员参与的试车活动所无法比拟的,创造了一个广大消费者的参照团队,一个来自于公众的客观信息源,使消费者在选购活动中成为主动和强势的角色。

  “百辆远舰·百人百日免费试驾”活动打破了中国汽车行业多少有些固步自封的心理极限,强化了消费者在市场中的主导地位,将推动未来真正的买方市场的形成。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