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载导航产品 缘何叫好不叫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1:36  解放日报

  两年前,笔者曾在一辆装有导航仪的高档轿车里过了把“试导瘾”。输入目的地后仅几秒钟,荧屏上便显现标有清晰最佳路线的导航地图。过桥、上高架、左右转弯、离目的地的距离等,悦耳的语音提示会及时响起。哪怕行驶方向故意“出错”,荧屏上也会自动刷新路线,让所有试乘者忍不住啧啧称奇。但一问价格又连连咋舌,普通型的上万元,最贵的3万元,且不包括每年需更新电子地图升级版的费用。该公司技术经理也坦言,在好几个大城市进行推介,全都认为产品不错,但都嫌价格太高,因而认购者寥寥。

  车载导航仪缘何“叫好不叫卖”?日前在2004(上海)国际导航产业化与科技发展论坛上,专家和业界巨头对中国车载导航产品“叫好不叫卖”作了深层次的剖析,认为主要由于受到几个“瓶颈口”的阻碍。

  一是导航电子地图“难产”。导航电子地图由于制作的范围广、承载数据量大、测绘复杂,且建设地方性或全国性的导航电子地图不仅投入大、周期长、更新频繁,还涉及国家安全等问题,因此国内制作的电子地图迟迟不见露面。二是能实时反映前方道路畅堵情况,让用户动态地选择最佳路径功能的城市动态交通流分布图谱尚是空白,能将静态导航转化为动态导航的信息平台也就难以实现。大城市车辆多、交通拥堵,若无实时交通流信息,用户的导航仪只能是个摆设。三是缺乏行业统一标准。不同公司的导航产品在运营系统中不能互换,通信接口不规范、不兼容。同时,由于产品缺乏市场准入标准、质量标准和测试标准,往往导致上市产品良莠不齐,返修率高,因而使用户对产品难以相信。

  而最使消费者难于接受的是价格太“离谱”。目前市场上一款导航仪装到用户车上为1万元至3万元,用户普遍感到太贵。导航仪价格居高不下,主要由于生产量小、成本太高、关键件依赖进口和电子地图数据使用费用高。而国内整车厂极少在车辆设计时预留导航功能或接口,使后装的导航仪需对车上的系统经过改动才能实现融合,再加上缺乏完善的售后服务支持体系,用户自然不放心也不满意。销售规模上不去,价格自然下不来。

  据参加这次论坛的一些专家披露,针对我国导航产业目前存在的诸多“瓶颈”问题,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寻求突破点。据介绍,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已拨出专项经费进行卫星导航标准化制定,信息产业部已组织国内相关产学研单位着手“卫星导航应用系统标准”制定,从基础标准、技术体制标准、关键件标准、接收设备标准和服务系统标准等5个方面,开展导航电子地图、信号控制接口、关键芯片、接收机和信息服务等导航定位应用产品标准的研究,并预计于2006年完成。由于导航电子地图的制作涉及国家秘密,所以由国家发改委来启动“卫星导航高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支持几个企业开展电子地图制作试点,同时国家测绘局行业管理司也启动制定了导航电子地图制作甲级资质标准,预计近期将正式出台。另外,由于车辆导航属于智能交通系统(ITS)范畴,因此国家正积极推行导航设备和交通信息平台同步发展的规划。ITS的发展,将使车载导航图谱由静态转化为实时动态等多功能的发展。进入“倒计时”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为我国ITS系统工程和汽车导航产业带来巨大商机。

  专家们强调,随着国家对卫星导航应用领域的用户终端设备、专用芯片开发、导航软件、系统集成技术等开发给予重点资金和政策扶持,将大大推动我国卫星导航技术的产业化发展之路,“叫好不叫卖”的局面很快将成为过去。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