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龙汽车:从家轿第一品牌到全球百万辆毕加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11:35  新华每日电讯汽车周刊

  截至到04年11月,东风雪铁龙系列产品的累计市场销量已超过五十万辆。从1992年第一辆雪铁龙ZX轿车以中国名字“富康”投放中国市场以来,东风雪铁龙成了中国汽车工业十一年来经历的高速发展期、调整期、持续发展期的阶段最好的见证者。

  04年底的国内车市遭遇寒冬,而东风雪铁龙以单边走高的销量成为了冷市中的傲雪红梅:12月销量已突破了8000余台,许多城市的经销商甚至已经处于缺货状态,而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工厂也进入了全面快速的加班生产,以满足节前购车用户。仅在四川,几家经销商04年12月销量均在200辆左右,其中两家车商本月提车量就达到了800辆,成为车界奇观。

  从92年第一辆雪铁龙ZX轿车以中国名字“富康”投放中国市场到04年年底东风雪铁龙热销,这11年里,中国汽车工业在变,消费者在变,东风雪铁龙更在变。可以说东风雪铁龙见证了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11年的飞速发展。

  引导中国百姓奔小康、 “富康” 轿车圆梦想

  1992年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那年1月邓小平同志南巡,一个新的时代就此开启了。

  就在这一年的9月4日,第一辆雪铁龙ZX轿车开始投放中国市场。并且有了一个接下来十多年让中国家庭耳熟能详的名字——“富康”。

  “富康”——“致富奔小康”,这个满含着期待的名字,折射出了当年国人的心态。有心人不难发现,后来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出现过的很多名字,在这时候刚刚开始掘他们的第一桶金,达到了真正的“富康”。

  “富康”的到来为中国的汽车工业迎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黄金年代”。

  “富康”的到来为还为中国汽车真正进入家庭拉开了序幕。95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家庭用车市场是一块尚未开垦的处女地。富康下线上市是雪铁龙给中国汽车工业上的第一堂质量课:做真正适合家庭的家庭车。

  十一年间,不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富康车的身影几乎无处不在,富康作为中国入门级家轿用户的首选品牌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而众多消费者给予富康的最简单的评价就是“成熟、稳定、安全、可靠”。

  在深圳,有位消费者在11年的时间里先后买了5辆富康和一辆爱丽舍用以家用和办公,而且不仅自己买,还推荐给朋友、亲戚。

  1993年2月26日,神龙公司在武汉的工厂破土动工。95年9月8日,首批富康轿车开始下线。

  “富康”完成了中国汽车工业史上众多的“第一”:1998年6月,富康轿车在清华大学用成功进行了国产轿车首次碰撞实验,被誉为华夏轿车“第一撞”;1999年1月1日,富康轿车成为北京市颁布汽车尾气排放新法规标准后第一个获得检测认可,被贴上绿色环保标签的国产轿车,被誉为“绿色环保第一车”……众多的第一也成就了“中国家轿第一品牌”的美誉。

  十一年来的口口相传也给了雪铁龙巨大的品牌优势。平均每年销售4万辆,平均市场占有率4%左右,这种优势不仅是积累的表现,也是品牌的沉淀,不是每个企业能够很快达到的。

  在2002年中国社会调查所公布中国最受公众欢迎的汽车排行榜的时候,富康位居十大中档轿车品牌之首。

  “新自由人”与中国家轿第一品牌

  2001年11月29日,时为国内三大轿车生产企业之一的神龙汽车向市场推出了售价9.78万元的“新自由人”轿车。

  新自由人最大亮点是:在老三样车中第一个将价位“拉下”10万元。

  “新自由人”的投放是刚刚上任不久的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针对当时市场上打响的一场的反攻战,不久,刘卫东打出了将神龙“打造中国家轿第一品牌”的口号。

  从2001年11月28日到12月20日,新自由人累计销售了1500台。此后每月销量均保持在1700多辆。2002年一季度,神龙公司出产家庭轿车销量大幅上扬,同期增长了42%。

  2002年年4月,爱丽舍销售正旺时,神龙又推出了“龙腾计划”。截止到2003年底,东风雪铁龙的网点已经发展到368个,龙腾网点80家。主要区域的服务半径在100公里以内。通过“龙腾计划”的推行,东风雪铁龙不但增强了营销网点的销售能力,确保了销售的快速增长,更主要的是对于消费者的服务水平达到了与国际接轨的同等水平。

  时任法国PSA集团总裁的布里库在谈到“龙腾计划”时说:中国是我们的战略市场,“龙腾计划”是雪铁龙未来在中国的经销商网络发展计划,是由雪铁龙公司与神龙公司合作推出的。对神龙公司来说,整个过程也是对自身经销商网络的一次拔高,可以借“外脑”、“外资”好好打造出一支具有精兵强将的销售网络。

  2002年的10月25日,东风集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举行了合资合同签字仪式。

  自2001年刘卫东正式接掌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的帅印起,东风雪铁龙就开始酝酿一个宏大的扩大发展蓝图。协议的签订为全新的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密布黄金价格区间的产品矩阵

  其实早在2001年的萨拉毕加轿车下线,就标志着神龙公司已向多品种多系列方向发展了。毕加索这个与国际接轨的“洋品牌”的推出不但让神龙的其他品牌加入了时尚的“基因”,也为即将到来的日趋细化的市场中占得先机。

  全新的神龙成立后,以品牌为先导,适时对当时现有的产品系列进行整合,全部纳入东风雪铁龙的品牌框架中。

  从新自由人开始,神龙开始了与以往不同的品牌战略。 新自由人随后是爱丽舍的登场,手法虽然大同小异,但更注重品牌形象的塑造。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品牌名字本身——开始启用洋品牌。同时在外观及某些配置上更趋时尚。爱丽舍的推出让神龙在总量上的增长高于同年全国的增幅,以及自身上年的增幅。

  东风雪铁龙在中国家轿的2003年发展篇章中占据了重要的一页。从爱丽舍VTS、爱丽舍X、赛纳的相继问世,到从导入期向成长期过渡的萨拉.毕加索;从“打造家轿第一品牌”的战略目标,到“龙腾计划”的深入实施,不同子品牌的产品各具特点,互相呼应,在8-20万元家庭轿车“黄金价格区间”形成了层次分明的合理布局,不但满足不同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同时又强化东风雪铁龙的品牌概念。

  爱丽舍16v、爱丽舍x、赛纳、爱丽舍16V自动档的相继上市,使东风雪铁龙对家庭轿车市场的覆盖更加全面,而每种产品的不同定位又使其目标市场更加明确,充分体现了东风雪铁龙“打造中国家轿第一品牌”的战略目标和市场细分攻略。

  通过一系列价格调整,使整个产品序列排列有序,互为补充又互不干扰,这盘营销棋局部署严密,构思精巧,看的出中法企业联手打造全球市场已经开始渗透到东风雪铁龙的决策中。

  苦心经营的龙腾网点又为整个战略的实施做好保证:强大的品牌综合效应和产品质量、技术和服务优势在市场销售中得到了丰厚的回报——11年50万辆的销售成绩,不是简单的卖车过程,而是对品牌的塑造。

  从“致富奔小康”富康车到引导潮流的毕加索,中国中高档家庭轿车消费需求正在逐步与国际接轨,从对豪华气派的追求逐渐转为实用舒适的理性消费,东风雪铁龙在中国市场的推进作用有目共睹。

  (新华每日电讯.汽车 祝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