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一周年 特锐深陷市场培育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8:34  第一财经日报

  12月中旬,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向市场投放了达路.特锐(DARIOTERIOS)的周年纪念车型——特锐.激情,由此揭开特锐上市一周年纪念活动序幕。

  特锐此番推出纪念车型,无疑是希望市场表现沉寂的特锐能再度吸引消费者的关注。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特锐累计生产4009辆,销售3885辆,与企业当初上万辆的销售目标相去甚远。大发品牌尚处市场培育期

  “达路.特锐”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与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旗下的大发工业株式会社合作生产的。达路是丰田紧凑型车型的总称,特锐是其中的一款车型,属于紧凑型SUV(运动型多用途车)。自1997年问世以来,特锐已畅销到100多个国家。

  “这款车销售量只占我们店总销售量的不足10%。”北京首汽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捷这样告诉记者。

  丰田的SUV在中国消费者中知名度一向不低,其中,陆地巡洋舰等都很受欢迎,然而,特锐却并没有挂出丰田的“牛头标”,而是挂着大发的品牌。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光听名字无法知道其和丰田的关系,也就没法联想到丰田SUV的品质。这显然不利于消费者产生进一步了解这款车的兴趣。

  那么,特锐为何不挂丰田“牛头标”,而要启用大发品牌呢?

  在特锐上市之际,日本大发公司董事名而耶表示:“丰田品牌并非囊括全部产品。在美国市场,丰田公司也是推出了除雷克萨斯和丰田之外的第三个品牌,效果不错。在特锐上市之前,我们的确考虑过挂‘牛头标’,但同时也想试验一下大发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接受能力,所以就没有使用‘牛头标’。”

  名而耶说,在美国,雷克萨斯品牌的推广花费了10年时间,预计去年在美推出的第三个品牌,大约需经过5年才能打开市场。在中国,大发品牌也正开始面向年轻人。

  可见,从品牌进入时间上来看,目前特锐尚处市场培育期。目标市场定位“小众”

  在特锐上市时,就其目标人群,名而耶表示:通过对北京、上海和广州这三个城市经销店的调查,丰田将这款车型的目标人群定位于有活力的年轻白领、初学车者,尤其是女性。

  对年轻白领和初学车者而言,似乎可选择的车型相当广泛。如果说小巧成就了特锐的个性,那么由此带来的负面影响就是内部空间的牺牲。坐进车内,长度和宽度的劣势一下就显现出来,后排基本不可能挤下三个人,而前排空间也很局促,让人有一种缩手缩脚的感觉。所以一些男性消费者反映“坐在驾驶座上都顶脑袋了,还是适合女的开,男的开这个车太‘憋’了。”

  因此,将目标人群锁定为女性似乎更具针对性。

  那么,“女性购车族”究竟在中国汽车消费者中占怎样的比重?据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商务信息中心副部长且小钢介绍,从亚市的交易情况来看,女性购车者比例大约在10%~20%之间。

  北京中成运达汽车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销售人员邢大山向记者透露,买这款车的消费者中女性占70%~80%。

  特锐是一款紧凑型SUV,那么,又有多少女性会选择SUV呢?

  北京首汽丰田汽车销售服务公司总经理高捷认为,销量不大最主要的原因是这款车的适应人群少。特锐是一款紧凑型SUV,那么,首先SUV在适应人群上就有局限性,适应人群就比较少一点。紧凑型SUV虽然在国外非常流行,但目前在国内还不太被认可,尚处于市场培育期。价格竞争性亟待提升

  一个外来车种能否成功,关键要看它自身所携带的异域文化特征与当地文化的相融度有多少。当然,价格是前提条件。

  邢大山告诉记者,特锐目前一共有5款车型,定价在9.28万至12.78万元之间。

  “我个人偏爱四驱车,也很喜欢特锐。但朋友都说,这款车一是比较小,二是有些贵。”消费者杨女士说。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毕竟同等价位,甚至价格更低的三厢轿车有很多。中国消费者有更偏爱三厢轿车的消费习惯。所以,一款外型并不符合中国人传统审美观,且价格也不便宜的车,消费者接受起来的确有些困难。

  高捷补充说,喜欢特锐的人中以年轻人居多,他们在经济实力上不是很强,十多万元对年轻人来说还是一笔不小的投入。

  “现在所有车型进入中国市场都需要一个痛苦的市场培育期,世界上任何著名的品牌,如花冠宝马马自达6以及奥迪A6都用尽了几乎全部的促销手段,经历了艰苦的市场培育。”且小钢告诉记者,“想在中国市场取得销售成功,如果车的外型不被大多数消费者认可,那么就必须具备价格优势。”

  且小钢说:“目前,在中国市场上,外型前卫另类的车,还没有哪一款在销售上是因为其外型而成功的。两厢富康刚进入市场时,市场表现也并不是很好,但慢慢地被消费者认可了,销量增大了。究其原因,车价下调占了相当大的比重。”

  有业内人士指出,一款初期本土生产的车在定价上通常都会偏高一些,以试探市场反应。而特锐在下线之时,价格定在11万元至15万元,年产量定为1万辆,似乎也印证了这种说法。

  此外,国产微型SUV目前只有特锐一款车型,而明年北旅即将推出的微型SUV卡乐,或许会促使一汽丰田对特锐的价格作出调整。毕竟处于竞争环境中的定价才能体现价格的可竞争性。(本报记者岳杰发自北京)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