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变速器的操纵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10:44  新浪汽车

  变速器的操纵机构用来保证驾驶员能随时拨动齿轮进行换档,或使之从工作档退到空档。其主要部分位于变速器盖内,包括换档机构,锁定机构,互锁机构。操纵机构如图8-11所示。

  1.换档机构

  (1)功用

  1)用来改变滑动齿轮的位置,使其与相应的齿轮啮合或脱开啮合,以得到所需排档或空档。

  2)拨动滑动齿轮时省力。

  (2)结构:汽车上大都采用球支座式换档机构,包括变速杆、压紧(或支承)弹簧、滑杆(拨叉轴)、拨叉等。变速杆用球头铰链安装在变速杆座上(通过弹簧和碗盖吊装,弹簧力的方向可以是向上的,也可以是向下的),可前、后、左、右摆动。当用弯杆时,应用止动销防止杆绕垂直轴线自行转动,但不应妨碍摆动。变速杆下端置于滑杆前端凹槽内,扳动上端时,下端可拨动滑杆,滑杆上用螺钉固定着拨叉,拨叉卡在滑动齿轮的拨叉环槽中。这样,拨动变速杆就可通过拨叉使滑动齿轮移动。

  变速杆在不同档位的位置由锁定机构和互锁机构确定。

  2.锁定机构 拨叉轴一般有三个位置:居中为空档,向前向后各挂一个档。为了保证变速器内各滑动齿轮处于正确的工作位置或空档位置,工作时挂档齿轮全齿长啮合,空档时完全脱离啮合,并且在振动等原因下,保证不会因轻微轴向力自动挂档、脱档,应将滑杆轴向定位。定位形式通常有两种型式,如图8—12所示。

  (1)弹簧定位销式:它在滑杆上沿轴向开有三个V形槽,与具有锥顶的锁销相嵌合。它锁定可靠,但结构复杂。锥销顶角。越大,锥销愈易顶起,a远远大于摩擦角,一般2a=90°~120°,压销弹簧的弹力F=70°~160N。

  (2)弹簧钢球式:它在滑杆上沿轴向开有三个半球形槽,钢球在弹簧压力下嵌于某一半球槽中,从而起定位作用,锁定了拨叉轴的位置。此锁定形式磨损少、轻便,但磨损后锁定效果下降,为此R球大于R坑,以防止磨损后不可靠。

  换档时变速杆上的轴向操纵力足够时,克服弹簧压力,将销(或球)顶起(压下),拨叉轴才能移动,直至嵌入相邻的凹坑为止。

  3.互锁机构 防止同时挂上两个档而使运动发生干涉、乱档,使发动机熄火或损坏零件,为此在移动某拨叉轴时,自动锁止其它所有拨叉轴。互锁机构多采用互锁销式。

  (1)互锁销式:如图8—13所示。两根拨叉轴间有一杆状豆形互锁销(两端半球头),每个拨叉轴侧面开有锁槽。空档位置时,两个锁槽相对:互锁销长度等于两拨叉轴槽底间距离减去一根拨叉轴槽深,使换档时两根滑杆不能同时离开中立位置,而只允许一根滑杆移动。

  (2)钢球互锁销式:用两个钢球代替互锁销。

  (3)弹簧空心互锁销式:此空心互锁销长2a=c+b,如图8—14所示。

  有些汽车变速器距驾驶员座位较远,有些轿车和轻型货车将变速杆布置在转向盘下方的转向管柱上,它们便不能直接用变速杆拨动拨叉换档,而必须通过机械杆件作远距离操纵。图8—15与图8—16便是这种远距离操纵示意图。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