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改装路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9:17  东方网-文汇报

  -文/严格

  国务院颁布的新版《道路交通安全法》正式实施。新《交法》较之以前,在事故处理、处罚等多个方面均有明显突破,而其中有一部分备受爱车族和汽车行业内厂商关注,这就是新《交法》中关于汽车改装的规定。

  新《道路交通安全法》降温汽车改装市场

  对于很多的汽车改装厂家而言,可能并没有足够地意识到长远所面临的困境和阻力,但是,新出台的《交法》中看似语焉不详的规定,也足以让他们感受到相关管理部门对此市场的注视,因此关于车辆改装的问题在各路媒体上都出现了更多的反响。

  讨论比较集中的问题在于哪些改装项目是合法的,哪些则是违反规定的。在新《交法》中,有明文规定的是车主不能擅自改动车辆的结构,即车身颜色、长、宽、高等四个硬性的标准,而其它的细则部分则没有明确提及:音响线路改装、增加导流尾翼、车身裙边包围等,这都成为改装商和用户们讨论的热门话题。

  但是,一叶落知天下秋。新《交法》中简单的规定,不论是尝试也好,征询也罢,无疑都是国家相关管理职能部门对改装这个无序市场所发出的一个警示,也是极具探试意义的一步。相信随着国内立法监管制度的不断加强,与改装相关的法律法规将很快出台,这个燥热的、不规范的市场将得到进一步“降温”。

  汽车“免改装”产品成新宠

  汽车改装最早完全以提高性能为主旨,但发展至今,以驾乘的舒适便捷为目的的改装成为更多人的选择,动辄对爱车“伤筋动骨”的改装“大手术”并不是车主们愿意看见的。在能提高驾乘舒适度而不损伤原有车辆布局的前提下,一些设计很人性化且功能完善的车用配件产品悄然进入汽车市场,并成为众多车主的新宠。

  近日笔者走访北京几家奥迪、别克4S专卖店,就发现了一款由国内IT厂商爱国者推出的可用于车载的“平板王”移动DVD产品。与4S店内常见的日、韩车载影音系统不同,该产品没有采用机头+液晶屏的形式,而是自成一体,不仅满足车载,还可随身携带。在车内使用时,这款移动DVD可以直接接车上12V点烟器供电,配合相应的支架安装到头枕后、座椅间甚至是遮阳板上,不需占用驾驶台上的位置,也不需要对车上线路进行任何的改动。通过一个小巧的外接调频发射器,DVD的音频信号还可以由原车音响放出来,图像、音效都能很好满足。据4S店人员介绍,这款产品不仅免改装,其价格相比“机头+液晶屏”式产品也有很大优势,因此销售势头极好,颇得中高档私家车和商务办公用车车主们的青睐。

  以舒适便捷为原则,随着汽车市场的成长和汽车用户心态的成熟,类似的“免改装”产品将逐步成为“汽车改装”市场主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融合IT数码和数字信息尖端科技的车载产品也将成为未来主流。稍早如车载导航,近者如车载MP3、MPG4等,这一系列产品的出现已经在车载配件市场中逐渐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而真正的汽车改装,在规范的市场体制下,将成为以提高性能为唯一目的的汽车发烧友和专业人士的专宠,踏上其回归之路。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