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车管理细则出台 天价许可证将成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7:29  深圳特区报

  根据加入WTO的承诺,我国对国内汽车工业的三年保护期即将结束,从明年1月1日起,人们熟悉已久的进口许可证将被取消。临近年底,无论是消费者还是商家都在热切观望着明年新的进口车政策。近日,盼望已久的《汽车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签发管理实施细则》终于正式出台,新的进口车管理办法将会为明年的进口车市带什么新的变化?

  12月23日正式对外公布的《汽车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签发管理实施细则》中最引人注目的三个内容分别是由签发制取代进口汽车配额制度,取消原先进口汽车数量上的限制,进口车将实行“落地征税”政策。细则中具体规定:进口车经销商欲申请进口汽车用于销售,需提交汽车品牌经销商授权证明材料;申请销售进口车需申领自动进口许可证(下称许可证),《实施细则》还规定,许可证可以实行“一批一证”,以往单车单证的现象不复存在。除此之外对进口车经销商再无任何明确约束。

  进口车价是否会暴降?

  单从细则内容来看,新政策将彻底结束进口车市过去“十几万元炒卖一张许可证”的历史,那么人们最为关注的进口车价是否会由此带来大幅的“崩盘”呢?记者为此专程走访了一些进口车市的资深人士,所得到的看法是:明年初,进口车价会有一定的下调,但估计降幅并非人们所预期的那么大,原因主要有几点:一方面,过去许可证数万元的暴炒的确是大大增加了每台车的成本,但到了今年下半年,由于车市的过于清淡,其实每台车的许可证成本早已降到极低的范畴之内;另一方面,也同时由于今年车市的冷淡,进口商家们也纷纷拼命降价甩货,这使得车价一跌再跌,一些进口车型价格甚至已经完全与国产车持平,剩下的降价空间并不多了;此外,由于新的管理细则进一步明确了代理制度,明年的进口车市将也以品牌代理商为主,授权商家不必再面临过去大大小小“水货商”的价格战,从保证盈利的角度,对降价也将会更为谨慎。

  新政策带来了什么?

  事实上,新细则中的很多内容,人们从11月15日已经完成了意见征求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草案)》已经看到。对于商家们而言,除了实施代理制、取消配额外,最关注的一条是“落地征税”。现行保税政策进口车进入保税区后,经销商是不需要支付税金的,而从明年1月1号起,进口车一旦到岸,经销商就必须交纳所有税金。这无形中就极大地增加商家们的资金流和营运成本,也考验了商家的实力,根据记者一位从事进口车销售多年的朋友估计,这样一来,对于一些销量较大的商家而言,营运成本和手中需要的流动资金可能必须要增加五成。据有关数据统计,从11月开始,国内几大港口保税区的进口车到岸量都明显增加。这正是因为不少商家都想在新政策实施前,尽量多储备一些。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实施细则》中明确规定,汽车企业进口属于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SKD和CKD,即半散件组装和全散件组装)用于生产,许可证须注明“构成整车特征”,所生产车型必须列入发改委《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这将大大打击“KD组装”热,鼓励厂家提高国产化率,发展民族汽车工业。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