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树立中级车新起点--起亚远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5:32  新《车时代》


图为起亚远舰外观

  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国内的中级车市场被屈指可数的几款车所把持着,以至于中级车市场成为了卖方市场,厂家们既不用愁降价也不用求改进,大笔的利润依旧会滚滚流进腰包。进入2004年之后情况就完全不同了,大量的中级车看好中国这块市场而纷纷涌入,已经进来的和将要进来的使中级车这块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不亚于家用车,这使得以前从来都不在电视上做广告的做了广告,从来不降价的降了价。拉近年末,一向以物美价廉为特点的起亚也进入了这块市场,而其低廉的售价足以树立中级车的新起点,这就是起亚远舰。

  外观

  这次试车的地点是在厦门的海边,我们举目一望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对面的金门岛,距离近的很。所以我一边开车一边还在想,要是金门的“国军”官兵们看到大陆这边有这样一长串气派的车队开来开去,也许会以为是来了什么大人物呢。其实外观正是起亚远舰区别这一价格区间的其他车而进入中级车范畴的关键I对于家用车来讲,除了经济实惠的燃油经济型和舒适耐用的配置之外,外形一般都尽力吸引眼球。针对男性消费者的会把车身设计的健美阳刚:比如说宝来;而针对女性消费者的一般都会把车设计的小巧可爱,比如QQ。而中级车就不然了,其消费群体一般是事业有成的中年人,或者干脆就是企业老板或政府官员。难以想象一个老板开着两厢富康去请客户吃饭谈投资千万的生意,或是机关领导坐着QQ去机场迎接外宾,如果有的话那可真是一件很幽默的事。

  起亚远舰的轮廓是地地道道的公务车外形,车身长度4米7多一点,不算太大。但是在这有限的车身上却有不少可圈可点的优点:第一,远舰的发动机罩隔栅简单。大方,红底的起亚加大号标志放在横置的镀铬金属条上,给人以一种庄重的感觉;第二,远舰的头灯和尾灯让人过目不忘,其中头灯一圆一方的设计实数罕见,细细品位之后才发觉这里蕴涵着一种东方的美感,既不紧跟潮流又不远离时尚。而大面积的尾灯设计也非常巧妙,合适的比例使整个车尾部表现不俗。建议起亚的各级经销商对客户介绍远舰的时候先从尾部看起!

  而车身上的各种镀铬金属饰条就不是都那么合适了,不过总体来讲还是不会影响起亚远舰大气的外形。

  动力

  我们拿到的是起亚远舰的最基本款——价格13.98万元的2.0升手动豪华型。除了变速箱和一些配置之外,GL手动豪华型和远舰的其他型号并无区别。顶级的远舰搭配的是手自一体变速箱,并配有ESP电子感应式动力转向系统,车尾标有“TOP”的字样。远舰目前系列的2.0升发动机名不见经传,是一款较为普通的机子。在适合城区内驾驶时速的60公里/小时的情况下,动力输出象婴儿的呼吸一样匀净,发动机舱的噪音几乎难以察觉,但是油门的响应可算不上特别灵敏,加速感一般。这并不意味着一定是发动机的特性曲线“太肉”,很可能是供油系统的问题,假如稍加调整,充分挖掘一下发动机潜力的话,远舰一定会有更好的表现!

  在较高时速的状况下,远舰的噪声稍大,但这种噪声并不是发动机带来的。在远舰的发动机舱周围的钣金件之间充满着降噪填充物,最明显的就是掀起发动机罩板后可以看到的大块隔音材料。而且从振动学的基本常识中我们可以知道,对于低频噪声有强烈衰减作用的材料对于中高频噪声也是有效的。那么噪音来自何方呢?如果你注意一下远舰的外形你就会醒悟,高速行驶时的噪声采自于象车外后视镜这样的曲率“切点”。

  总的来说远舰的动力还是叫人收放自如的,如果配上手自一体的变速箱会更流畅一些。不过油门有些偏软,如果增加一些阻尼就更好了。

  配置

  如果要我去说服一个客户去购买一辆远舰,我最先提出的几个理由就是高配置。 其中比较体贴用户的有带空气弹簧的行李厢盖和发动机盖,轻轻一提就可以自动打开;还有顶级配置上的有害气体隔绝装置,和空调一起可以控制进入驾驶室中的空气质量,这对长期驾车的人来说还是非常有益的。

  值得一提的是远舰上的音响系统,具备DVD、CD、VCD读取功能之外还具备MP3光盘的读取功能,这在中级车之中还真少见,而且音质较佳,可以说是一步到位的选择。顶配的型号中还包括八方向可调电动座椅、电动天窗等配置。在最基本的GL型上虽然没有这些高档配置,但是在一些细节的地方还是说得过去的。比如说在中控台上有能容纳两个杯子的杯架,车内后视镜带自动防眩功能,中控锁遥控器配置齐全,四门电动窗等等。远舰的配置还是物超所值的。

  安全性

  也许综合整车性能来说,起亚远舰最出众的就是其安全性能!在全世界通行的美国NCAP撞击测试中,远舰拿到了4星的成绩,还算不错。这也许没法和宝马奔驰的公务车相比,但不要忘记远舰的价格和这些车也不具有可比性!起亚的工程师介绍说,远舰的气囊数目是此价位车型中最多的,达到了四安全气囊。当然这都是被动式的安全系统,最主要的是不出现事故,在这一点上远舰的ESP系统还是有所作为的。特别是较高速度时的紧急变线动作,没有这套电子系统辅助的车子很可能会跟不上节拍,造成较严重的后果。

  即使是在最基本的型号上,起亚远舰也提供了安全带未系的警示功能,这对于还未习惯新法规的中国消费者来说是非常实用的,要知道在北京不系安全带开车是要扣分的!

  撰文/摄影:清洋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