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路平安--测试上海大众途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4:52  新《车时代》
一路平安--测试上海大众途安

图为上海大众途安外观

  “一路平安”,一句中国人沿用了千百年的祝福话语,当我坐进上海大众此次推出的新型MPS(MPV+SEDAN)Touran中并驾驶它时,我仿佛听到这款车在不断重复着这句话,而此时这句话不再是祝福,而是保证……

  当然,德国的设计师们完全可以再付出一些努力,使Touran的外形更加具有特色。上海大众新引进的新型SUV并非独具一格地闪烁着现代派的火花,然而,设计的合理性却使它真正地达到了无可挑剔的地步。Touran具有“面包车”的外形,在空气动力学可以接受的条件下,同等的外部体积却使我们获得了最大的内部空间。这似乎恰恰就是德国设计师们所要达到的目的。因此,苛求此车在风格上的创意是毫无意义的,最好敞开车的四门,看一下车室的内部结构。

  第一个印象便是进入了一台似乎比Touran更高档的汽车之中。车室的内饰考究,用料高档。两个前座是久经考验的“Highline”运动车座椅,十分引人注目;它们体现出德国风格,可以调节高矮,比较坚硬,然而,却能够很好地支撑人的上身。改装方便,空间宽敞,毫无疑问,这两点是Touran最重要的优势。车室空间宽敞为改装提供了方便条件,精心且合理的设计更使改装成为可能。尽管Touran的车身长度只有439厘米,却可以保证7人乘坐,后排设有两个座位,虽然不很宽大,也足以坐下两个成年人。只要掀起中排的一个座位便可以进入后排,操作十分简便。中排的座位可以纵向调整254毫米(每一个座位都可单独调整)!这样,便可以根据每个人的情况把空间调整到最佳状况,使后排和中排的人都感到舒适。中排座位的靠背也是可以调节的,它们十分宽大舒服。在使用7个座位的时候,行李仓显得比较小,但并非十分小(到棚顶的容积为263立升),将后排的两个座位折叠起来,便可以根据调整中排座椅的情况,装入595-675公升的东西。如此安排所付出的代价是没有备用轮胎(车中只设5座的情况下,如果客户要求,可以提供备用轮胎),而只备有轮胎修理及充气工具。

  中排设置三个独立的可调软椅,既可前后调整空间,又可调整靠背的角度。因此,坐在中排的座位上旅行,也会感到非常舒适。需要掀起中排的一个座椅才能进入后排。显然,后排两个附加座椅没有其他座椅舒适,但是,却能够使车中坐下更多的中等身材的乘客。当不需要它们的时候,可以把它们折叠起来,隐藏在地板下面。驾驶员的座椅设置得十分合适,调节灵活的座椅和方向盘,可以使驾驶员把自己轻而易举地调整到最佳位置,即使那些远远高出他人的大个子也不会 有任何问题。驾驶台十分现代,且令人赏心悦目。驾驶员面前宽大的仪表盘上镶嵌着各类传统式的圆形仪表,它们具有良好的性能,由一台车载电脑控制。操纵系统设置在方向盘两侧的操纵杆上,驾驶台中台上是空调和音响的控制按钮。控制按钮和操作杆垂手可及,因而操作十分简便(按钮和操作杆大小适中),只需驾驶员的机械反映;车中只设,有一盏很小的照明灯。总之,这是一组符合人体工程学的典范设计,关于空调,我们觉得,安装在Touran上的是适合于该车的设备;这是一台车室两侧独立调节温度的自动空调,后座(中排)也设有出风口,这样附加座位上的乘客至少也能部分地受益。

  Touran还采用了某些重要的新技术。首先是直接喷射式汽油发动机,这种发动机在“大众”的其他款汽车工已经见过,但现在首次被用在此款尚未上市的115马力SUV上了。悬挂系统也是新型的,特别是后悬挂,采用了三条横穿式臂膀和一个纵贯式支撑点技术(待商榷)。此种模式在新奥迪A3上已经见过,在第5代高尔夫上我们也将能够见到。此车所采用的电子助力转向技术也是上述小型奥迪车刚刚开始采用的。

  在公路上,Touran是不会令人失望的。显然,过大的体重,过宽的车身,对性能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尽管如此,小小的1984毫升的排气量(汽油)却能够为其提供充分的动力。谨慎地操作,我们可以使发动机的能力发挥到极限,而油耗却十分有限;换句话说,如果我们能够很好地对待它,它便会很好地为我们效力。真正唯一存在的问题是加速有些慢,这也是5挡变速系统所造成的问题;因为,每次我们要加速的时候,都必须降一次或两次挡。然而,也有相应的好处,如静音和规则运转等,这是此类发动机极其重要的特点,它们大大地改善了Touran运行中的舒适性。Touran的密封非常好,室内与外界几乎完全隔离。良好的静音系统大大降低了发动机的噪音。车速超过130公里/小时时,可以听到空气发出的沙沙的声音,这是由于方形车体造成的。对此款车在公路上的表现,人们所做出的评价全部是推崇的。装有ABS的制动系统及其系列制动辅助装置完全符合此款车的性能和重量的要求。Touran是一台让人放心的汽车,抓地效果很好,在潮湿地面上的表现也令人满意。在极限的情况下,有减缓转弯角度的能力,即依靠车头加大弯度;这是一种车速过快才会发生的情况。Touran的制动效果极佳,制动距离较短,即使使用过度,也不会出现由于制动片过热而造成的制动功能减弱等问题。此款车具有高水牛的行驶稳定性,在潮湿或附着力较差的路面上也仍然如此。由于具有极其敏感的机械性能,Touran在任何情况下都是一台令人感到安全和信得过的车;毫无疑问,它也是一台适用于全家安全旅行的SUV。

  撰文:陈征 摄影:兰河、陈征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