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入制”即将落地 中小摩企上演生死时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4:22  中国经营报

  这个冬天对于中小摩托车企业而言格外寒冷。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政策司王富昌副司长在重庆明确表示,2005年摩托车行业将实施市场准入制,一批不达标的摩企将出局。重庆摩帮人士均表示:“王副司长此次表态,实际上是对两年以来,未通过准入考核的摩托车企业发出了最后通牒。”

  大限将至

  2002年11月30日,原国家经贸委发布了《摩托车生产准入管理办法》。按照原国家经贸委有关人士的说法,出台该办法的目的是为了加强摩托车行业管理,规范摩托车业生产秩序,促进摩托车产业结构调整,防止重复建设。实行摩托车生产准入制度以后,未经国家经贸委批准,任何企业和个人不得擅自从事摩托车生产。不仅如此,办法还规定了摩托车企业要通过准入考核,必须具备产品的自我设计、开发、检测能力,以及开发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能力,达不到这个要求,任何企业和个人都不得从事摩托车生产制造。

  按照办法分阶段实施的要求,从办法公布起两年内,仍未达到生产准入分阶段要求或逾期未通过生产准入考核的,由原国家经贸委撤销其生产资格。因此这两年来,国内摩托车企业纷纷加大技术投入、增强自我设计能力。但是,随着近年来摩托车企业利润日渐下滑,很多企业根本不可能在较短时间内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整改。

  据重庆市经委有关人士透露:目前重庆24家摩托车整车生产企业,只有7家通过了准入审查,另外14家企业要么退出市场,要么必须通过整改或者挂靠来通过准入审查。而在浙江及广东,这样的摩托车企业也不在少数。

  行业整合

  没有通过准入办法考核的摩托车企业并不甘心退出历史舞台。12月22日,尚未通过准入考核的重庆望江摩托车有限公司总工办刘主任向记者表示:“望江目前在整改过程中,正在准备资料,然后申请国家发改委的复查。“他表示:“现在还没有考虑挂靠的方式,而当时企业在接受国家发改委审查时也确实没有完全准备好。”

  其实,能否通过准入考核已经关系到摩企的生死存亡。今年以来,由于摩托车业利润下滑,重庆一些二三线摩托车企业已经陷入了严重的危机。2004年11月底,一两年前还风光无限的重庆先风摩托车有限公司就自曝了资金链断裂危机。该公司董事长助理陈利强说:“先风摩托以前的固定资产为3000万元,但经历近1年的亏损,固定资产已不足1000万元,还欠配套商的货款600多万元。”现在先风摩托车再也没有多少资金来增加对技术改造的投入,自然也很难通过国家发改委的准入考核。该公司高层表示,希望能够成为某大型摩企的子公司,以进入国家摩托车子目录,获得继续生存的机会。

  12月21日,力帆集团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已经明确规定原则上不再接受新的挂靠企业,另外隆鑫、宗申估计也不会接受新的挂靠企业。”隆鑫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家昆也表示:“准入制实行是规范市场的一个很好的举措,摩托车行业需要优胜劣汰、给大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一个好的环境。”对于中小企业想挂靠的想法,陈家昆婉转表示:“国家发改委有要求,我们也要对行业负责。”

  力帆集团刘处明认为:“挂靠是把双刃剑,挂靠企业肯定会交挂靠费,但对于力帆的品牌形象来说,可能会造成一定的损害,而且在目前竞争激烈的环境下,中小摩托车企业因为没有通过准入考核退出市场,反而是一种解脱。” 这种表态实际上已进一步将2004年没有通过摩托车准入审查的中小企业推向了悬崖边,没有达标的摩托车企业正面临着全面出局的危险。

  在中小摩托车企业面临出局风险的时候,大型摩托车企业是否会采取兼并重组来扩大实力呢?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宗申、隆鑫、力帆的生产能力都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因此没有必要进行兼并重组。”但刘处明认为:“由于一些摩托车整车企业是从零部件企业发展起来的,因此不排除以后兼并一些有实力的企业作为配套企业的可能。”

  不过,重庆摩托车研究所所长向精华认为:“现在的政策很难说,准入制在执行过程中肯定也会有一定的偏差,表态不接受挂靠企业的大型企业,面对中小企业丰厚的挂靠费用,总会有经不住诱惑的,因此要想靠准入制短期内实现优胜劣汰和行业整合,也是很难的。”当然中小企业必须通过挂靠方式来过关,也会增加其成本投入,导致企业利润下滑,此时无形之手才会显示出它的功能。(周远征)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