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克推出高档车型荣御 如何解决品牌“大跨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4:19  中国经营报

  2004年12月17日,上海通用在北京拿出了一款瞄准奥迪A6的高档车——别克荣御。现在如果我们把赛欧和荣御放在一起就会发现:国产别克变成了从7万元到50万元左右大跨度的单一品牌,这是目前国内市场绝无仅有的。当汽车市场上的对手们缩短战线,推迟新车上市时间的时候,上海通用却让别克品牌变成了大跨度模式,再说起别克时,到底是联想到赛欧呢,还是荣御呢?上海通用总经理陈虹对本报记者说:“我们已经在考虑这个问题了。”

  《中国经营报》:大家一提到别克品牌就会想到君威、赛欧。荣御上市以后,别克品牌将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跨度非常大,这样大的品牌跨度,企业在进行品牌定位时,会不会有困难?

  陈虹:这确实是我们面临的问题,别克品牌目前是我们的主力品牌,从细分市场来说跨度比较大,但我们还是要保持品牌的一致性——“大气沉稳”。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进一步细分化,用户需求也会进一步个性化,大品牌跨度是不是能够适应这个需求?我们也在考虑这个问题。另外,我们今后也会走多品牌策略,比如上海通用有凯迪拉克、别克,还会有雪佛兰。

  《中国经营报》:对于上海通用来说,可能并不会太在意荣御这款车未来能有多高的销量,就像凯迪拉克的定位,上海通用决不靠它走量,那么未来上海通用的盈利重点在哪款车上?

  陈虹:我不能告诉你具体是哪款车,但这个问题的确很重要。凯迪拉克走量不会太大,荣御也不是大批量生产的产品,所以这对上海通用的竞争力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要能做好细分市场,在走量不大的前提下,保证不亏钱。我们现在正努力向规模经济的方向发展。当然,对于不同的企业来讲,规模经济的概念是不一样的。有的企业要到很大生产规模才能盈利,因为它的经营成本高,但有的企业比较小的生产规模就可以达到盈亏平衡。对上海通用来讲,规模大、产品批量大,当然最好,但是在批量小的情况下,我们是还可以靠提高整体的竞争能力来改善规模经济水平的。在新产品推出方面,我们会保持以往的速度,因为中国汽车市场在走向细分化的过程中创造了很多机会,我们希望上海通用能够抓住市场细分化所带来的机会。

  《中国经营报》:明年有很多车都针对奥迪A6展开竞争,天籁现在在市场上的销售非常好,我想请你分析一下别克荣御上市后,明年这一细分市场大概格局会如何?

  陈虹:严格来讲,目前高档细分市场竞争非常不充分,所以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竞争会逐渐加大。大家可以回想一下五、六年前,在几乎所有的细分市场上都没有几家竞争,而现在小型车、中型车市场竞争都已经非常激烈,高档车市场的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但市场一定要有竞争,这不仅对消费者有利,对我们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也是有利的。

  《中国经营报》: 上海通用别克品牌目前在本土化方面做得很好,而实际上,别克品牌应该是一个国际化的品牌,本土化的上海通用别克将来会不会和国际化的别克品牌分道扬镳?记得瓦格纳曾说过,通用的战略是从来不把一个地方确定为生产基地,即在这里生产,向全世界出口。上海通用如果有未来产品出口的问题,是否会和通用的全盘战略相抵触?

  陈虹:从品牌角度看,上海通用的别克品牌和北美的别克品牌实际已经是不完全一致的了。我们在和北美方沟通过程中,大家对这个问题均表示充分理解,因为别克品牌作为上海通用的主流品牌,必须符合中国市场和中国用户的需求,否则这个品牌在中国就没有办法生根和发展。我们现在和美国通用经常保持沟通,看他们的变化趋势怎样,我们的变化趋势怎样,大家互相借鉴,我们并不认为这是一个问题。

  至于汽车出口,在全球化趋势下是不可阻挡的,制造业逐渐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这个趋势非常明显,现在很难说中国制造的产品就只能提供给本地,不能出口。随着今后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更加充分,本地化的能力增强,本土企业的竞争能力也会增强,届时产品出口是必然的。(张昭虎)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