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好学生--试驾Touran途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0:24  世界汽车

 
图为Touran途安外观                内饰

  深秋北京的长城脚下已经被寒意笼罩,不过大家对途安的热情丝毫未减。11月6日,上海大众生产的途安多功能车媒体试驾活动正在这里举行。途安是在紧凑型轿车的底盘基础上开发出来的多功能轿车,与奥迪A3和第五代高尔夫同出自PQ35平台。途安2003年在欧洲上市后,不到一年便在上海大众的工厂下线,令中国成为先于美国的第三个拥有途安的国家,真正做到了与世界同步。途安Touran得名于“Tour”和“Sharan”的组合,其最大的优势在于兼备良好的驾驶性、舒适性和宽敞的空间。

  富于变幻的宽敞空间

  随着MPV车型的不断成熟,留给途安创新的空间已经非常小,例如“储物格多”和“7个座椅灵活变换”的概念,已经是“嚼过多遍的馍”了。不过,途安在这两个方面还是下了一番真功夫,特别是在座椅的变换上。途安7个座椅全部独立设计,除了能够将第三排两个独立座椅隐藏到地板下面之外,还能在2座车到7座车之间随意变化,其空间布置方式令人难以置信的达到500种之多。这其中虽然不免有很多相互近似且实用性不大的变换方式,但能够充分保证每一个人在不同时候对空间的要求。座椅变换时,操作非常方便,为了展示这一优势,上海大众特别组织了一个小游戏,让老记们两人一组进行“座椅变换比赛”,冠军被一对男女组合以惊人的26s获得。

  在乘坐的舒适性方面,7个座椅不尽相同。前排最好,腿部和头部空间都十分宽裕,座椅支撑较好,椅面宽大,有较好的包裹性,并且带有8向调节;中排的腿部及头部空间也都非常充裕,并且每个座椅都带有头枕,不过座椅的宽度要稍窄一点,如果三个胖一点的坐在一起,不免拥挤;后排两个座椅显得单薄一点,头部空间没有问题,不过升高的地板影响了腿部空间和坐姿,成年人坐进去稍有局促。

  灵活稳健的操控系统

  此次试驾的路线选择得非常好,迂回的山路以及高速公路都包括其中,能够充分展示途安对不同路况的反应。途安配备两种变速器,一种是5挡手动,另一种是6挡手/自一体。5挡手动变速器,挡位非常清晰,入挡行程很短,就算在熄火状态下,不踩离合器,反复变换挡位,也没有任何滞涩的感觉。6挡手/自一体式变速器换挡时几乎没有顿挫感,平顺性很接近无级变速器,并且兼顾了手动挡的驾驶乐趣。途安的行车电脑与标致车系有很大的相近之处,只不过信息显示屏位于仪表盘上而不是布置在中控台上,信息转换键同样布置在雨刮器控制杆的顶端。真皮包裹的三辐转向盘,手感很好,并且带有音响控制键,操控方便。

 
图为Touran途安内饰                      发动机

  迂回的山路是检验途安底盘和操控系统的最好场地。入弯时,转向盘对车轮的控制相当准确,车身侧向支撑充分,整个弯中动作显得很流畅。电子动力转向盘顺畅而富有弹性,要比想像中路感清晰。四连杆式独立后悬架带来了很好的乘坐舒适性,在山路上,感觉到的只是部分的上下颠簸,左右晃动被很好地抑制。不过途安只有100mm的离地间隙(7座的只有94mm),在山路上行驶,总免不了让人担心。

  在高速公路上,途安充分显示了高速的稳定性以及很好的噪声屏蔽。当车速超过150km/h时,车身仍然非常沉稳,没有任何发飘的感觉,车轮的遁迹性很好,并且此时车内很安静。电子动力转向,随着车速的升高而变得愈发沉稳。途安采用的直列4缸2.0L发动机,在中高车速时,动力提供显得有些不够火爆,想急加速超车总是有些“力不从心”,从而令途安在中高速时的操控性打了折扣。

  高标准的安全保障

  作为第一辆获得欧洲NCAP碰撞测试五星成绩的A级车,途安的安全性能不容置疑。好的安全性能一方面来自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另一方面来自可靠的车身设计。在配置方面,可溃缩式转向盘和可溃缩式脚踏板以及前排的主动头枕,在同级车中并不多见。另外,发动机阻力矩控制系统(MSR)和牵引力控制系统(MASR),更是在同级车中绝无仅有。途安在车身的设计上,不仅考虑到车内乘员安全,同时也考虑到行人安全。前保险杠附加经过特殊设计的翼子板和泡沫件,在发生碰撞时能够有效降低冲击力,保护行人。车身的承载框架以粗壮见长,在外观上,从粗壮的A柱、十分厚重的车门以及宽大的“门槛”可见一斑。

  经过一天的忙碌,“多功能轿车,VIP空间”是途安留给大家最深刻的印象。

  文/图 田农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