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南中轴大容量公交明天上路 统一票价2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09:15  新京报

车图为停在木樨园站内一辆大容量公交车

  本报讯(记者刘洋)市公交总公司昨天宣布,从明天开始,南中轴路大容量快速公交系统的一期线路将正式运营。此次进行运营的一期线路是从前门到木樨园全长5公里。大容量公交车与其他公交车不同,这些大容量公交车全部采用左侧开门,乘客是在中间站台上车。

  该大容量公交车的运营时速25公里,单程行驶12分钟,这就意味着乘客从木樨园到前门比乘坐一般公交车至少要少用一半的时间。该大容量的公交车票价为2元,除站台售票外,乘客还可刷IC卡,该线路月票无效。

  走公交专用道不会堵车

  据了解,南中轴路大容量快速公交线路设计为16公里,即将开通的一期线路从前门至木樨园全长5公里,其中快速公交专用路为2.5公里,这些公交专用道都用栅栏隔离,社会的车辆均不允许进入。该线路北端终点站位于前门箭楼环岛东南角人行通道附近,途中设天坛、永定门、沙子口等站,南端临时终点站为木樨园站。 线路运营时间为早6时到晚9时,配有8部车辆。

  升降装置方便坐轮椅乘客

  此次投入运营的大容量公交车辆是意大利原件进口国内组装的绞接式空调依维柯客车,车长18米,实行车外购票,乘客在南中轴主路上的站台买票、检票、候车,车辆一律采用左开门形式。

  这些公交车配备电动轮椅升降机,坐轮椅的乘客要上车时,司机轻按电钮,电动升降装置就从踏步台阶下伸出,让轮椅轻松驶入车厢。该装置还有敏锐的感应能力,一旦碰到障碍物会自动收缩,绝不会伤及乘客。

  大容量公交车还将配备GPS卫星定位系统,交叉路口优先通过。首批通车的路段中,天坛西门、天坛医院、沙子口三个路口具备信号优先的条件。

  此类公交车有望上环线

  据参与过南中轴大容量公交系统筹建的交通专家,中国可持续能源项目交通项目主管何东全介绍,大容量公交项目是模拟地铁的建设而成的,其优点就是投资少、速度快、建设的周期短、运送能力大,比较符合城市发展公交优先的概念。预计北京将在2008年或者2010年之前发展大容量公交系统的公里数达到300公里。何东全还介绍说,今后大容量公交系统很可能出现在北京的环线上,那样将使北京交通拥堵的现状得到最大程度的缓解。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