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汽车服务市场危机重重 缺乏真正领跑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08:36  中国汽车报

  王先生今年10月在北京南郊汽配市场的一家汽车用品店,购买安装了一套“低音炮”。最近“低音炮”出了点质量问题,他到那家店铺想问问原因,结果那家店铺关张了。有知情的说,该店的门面小,产品落后,早就经营不下去了。据悉,目前全国有不少当年靠单打独斗发展起来的汽车用品服务店,因规模小、服务方式落后,产品质量不高,而关门了。

  国内汽车服务市场缺乏“领跑者”

  王先生这样的遭遇并非个别现象。事实上,国内汽车服务市场“散兵游勇”式的状况由来已久。有资料显示,目前国内仅汽车维修正式在册的企业就已达30万家,汽车用品及服务方面,仅经营汽车美容的企业就有9000家左右,与跨国企业相比,国内企业虽然在数量上占绝对优势,但大多是单兵作战的小作坊型企业,具有现代化企业管理、适应现代市场竞争的企业则为数不多,服务单一,规模有限,企业素质不高,恶性竞争,秩序混乱,市场机制和服务体系不完善,缺乏真正的“领跑者”。

  11月下旬,在中国连锁经营服务研讨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有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目前我国的汽车后市场服务领域,缺乏领导者。中国汽车品牌研究中心有关专家也向媒体表示,就目前的情况看,我国的汽车服务业还属于起步阶段,离世界水平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有关专家认为,近5年来,我国汽车制造业平均每年以24.5%的速度高速增长,预计到2010年汽车保有量将达到5600万辆,与之配套的汽车售后市场也将成为一个庞大的“黄金”市场。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有关人士估计,到2005年,汽车用品的行业产值可达420亿元,汽车维修行业的产值可达400亿元。与汽车用品、汽车维修相关的汽车美容、汽车装饰、汽车养护项目在未来几年内,更是蕴藏着高达千亿元的市场需求。因此,汽车售后市场被经济学家称为汽车产业链上最大的利润“奶酪”。国外相关分析显示,在一个完全成熟的国际化的汽车市场,汽车的销售和零部件供应利润约占整个汽车业利润的40%,而其售后维修保养等服务领域的利润将占到50%至60%。根据业内人士测算,目前我国汽车服务业每年以40%的速度递增,照此速度,到2010年,预测将形成1万亿至1.5万亿元的超大规模市场。

  汽车服务市场外资大举进入

  目前,国外的汽车服务巨头一个接一个进入中国。全球最大的汽车快修连锁企业———美国AC德科公司日前表示,未来两三年内,将在中国发展超过200家汽车快修连锁店。日本黄帽子汽车用品服务公司去年刚刚登陆中国上海滩,今年就已经在全国建立了100多家汽车服务连锁店。今年6月,博世公司在国内推出了全新“2004年博世汽车专业维修网络200家”计划。梅赛德斯-奔驰推出了“星徽理念”。该理念是梅赛德斯-奔驰统一用户服务标准的全球策略的重要部分,目的是使中国和世界各地的奔驰车主都能享受到全球化高品质服务。

  记者最近参加了米其林公司在沈阳举办的媒体记者轮胎培训活动。据了解,米其林公司经常在用户中举办这样别开生面的活动。同时,大家还参观了米其林公司的“驰加服务连锁店”。该公司16个月内已在全国各省市(包括西藏),建立了100多家“驰加服务连锁店”。这些连锁店的特点是:统一的店内形象及陈列标准;优质的产品及专业的服务;健康、清洁和舒适的消费环境;热情地培训和合理的爱车建议;全方位服务。包括更换轮胎、安装防盗器、进行汽车装饰、选择音响等等。其实,日本、美国、法国、德国、韩国等国家在中国的汽车用品服务连锁店,都有其共同的特点,就是外观形象突出,内部服务周到。这和国内不少汽车服务店“一块抹布来回转,三个伙计开个店;用户买货常花眼,真货假货难分辨”,形成了强烈反差。

  汽车服务市场危机重重

  显而易见,中国这样一个遍地是黄金的巨大市场,早已让跨国巨头们垂涎欲滴。而国内汽车服务业缺乏真正的领跑者的现实告诉我们:如果不加快整合,必然危机重重。

  业内专家指出,汽车服务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势头,但目前存在七个问题:一是汽车服务业缺乏行业管理组织;二是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健全;三是行业内的标准不齐全;四是终端客户群需要的汽车美容用品缺乏细分;五是客户对品牌的认知度、忠诚度偏低; 六是目前国内企业缺少“龙头”和“小巨人”,形不成整体优势;七是连锁经营服务差。随着中国入世条款的兑现,中国汽车服务贸易市场的全面开放,这些企业必将由于资金、管理及品牌的落后而很快被市场淘汰。

  美国商务部一项调查显示,美国95%的连锁店在市场中可获得成功,而独立店铺65%都会在5年内关门。在不久前郑州举行的“中国汽车暨配件、装饰业市场走势高峰论坛”上,有政府官员表示,以规模化的公司为主体发展连锁经营,是汽车用品服务业的发展主方向之一。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国内汽车服务业如果明年还不能诞生出领跑者,形成强有力的连锁经营,做到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那么,想在汽车服务后市场淘金的国内企业,就很难出现乐观局面了。 (范增军)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