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近期难实行 何时出台仍是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08:26  中国汽车报

  近日,有关“汽车燃油税即将实施”的报道充斥着各种媒体和网站,甚至有的把确切的税率都报出来了。记者为燃油税即将实施而兴奋的同时,有一些怀疑:财政部和税务总局为何没有表态?经过一番调查后,记者发现,其实燃油税离我们还很远。

  主管机关:最近没有制定燃油税新政策

  通过正常渠道报道燃油税的采访,都被拒绝了。这一结果是记者早已料到的,如果官方消息很容易得到,就不会因为燃油税的一个说法而引起报道高潮了。

  记者以个人的名义找到了财政部税政司的一位官员,这位参与制定方案的官员拒绝透露方案的具体内容,但他告诉记者,媒体近日热炒的燃油税政策即将出台的说法是不准确的:“燃油税的征收方案早就制定出来了,但由于实施条件还不成熟,因而被搁了很久了。如果说,国家近期要实施燃油税的话,原先的方案应该不能拿来直接用,需要根据当前条件重新调整后,才能用。”他补充到,燃油税是财政部和税务总局一起制定的,提交方案时还要征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的意见。

  记者又找到了税务总局法规司的一位官员,了解关于燃油税政策出台的“最新精神”。这位官员的回答更直接:“你不要信那些说法。”

  为了慎重起见,记者再一次向发改委工业司副司长陈斌求证。陈斌说他对燃油税政策的具体推进情况不太清楚,但他告诉记者,燃油税政策如果要发布、实施,应该会征求发改委意见的,但直到现在为止,发改委并没有收到关于燃油税的具体征税方案。

  媒体报道与陈清泰发言不符

  最近,关于燃油税出台的报道大多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有关。

  11月22日,陈清泰出席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论坛期间,他回答了记者关于燃油税的提问。之后,就大量出现了关于“燃油税即将出台”的报道。

  但在与陈清泰联系的过程中,其秘书告诉记者,很多媒体的报道失实。“他们对陈主任的话断章取义,肆意歪曲。”他还告诉记者,陈主任并没有说“燃油税即将实施”。

  记者找到了11月22日论坛的网络现场直播,发现陈清泰当时的提法并不是媒体报道的那样。陈清泰只是说“关于燃油税政策的方案,已经经过人大讨论,原则上同意”。而且关于税率,陈清泰一再强调,“这个政策还不足以抑制对燃油的过度消费,但是要额外再加一笔税来提高成品油的价格,当然,这一点在社会上比较敏感,但是我认为应该是要加的,加的过程应该是一个逐步增加的过程,比如最终燃油税加到30%、50%,甚至加到100%。”陈清泰在这些话之后,还补充说:“我认为这对中国来说可能都是需要的,当然,这是我个人的考虑。”

  燃油税何时出台仍是悬念

  燃油税已经喊了10年了。

  在1997年全国人大通过的《公路法》中,首次提出“公路养路费”改为“燃油附加税”的条款,并拟在1998年1月1日起实施,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决定。

  1999年10月31日,九届人大十二次会议最终通过了《公路法》修正案里的第三十六条:“国家采用依法征税的办法筹集公路养护资金,具体办法和步骤由国务院规定。”

  自2001年起,每年的1月份,税务总局局长都要公开发言:燃油税出台工作已经就绪,时机合适,就会开征燃油税。

  燃油税为什么是“千呼万唤不出来”呢?一位经济学家告诉记者,主要问题还是利益的重新分配问题。油价太高,其实并不是最主要因素。如果上涨的油价和养路费、过路费及过桥费持平的话,车主又怎么会反对呢?问题关键是税务部门、公路部门的利益分配,中央和地方的利益分配,农用车、工程用车问题,部队用车问题等难以协调解决。

  但当前的能源问题和污染问题又到了迫切需要开征燃油税的时候了。陈清泰之所以说需要开征燃油税,并希望燃油税税率高一些,是因为:“在缺乏政府政策引导的情况下,我国存在汽车‘过度消费’的倾向。中国大城市轿车的平均尺寸、重量、排气量不仅比日本大众汽车消费起步时大了许多,而且比今天欧洲大城市的平均水平还要高。”陈清泰因此力主国家能够尽快征收燃油税,并且税率能高一些,以抑制汽车的“过度消费”。

  国家何时打算开征燃油税呢?2005年1月将到,届时税务总局一定会有一个官方的说法。希望国家能够有个明确的说法,而不仅仅只是“择机出台”,省得公众瞎猜测。(本报记者  )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