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汽车要涨价 年底购车时机好该出手时就出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4:54  华夏时报

  “今年进口汽车市场上,进口汽车经销商光降价赔钱还不够,就连外汇汇率也跟着捣乱,美元对日元、欧元和英磅的汇率,简直就像掉进了无底洞,一路狂跌下去,不少以日元和欧元结算的进口汽车经销商,每天看着日元和欧元等外汇的汇率扶摇直上,盘算着自己还要再赔多少钱,手心里全是冷汗。”时至年末,部分进口车经销商回顾2004年的惨淡经营时说了上述这番话。汇率变化导致进口车商亏损加大一位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由于日元汇率直线上升,从日本进口的汽车价格大幅度上涨,比如日元对人民币汇率由7.5升至8.1时,每台日本进口车的成本就要上升。例如原来CIF200万日元的进口轿车,在日元与人民币比价为7.5时的成本是:15万元人民币+综合税率70.67%(10.6万)+到港运输费用(4000元)=26万元人民币。而现在最新汇率8.1的情况下,则为:16.2万元人民币+综合税率70.67%(11.5万)+到港运输费(4000元)=28.1万元人民币。前后一对照,同样为CIF200万日元的进口日本轿车,成本就上涨了2万元人民币,这点钱要是搁在过去的几年里,对于进口汽车经销商还真不是问题,一张进口汽车许可证都能值个十万八万的,那时候进口汽车的价格高、市场好,这点费用不是问题。可今年汽车市场不好,这2万元人民币几乎能要了进口汽车经销商的命。而且这种计算方法还不包含经销商的资金成本在里面,如果算上资金成本,进口汽车经销商亏损就更大了。

  赢来买进口车好时机但据记者观察,今年年底之前是购买进口汽车的绝好时机。现在虽然欧元和日元的汇率不断上涨,但进口汽车市场上的现货,却都是在欧元和日元汇率比较低的时候订货和报关的,很多有诚信的进口汽车经销商经营理念是,“高来高走、低来低走”,即汇率低的时候进口的车,价格依旧保持不动。往年的11月和12月是进口汽车市场的淡季,但今年表现却是相反,现在国内进口汽车市场已经传出欧洲产和日本产进口汽车销售上升的好消息。造成进口汽车市场“反季节”表现的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方面是目前市场上的进口汽车价格,已经降到了能吸引消费者的程度;另一方面是很多消费者看到欧元和日元汇率还处在上升通道之中,今年要是不买,明年随着欧元和日元汇率的上升,欧洲产和日本产进口汽车的价格还有可能继续高涨,因此要买进口汽车要尽快动手。

  进口汽车市场上一些经销商也顺势开展了促销行动,如北京的中冀斯巴鲁汽车经销商表示,从今年到明年3月31日前,如果日本斯巴鲁汽车整体市场价格降低,中冀斯巴鲁给予用户相应的补偿,使得消费者购买进口汽车的信心得到进一步的增强。

  中冀斯巴鲁的高层表示,明年以欧元和日元结算的进口车肯定涨价,有一点可能许多人不知道,很多进口汽车经销商都是2003年和国外生产厂方签的合同,结算汇率也是按2003年的标准,而目前日元和欧元都在大幅度升值,2005年这种汇率的变化将在进口车价上体现出来。所以,今年年底是购买进口汽车的最佳时机,但这个机会有可能会稍纵即逝。

  下月进口车价上涨2005年的进口汽车市场还会继续变化,目前市场上非常畅销的几款日本和欧洲的进口车会相继合资在国内生产,今后进口车的主攻方向将是个性化、高技术、高档次的车型,由于这些车型价格高、市场窄,经销的风险会进一步加大,这种变化对进口车商的实力是个考验,没有足够实力的进口汽车经销商会被逐渐淘汰出局。

  据记者了解,由于2005年进口汽车的一些政策实施细则尚不明朗,现在许多进口车经销商都采取了观望态度,不敢进车,供求关系决定车价,进口汽车进货量的减少也可能促使明年年初进口车车价上扬。而且日元和欧元汇率还在不断继续攀升,2005年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再遇上进口汽车货源不足,1月份进口汽车程序的不明朗,持币待购春节前购买释放牞将使1月份进口车价上涨。

  原作者: 本报记者李亚楠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