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苗苗车评:透过“荣御”看“荣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0:49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上周在北京饭店参加上海通用举行的“别克荣御”新车发布会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对于“荣御”的解读。随后,我又采访了上海通用的老总陈虹。由于是多人联合采访,时间也不多,类似“荣御”是不是“荣誉”这样的枝节问题就不便在那个时刻提出来。但是,这并未影响我对于“荣御”的心理解读。因为,在这两个同音不同字的名词里边,包含着挺多的内容。

  “荣御”从字面上理解,应该是“光荣驾驶”的意思,再往深里开掘,大概还含有“御驾亲征”的高贵寓意。但是,直观上给人的感觉,“荣御”就是“荣誉”。从这个角度看,上海通用人在给“荣御”命名时,显然是含了“荣誉”的期望值在里边,这也是上海人的精明所在。

  然而,我却不想用“精明”来评价陈虹,这不仅因为我们是老朋友(因为工作关系,我们每年都要见上几面),对他比较了解,还在于此次陈虹在推广别克荣御时,他的一个明显变化——冷静,抑或是深沉。这样讲并不是说他以前就不够深沉或冷静,而是有我特定的含意。因为我发现,包括陈虹在内的上海通用的新老朋友们,已经跳出了“名次之累”,心灵乃至胸怀都变得舒展而平和了。

  陈虹说,一个成熟的市场,必定是一个细分化的市场,任何单一品牌独占市场份额的想法都是幼稚可笑的。但是,单一产品对于细分市场份额的占有率,也非完全是听天由命,制胜的关键仍然取决于人的主观能动性——也就是说,在实力打拼的时代,除了实力的“硬件”(包括企业的规模、资金占有率、研发水平、技术含量等)之外,更多的还要仰仗于实力的“软件”(包括产品的设计制造与消费者的心理距离、生产与消费需求之间的剪刀差、体贴入微的人性化服务等),是否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在解释上海通用为何选择年末推出荣御新车时,陈虹表示,何时推出对于上海通用来说并不重要,因为他们已经不在乎“领先”或“第一”之类的排序了。他们最关心的是在商品交换中能否实现买与卖二者之间的心路沟通。正是出于这一考虑,他们在推出这两款新车之前,进行了大量细致的市场调研和消费心理分析,凡是该做的准备他们都做了。否则,也不会冒冒失失地将源自于美国通用在澳大利亚的全资子公司——通用霍顿公司生产的房车,变种引进到中国市场。

  透过“荣御”看“荣誉”,可以找到一个新的视点,这也是陈虹身上的细微变化带给我的启示。这个新视点就是我们对于市场的认知,正在从感性跃升到理性,从主观期许的盲动,升华到理性把握的主动。从这个意义上讲,“荣御”何时问世以及能否给上海通用带来“荣誉”,都不重要,重要之处则在于经过研发、生产、营销等商品问世的系列环节之后,上海通用不仅走了该走的路,而且“更上层楼”,于激烈搏杀的未来市场中展示出积极进取的雄心壮志。“荣御”问世的价值还在于,小到中国汽车工业的腾飞,大到中华民族在世界之林的崛起,都需要这种不断进取的精神和冷静面对的心态。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