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冷系的组成及水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0:17  新浪汽车
水冷系的组成及水路(组图)

  目前.汽车发动机上采用的水冷系;大都是用水泵强制水(或冷却液)在冷却系中进行循环流动,故称为强制循环式水冷系。

  图7—1是强制循环式水冷却系示意图。它具有较完善的冷却调节,控制功能,当发动机冷车起动时,工作温度偏低,节温器4的主阀门关闭,副阀门开启,冷却水由水泵8进入分水管7,经水套6由上出水口通过节温器的副阀门直接流向水泵(不经散热器12),由水泵提高水压后再进入分水管,这称为水冷却系的小循环。发动机的温度会迅速升高,当水温

  升到353K(80度);以上时节温器的主阀门开启,副阀门关闭,水套中的冷却水由上出水口经节温器主阀门流向上贮水箱1,经散热器12冷却后进人下贮水箱10,从下水管被吸入水泵,提高压力,再泵入分水管7,这称为冷却系的大循环。冷却系还利用风扇3的强力抽吸,使空气从前向后高速通过散热器,如快水的散热能力。

  为提高水冷却强度,克服冷却中不的溢出和蒸发,目前汽车已多用封闭式泵循环水冷系统。

  图7—2是上海桑塔纳发动机的冷却系循环路线示意图。当发动机处于冷态或温度较低时,冷却液流经的路线为小循环。这样,冷却液不流经散热器。只有当冷却液的温度达到一定数值后,冷却液才进入大循环。这样,可减少发动机的升温时间,有效地降低能量损失和机件磨损。冷却的循环路线是由位于水泵下部的节温器控制的。当冷却液的温度达到-358K(85度)时,节温器阀门开启,冷却液开始流经散热器,进入大循环。当冷却液,温度达到378K(105度)时,节温器的阀门全部打开,加强了冷却液循环和散热能力,控制了冷却液温度的上升。

  

图为上海桑塔纳发动机的冷却系循环路线示意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