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三男生写“汽车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1:06  钱江晚报

  高三男生写“汽车史” 明年正式出版

  本报讯 杭州第十四中学高三(14)班学生沈略收到新华出版社的来信,他撰写的20余万字的《汽车学简史》已正式列入该社2005年出版计划,预计将于明年5月面市。而非常令人骄傲的是,沈略也成为该出版社成立25年来最年轻的学术专著作者。

  从高一开始,沈略就着手撰写《汽车学简史》,他用了两年的时间,完成了30万字的第一稿。随后,他又经过深思熟虑,对文稿进行了全面修改,最终定稿是在两个月前。随后,沈略就非常自信地将样稿寄往新华出版社。

  一周前,新华出版社编辑吕仙廷给沈略寄来了挂号信,告诉他文稿即将付梓。目前,吕仙廷和沈略正在为配书的照片作进一步商谈。

  沈略从小就对汽车充满好奇,上幼儿园开始就搜集各种车模,读小学时开始购买《人车志》、《一手车讯》等各类汽车图书,目前汽车类的藏书已有近千册。

  但真正对汽车学研究发生兴趣,是沈略在初中阶段学习历史知识后。他阅读了大量的中外历史著作,包括《天文学简史》、《数学史》、《化学简史》等,数量有100多部。

  在这个过程中,沈略发现关于汽车历史和学科的研究还相当滞后,所以就从高中开始把业余时间全部投入汽车学的研究中。

  沈略说,为了写好《汽车学简史》,他研究了各种优秀历史书的写作技巧,得出的结论是:“新的历史作品的编撰方式代表着新的历史学研究方法。这种新思维,已在上个世纪以来许多史学名家的作品中得到很好的体现,如赫·乔·韦尔斯的《世界史纲——生物和人类的简明史》、阿诺德·汤因比的《历史研究》、亨德里克·威廉·房龙的《房龙地理》等等。”

  “对编撰历史的人来说,最终的目的是使人们能够对历史有更多的理解和认知。所以我希望在写作时,能尽可能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条理化,但是这也是一项十分艰苦的工作!”这位高三男生说的话,显然是经过条分缕析的。

  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沈略表示要尽力完成书稿的修改任务,他自信地说:“我正在积极锻炼自己的创新能力,这会让我今后有更大的发展。”

  本报通讯员 韦匡 本报记者 沈伟红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