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多少车里香烟袅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0:59  钱江晚报

  与步行、骑车、乘公交车相比,坐小汽车是一种活动空间更小、更容易受车内环境影响的出行方式。吸烟则被认为是最让乘客厌恶的习惯。那么有多少司机习惯在车内吸烟?吸烟习惯对汽车烟民产生些什么影响?日前,记者进行了一次微型调查。从出租车司机、私家车主、单位驾驶员到汽车玩家,涉及24人,其中2人为非吸烟者。采访中有车主直言,买天窗版汽车,就是为了抽烟时车内空气流通能快些。

  58%:曾在车内吸烟

  从心理上讲,吸烟是一种生活习惯。在受访者中有92%是烟民,最短烟龄为7年,最长烟龄36年,吸烟对他们来说就像喝水吃饭一样平常,其中有14位受访者表示曾在车内吸烟,占总人数的58%。但这些受访者说开车时他们减少了抽烟的数量,仅有2人明确表示自己“烟不离手”,开车时也不例外。

  而对另一些受访者来说,虽然同样是烟民,但在车内吸烟让他们无法忍受,这样的人占4成。

  尽管汽车烟民占了受访人数的一半多,但这些人对别人在自己车内吸烟非常反感。

  29%:吸烟提神

  开长途的时候吸烟;堵车的时候吸烟;心情烦闷的时候吸烟;没事干的时候也吸烟……对于在车内吸烟的原因,受访者例举了不同的理由。

  其中认为吸烟能“帮助集中注意力”的人最多,占29%。因为工作需要经常要在杭州与上海之间往返,做纸张生意的陈先生说他习惯上了高速公路后吸烟,这样能给他提神,减少疲劳感,“特别是开夜车。”

  “遇到红灯或者堵车时”会吸烟,选择这项的人有27%,仅次于赞同吸烟提神的人数。另外,因为“打发时间”、“交际需要”、“显示气派”等原因抽烟的人分别占了受访者的17%、14%、11%,另有4%的人表示无法解释原因。

  17%:吸烟影响购车选择

  “烟灰缸竟然没灯,我可是标准烟民,黑灯瞎火的到处弹烟灰不行,难道要我戒烟?”车主小柯谈起年初时看中的一款车型显得有些激动,他说那款车无论价格还是款式各方面他都比较满意,可是没有灯的烟灰缸最终让他放弃了购买打算。

  让人意外的是像小柯这样,仅仅因为类似“烟灰缸没灯”的问题而把一款车型踢出候选名单的人还不少,在采访中有17%的人表示,吸烟习惯会影响他们的购车选择。

  对别人来说,烟灰缸上有没有灯只是微不足道的细节,而车顶开不开天窗则更多是个人喜好的问题,但对汽车烟民来说却成为影响他们买不买某款车的决定性因素。

  糖尿病人慎开车

  患有糖尿病的司机大多都有眼病,如角膜病变、眼肌麻痹、青光眼、视网膜病变等。其中最主要的有糖尿病白内障、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其后果常常导致视力减退,司机会因视物不清而引发车祸。

  糖尿病性冠心病常因症状不典型,有时就连心绞痛也是“无痛性”的。这常让一些司机误认为“没事”,一旦遇紧急情况,极易诱发胸前疼痛、呼吸困难、嘴唇发绀等症状,严重者可发生猝死。这样,司机和乘客的人身安全均会受到威胁。

  有关专家忠告:司机开车前最好测一下血糖,一旦出现低血糖反应,最简单的方法是立即进餐,或喝糖水,或吃糖果。如果长途驾驶,应该在您的驾驶室的小储藏柜中存放足够整个旅程食用的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便于及时取用,并应该每隔两小时停车加餐一次。已经在服用降糖药物的司机,必须严格按照医嘱定时、定量用药,并定时、定量进餐和灵活加餐。齐建荣

  老人驾车5点注意

  在汽车驾驶员的人员构成比例当中,虽然老年人不占多数,但是对于这部分人的关爱更应该特别突出。时至冬日,天寒地冻、路面湿滑,老年人驾车出行需要特别小心。

  避开高峰出行

  每天早上7点半至9点,下午5点至7点半是车辆行驶高峰时段,特别是在市区的主要道路上,常常出现道路拥挤的现象。老年人驾车相对来说速度比较慢,在拥挤的路段上更容易被挤、被催促,从而使心情变得过于紧张,驾车时容易出现动作机械,油离配合不当,影响行车安全。所以老年司机如果没有紧急的事情,应尽量避开高峰时段行车。

  避免高速行驶

  老年人反应比较迟缓,对车速、车距的判断能力要低于年轻司机,如果高速行驶,一旦出现险情,难以果断采取应变措施,所以应避免高速行驶,更不能强行超车。在划有3条以上车道的路面上,应尽量在第2、第3条车道上行驶,最好不走第1条超车道。

  夜间行车要减少

  夜间能见度很低,视线模糊,特别是在没有路灯的道路上行驶,稍有疏忽,很容易发生事故。所以老年司机应尽量不在夜间出行,特别是后半夜,如果因特殊情况必须驾车出行,应有其他人陪伴,以防不测。

  驾车时间别太久

  人的年龄大了,体质相对来说就会变差,老年司机如果驾车时间过长,很容易疲劳,而疲劳驾驶又是安全的大敌。所以每次行车时间不宜超过1个小时,要合理安排休息,注意心理和生理上的自我调节,保证驾车时拥有充沛精力。如果驾车过程中感到疲惫,则要停车休息一下,注意手、肩、腰、颈部的活动。

  特殊天气少出行

  雨、雪、雾等天气,能见度很低,路面较滑,是事故的多发时段,稍有不慎很容易发生事故。对老年司机而言,发生事故的可能性要更大些。所以在出行前要做好准备,听一听天气预报,了解一下天气情况,雨雪天气尽量不要驾车出行。

  詹丽华 齐建荣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生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