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尾气每天制造一吨毒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0:47  今日早报

  汽车尾气每天制造一吨毒苯 尾气污染已占杭州气体污染的40%

  我们每天都穿梭在车水马龙中,但都不曾注意车辆屁股后面冒出来的黑色或淡蓝色尾气。浙江大学特殊气体研究专家张清宇教授经过调查论证后,吃惊地发现杭州市机动车尾气除了制造常规污染物外,排放的有毒有害的有机气体非常惊人。“每个人都处在看不见的危险状态中。”张清宇教授神情严肃地说,“杭州市每年的尾气排量中至少有400多吨苯,相当于每天产生一吨多的苯。”

  记者从杭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办公室了解到,汽车排放的200多种有机化合物中,苯等多环芳烃类成分具有极强的致癌作用,在人体内具有长期积累效应,长期反复接触低浓度的苯可引起慢性中毒。

  此外,尾气还连带产生光化学污染,造成了极为严重的大气污染现象,杭城天色老是灰蒙蒙的,就与这有关。

  但是,虽然管理部门采取了处罚手段迫使机动车主重视尾气管,但还是有不少漏网之鱼。杭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高利科长介绍,为通过尾气超标检测,许多司机将螺钉调整到废气排放的合格状态,一达标,就恢复原来状态行驶,尾气又重新超标。另外还有其他作弊方法,多见于化油汽车。此外,由于同一辆车子处在匀速、加速、怠速不同工况下,用怠速检测法检测出来的结果也大不一样。

  据了解,杭州曾斥巨资从美国引进红外线遥感车,虽然检测精确方便,但按照国家相关条例,却无法作为处罚依据。

  张清宇教授建议,在提倡市民步行的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完善道路交通整治,使车辆提高时速,减少尾气排放,而政府部门可考虑出台尾气排污收费制度。

  记者 洪慧敏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