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十万“巴士”人告别免费乘公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0:00  东方早报

  “任何企业证件不得作为乘车凭证,谢谢配合!”昨天起,巴士集团下属400余条公交线路的车厢内都张贴出了这样一张告示,这预示着沿袭了数十年的公交职工免费乘车的惯例将被打破。记者昨天获悉,从明年1月1日起,巴士集团及大众集团下属的公交企业职工将一律做到付费乘车。

  据了解,1996年上海公交改革前,公交职工人手一张月票,是在当时特定条件下的一项职工福利,但并不代表公交职工可以“免费”乘车。然而长期形成的习惯和认识的误区,使得公交月票取消后,公交职工凭工作证免费乘车成了不成文的规定,并一直沿袭至今,并有愈演愈烈之势。不仅有公交在岗职工,还有公交职工家属及早已离开公交岗位的人员,更有假冒的公交职工。

  “此前有将近3万人离开公交行业,但并没有将工作证交出来。”巴士集团总经理王力群介绍,“更可笑的是,地摊上也能买到公交行业的工作证。”

  为从根本上消除“持工作证不付费乘车”的不良影响,巴士集团自明年1月1日推行公交职工付费乘车。此次付费范围为400余条线路的3万巴士集团公交在岗职工,以及集团其他下属企业的3万员工。同时,巴士集团公交在岗职工每月可获得120元的交通费。

  另据介绍,有三种人员仍可免费乘车。一是凌晨乘坐上班交通车的职工;二是本线路交接班的职工;三是稽查人员上车稽查可以免票。

  根据规定,集团内公交职工第一次未按规定付费,给予加收营运收费标准五倍的罚款;第二次则扣罚当事人1~3个月交通费;第三次,扣发当事人4~6个月交通费,并给予行政警告;3次以上未按规定付费乘车或发生拒付车费,将有可能给予行政记过处分直至除名。

  据悉,本市2万公交退休职工也是“免费乘车”的一个庞大群体,虽然此次付费范围并未涉及,但王力群表示,凭退休证乘车也是不成文的规定,解决这个状况只是时间问题。

  记者昨天同时从大众集团获悉,大众集团公交板块各企业也将从明年元旦起推行《大众交通集团公交板块员工交通费补贴实施办法》。

  早报记者李颖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