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外汽车企业大打知识产权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9:57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通用大宇起诉奇瑞不正当竞争

  上周,可以说是中外汽车企业大打知识产权的一周。周四,已经“闹腾”一年多的通用大宇汽车和技术公司以“奇瑞QQ雪佛兰SPARK存在着惊人的相似性”和“违反中国的反不正当竞争法”为由,把奇瑞汽车告上了法庭。目前,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已正式受理此案。

  无独有偶,本田起诉双环仿造本田crv的官司也到了关键时刻,本田方面提出1亿元的索赔请求。而另外,关于比亚迪F3仿造丰田花冠之类的消息也屡见报端,有业内人士也开始反思,仿造是不是中国汽车发展的必然之路。

  通用大宇称:SPARK与QQ存在着惊人的相似

  在通用大宇公开发布的新闻通告中称:奇瑞的QQ车与以大宇微车Matiz为基础的雪佛兰SPARK车存在着惊人的相似性。这两款产品目前都在中国市场上有售。通用大宇曾与通用汽车在华的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签署了《技术许可协议》,授权上汽通用五菱在中国制造、销售雪佛兰SPARK。

  通用大宇认为,奇瑞是通过抄袭,以及未经授权使用通用大宇的商业秘密等手段生产QQ车,然而却声称这是奇瑞自主开发的产品。同时,通用大宇已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申请奇瑞QQ车的外观设计专利无效。通用大宇表示,在奇瑞申请QQ外观专利之前,Matiz就已经上市,奇瑞所获得的专利抄袭了通用大宇Matiz的设计特点。

  通用大宇表示,其在2003年4月获悉其产品与QQ存在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后,就委托了专业机构对此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和分析。调查结果表明,这两款车的车身结构、外观设计、内饰设计和核心零部件几乎相同。而且,Matiz和QQ车上的绝大多数零部件具有可互换性。而任何有关Matiz的技术从未被通过任何授权途径向奇瑞公司出售或许可转让。疑问:通用为什么现在才告奇瑞

  奇瑞QQ是奇瑞汽车去年年中正式推出的车型,自上市伊始,就成为国内最畅销的微型车之一,销量远远高于上海通用五菱的SPARK。这在当时就引起了通用的不满,并且多次声言要状告奇瑞。然而,却不知为何一直拖到了现在。

  对此,通用大宇首席法律顾问黄德坚解释说,“中国政府曾建议通用汽车通过调解或者司法途径来解决这个问题。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在中国政府的协助下,我们本着解决问题的态度曾努力多次,但调解工作始

  终未得到奇瑞方面的回应,同时,奇瑞还继续将产品出口到其他海外市场。因此,考虑到中国政府的建议,我们认为目前是通过司法途径寻求一种公平公正的解决方案的合适时机。”

  对于通用推迟告奇瑞的原因,业内却有着不同的看法。据悉,由于奇瑞原来隶属于上汽集团,而上汽集团本身又是通用大宇的股东之一,同时又与最大股东———通用汽车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通用大宇若把奇瑞推上法庭,也就相当于状告上汽集团。因此,出于种种原因,通用才没有和奇瑞对簿公堂,甚至,奇瑞的高层曾公开表示,“此事已经解决。”然而在几个月前,奇瑞正式退出了上汽集团。这样,通用也就没有了最后的顾忌。

  另外也有人认为,最近一段时间,SPARK通过降价等措施,销量节节上升,这让通用看到了微型车市场的巨大前景,告QQ也就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结果:通用与奇瑞将是场持久战不管出于什么原因,通用告奇瑞,都是一场中外汽车企业利益的博弈。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对于通用来说,无论胜负如何,这场官司对于仿冒现象成风的国内汽车企业都是个警告;而对奇瑞来说,这场官司都将加快自主研发的进程。

  另据了解,最近一段时间,中国汽车仿冒仿制现象成风。在不久前的广州车展上,就出现了双环CEO(类似宝马X3)、比亚迪F3(类似丰田花冠)等模仿秀。专家认为,通用告奇瑞,对于中国汽车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如果通用获胜,极有可能会带动其他国外汽车企业在中国掀起一个强化知识产权的风潮。那样的话,对于一些依赖仿制其他著名车型的汽车企业来说,将是个致命的打击。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