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千辆出租车换型 众车商南京上演公关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9:52  第一财经日报

  “出租车要换型了,可我的车还才刚收回成本。”南京中央路上,出租车司机老李开着车对记者说。

  12月20日,记者来到位于南京五台山体育中心的南京客运管理处,南京客管处出租管理科科长於强海对记者证实说:“南京马上要开十运会了,为提升城市形象,南京将加快出租车换型节奏。”

  他强调,南京市不会强行要求合同没到期的司机换型,但他拒绝进一步对记者证实,是否会对出租车公司、车主出台补偿措施。

  市场诱人

  南京客管处出租管理科科长於强海对记者表示,南京市政府不会指定哪一种车型,而是由企业自己决定。

  2000年,南京通过换型,把夏利车淘汰出出租车市场。於强海对记者证实:这次南京8597辆车中,将有3000辆左右的车辆明年面临换型。以均价13万元计,将有上亿元的市场,再加上后续的配件、维修服务市场,令各个汽车公司颇为动心。

  记者从南京中北、东方等几家出租车公司了解到,除了已在试用的桑塔纳3000、爱丽舍VIP、红旗、索纳塔外,奇瑞东方之子、华晨中华、大众帕萨特等厂家也在与他们接洽。记者近日得知,江苏省内厂商东风悦达起亚的远舰也将投入这一竞争。

  同台竞技

  南京客管处出租管理科科长於强海证实,新的出租车专用车技术标准已经上报,正等待有关部门的批示。

  出租车的技术标准将从性能、环保、造价、维修及油耗等方面来综合考虑。总体上与北京相似,即“汽车的排气量不低于1.8升,车长必须在4.5米以上,车内安装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尾气排放要达到欧洲三号标准,燃料以液化石油气为佳”。

  出租车的油耗多少是司机关注的焦点。

  12月中旬,爱丽舍、桑塔纳3000、索纳塔、红旗四款南京市出租车换型待选车型进行了油耗路面测试。经测试得出,红旗明仕1.8L,等速油耗百公里6.1L;爱丽舍1.6L,百公里等速油耗为5.9L;桑塔纳30001.8L,百公里等速油耗为6.5L;索纳塔2.0L,百公里等速油耗为6.6L。

  采访中,有出租车司机对测试表示质疑,“出租车市区停停走走,油耗与在高速路上当然不一样,这样的测试没有实际意义。”

  索纳塔将出1.8L版

  北京现代南京4S店万帮汽车销售公司的蒋鸣对记者证实,目前南京市面上已经有十几辆索纳塔2.0正在试用,他宣称,由于索纳塔空间大,乘坐舒适,出租车司机反映营收有明显增加。

  蒋鸣称,价格上,索纳塔将在13.5万元左右,并可以根据出租车司机的要求,去掉桃木内饰、倒车雷达,将铝件换成钢件等,价格还可能进一步降低。

  不少出租车司机对记者反映,索纳塔油耗偏高,这对出租车司机来说,无疑是致命的,另外,索纳塔配件相对其他车型,价格也略微偏高。对此,蒋鸣告诉记者,北京现代为了进入出租车市场,可能在明年推出索纳塔1.8L版,油耗问题将得到缓解。

  一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索纳塔在几款备选车型中相对档次较高,同等价格下,营业收入、品牌形象较好。索纳塔主打市场在出租车公司这块,以便帮他们提高公司品牌。

  红旗补偿司机

  11月底,一汽轿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王殿明来南京推销红旗出租车,当时他对南京各家出租车公司老总们承诺,搭载最新研发的日产尼桑发动机的红旗出租车,最终售价不会突破13万元。

  南京国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朱杰称,而这个价格要比全国其他城市便宜近万元。红旗为了改变自己油耗高的印象,还针对出租车司机举办了试驾活动,为了鼓励司机参加,并给司机提供油费补偿。

  朱杰介绍,他们前期主要把红旗出租车向南京各大出租车公司进行了推介,现在工作的重点开始投向的哥、的姐,因为他们在第一线,在车型选择上更有发言权。

  远舰公关政府

  12月19日,记者得知,东风悦达起亚常务副总经理李春荣低调抵宁,加入对出租车市场的争夺。

  东风悦达起亚先是在江苏省政府举行了一场试驾会,而后又举行了一场江苏各地市领导参加的专场试驾。

  远舰上市后,虽然经过大幅降价,但市场表现仍然低迷。东风悦达起亚此举,正是看上了出租车的巨大市场。此外,远舰作为新上市的车型,保有率不高,如果得到出租车市场的接受,对其质量与可靠性将树立相当的示范效应。

  消息人士对记者称,此次南京出租车选型,远舰虽是后来者,但东风悦达起亚作为江苏省内企业,在省政府层面上得到相当的支持,应该也有相当的机会。即使目前市场份额不大,但随着远舰在出租车市场发力,也将成为未来出租车市场有力的竞争者。

  (黄瀚)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