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菱收购东南股份即将收官 有望于本月宣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9:49  第一财经日报

  日本三菱汽车收购中国台湾中华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台湾中华汽车”)所持东南汽车部分股份的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据日本《读卖新闻》20日报道,这一谈判结果有望于本月宣布。

  这一谈判是在三菱汽车总部陷入财政困境后进行的。20日,三菱向摩根士丹利出售了日本总部办公楼;并要求三菱集团公司进一步注资解困。三菱汽车全球战略收缩后,开始将发展的重点放在日本本土和中国。

  三菱直接入资东南

  东南汽车是台湾中华汽车和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的合资企业,目前双方各持50%的股份。

  三菱汽车已持有台湾中华汽车15%的股份,间接持有了东南汽车股份。同时,台湾中华汽车也在积极参与三菱汽车援助计划,目前已参与对三菱汽车特别股的认购。

  三菱汽车希望直接持有东南汽车的股份,以便于开展更密切的合作。三菱汽车将可能持有东南汽车20%~30%的股份。

  东南汽车公关部陈兰汀告诉记者,昨天(21日)她已向台湾东南汽车求证《读卖新闻》消息,后者表示还未公布任何有关这一谈判的消息;而东南汽车的另一股东方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也未透露谈判的进程。

  三菱汽车中国事务所表示,谈判还在进行中,对于谈判的结果,目前还不能排除任何可能。

  东南将打三菱牌

  目前,通过与中华汽车达成的协议,东南汽车以“东南”自有品牌生产和销售由中华汽车改进的三菱汽车,车型包括菱帅经济型轿车、菱绅MPV、富利卡RV和得利卡小型客车等四大车系。

  据悉,根据三菱入股的新协议,东南汽车生产的部分汽车将打出“三菱”汽车品牌。

  21日,三菱汽车宣布在中国正式推出三菱戈蓝(Galant),同时,由台湾中华汽车亚洲技术研发中心参与开发的2.4L戈蓝轿车即将落地东南汽车。记者从东南汽车技术部了解到,如果顺利的话,戈蓝有望于明年10月在中国大陆生产。

  有关人士透露,目前东南汽车还在做小型车SUVAS的前期准备工作,这款车是台湾中华汽车公司针对大陆市场开发的全新车型,比欧蓝德的车身稍小。

  三菱发力中国市场

  目前,三菱总部已撤销了分别设于大连、天津、上海和广州的4家经营进口车业务的销售公司,将进口车销售权集中到三菱商事上海公司;并由北京事务所整合在华业务。

  根据三菱汽车发展战略,三菱希望能在2008年的财政年度结束时,在中国大陆市场实现22万辆三菱品牌汽车的销售目标。

  目前,三菱汽车在中国只有一家合资公司,它以持有16.07%的股份成为长丰汽车的第二大股东。12月19日,湖南长丰汽车与三菱汽车合资生产的三菱帕杰罗V73高档越野车在全国同步上市。三菱汽车还有意将在长丰的股份提高到40%至50%。本报记者 夏炜 发自北京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