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的危机:库存已经来了 积压还会远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4:00  新浪汽车

  “井喷”的提法实在是太多了。为了使这篇文章能有些新鲜感,吸引人们的眼珠,我换用了另一个字眼:消费爆发。这个消费爆发起因于消费的盲动,表现为汽车市场令人吃惊的消费高涨和盲目。反应了普通消费群体的旷日持久的,欠缺思考的,反复发作的消费病--跟风病。电视、冰箱、洗衣机,20多年前蹂躏我的同胞的浪潮式消费仍历历在目。只是以往的次品欺瞒被堂而皇之的价格所代替。所以一直想把我的一个中肯的建议,传播给所有人:当消费波澜涌动的时候,我提倡稳重和冷静。将冲动和投机心理给以良好的控制。在汽车消费爆发期间,没有任何迹象和理由支持汽车产品将出现短缺。

  相反地,所有的消息都是厂商在大力投入,品牌快速在增加。我是汽车从业人员,真的高兴看到我的同胞人人有车。但这种买法这么多年也真的太无创新了。

  所有的评人和业界高层都认识到了,消费爆发导致了制造商错估市场,产能过剩。我和各位略有不同的观点是:即便制造商意识到了产能与市场波动的不谐调性也要这样做。

  制造商对市场的抢占和占有欲望,使得制造商在决策时放弃了这一切的谨慎和预见。

  我也愿意提一下降价速度太快导致的持币待购加重了库存。而库存车对制造商的声誉打击,在提法上只能适用于中国。(因为国外是量产的,而且信息渠道远没有中国畅通。

  国外的消费习惯也使得他们对“库存”这个字眼不感兴趣。唯新款、旧款而已)。而合理的库存和积压在概念上是不同的。库存是合理的;积压应该定义为:超量的库存短期无法消化而且错过了销售期,新车型已经代替成为本车型的销售主流。

  中国现在出现的库存车暂时还不能称为积压车,但离成为积压车的日子已经不远了。这些库存车对厂商声誉的打击被普遍的,或是近乎全部的制造商的为患所冲淡,人人都积压 ,影响均等。无论厂商还是消费者大可不必太在意。

  最后,我仍然不能向大家解释为什么我不愿意涉及这个命题。--这是我内心的隐痛。无法分享的痛。购买力/库存,极其矛盾地统一在一起。其它的,我确实不能说。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孙凯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