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界走马灯现象:弱市催熟职业经理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0:49  中国经营报

  2004年即将过去,梳理一下汽车产业发生的变化,我们发现:人的大起大落是今年仅次于价格变动的最大看点。当记者把手头的名片整理一下时,吃惊的发现,仅高层变化今年就有七八次,中层管理人员的流动几乎在各个厂家都存在。

  苏强:金融投手 漂流车场

  苏强的履历简单明确——1991年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国际金融专业硕士。曾任沈阳金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务,12月14日离职前任上海华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裁、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再见面时我们可以把问题提给苏强:在职业人生的衡器上,你首先是一个金融家,还是一个汽车专业人士?在多数人看来,他应该是一个在汽车业工作的金融家。果断,有条理,精于计算,但对于汽车市场和这个规模化产业的运作,他的经历还不足,也许他本来就没有想过在这一行业干一辈子。

  “我们得到确切消息,苏强将在年底正式辞职。这件事证明了,金融家和汽车企业家不是一回事,他们想的只有利益,这一点对职业金融家来讲是无可厚非的。”国家发改委官员的话是说在今年8月华晨四高管四高管即吴小安、苏强、洪星、何涛辞职事件之后不久。

  在苏强销声匿迹四个月后,事情终于有了新的结果。12月9日晚,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HK1114)董事会通过香港联交所公布,从当日起,苏强不再担任该公司总裁及行政总监,也不再担任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的主席职务,同时进行人事变动的还有,杨茂曾辞任华晨中国公司执行董事职务,何涛辞任沈阳华晨金杯汽车行政总监职务。根据新华社透露的消息,国防科工委已经提名原沈飞汽车厂的一位副总裁加入华晨中华,接替苏强的职位。华晨汽车的另外三名高层的人选,华晨控股集团也已经基本考虑成熟,而该集团公司内部的领导也有所变动。

  在今年所有的车坛人事变动中,苏强等华晨高管层的震荡最引人注目,因为它代表着一个时期金融权力与企业经营的纽带关系,有人认为:为了强化企业经营者的利益纽带,必须使用金融手段。但反对者拿苏强事件做文章,认为只有职业汽车经理人才能对一个企业忠诚。任何一个外行经理人都有可能选择离开,而金融家的出走可能会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暂时损失。

  现在的问题是,当时传出的华晨四高管辞职,现在却为何是两走两留?据熟悉内幕的人士透露,吴小安和何涛在CBA中国华晨汽车控股公司中占股较小,利益相对较弱,而吴小安本人又是整个CBA华晨的主席,在申华控股也有职务,他应该也会离开沈阳的华晨集团,只是目前需要撇清的东西很多,具体去向尚不明朗。四高管相继离去,华晨将由辽宁国资管理部门重新整合,现在华晨集团可以名正言顺地说:我们要用自己人管理一家国有企业了。

  郭谦:黄金期货 再赴前程

  郭谦永远是一副谦谦君子的面孔,清华才子,国企锻炼,技术专家,富有经营头脑。40岁的人被一汽老领导提到时,还是少年天才,人们对他伸出大拇指,大加褒奖,令同时代的汽车人嫉妒不已。

  11月11日,负责人事工作的北京现代企业支援部部长张亮证实:“郭谦辞去了他在北汽控股的要职,是出于个人原因。”尽管张亮没有讲出具体的原因,但是他肯定郭谦在10日已经离开北京。郭谦的果断、机智通常在市场千变万化中灵光一现,但要让灵感变成业绩,郭谦还离不开它的助手们,没有团队,郭谦能不能在大众续写光辉?

  作为一个成功的职业经理人,他能够非常准确的发现企业的潜力和成长周期,然后找到和自己的能力表现最佳的契合点。11月15日下午4点,也就是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郭谦宣布离职后的第四天,记者的手机终于显示出郭谦的来电。“感谢大家关心,这是一次非常简单的人事变化,完全是我个人的选择,没有想像中的那么多背景。北京现代有人问我‘你为什么走了?’我说你们不也是离开别的地方才来的吗。至于下一步要去哪里我现在还不想说,过一段时间你们都会知道的。”

  郭谦的离开,是他本人的职业选择,这反映了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在市场动荡的大环境下体现出的价值。但我们还要看另外一方面,北京现代有一个非常好的营销团队,在最关键的2004年8月,北京现代降价,从时机选择,到全系列产品配置的选择,都有一群最得力的人在为郭谦出谋划策。比如市场部副总经理蔡苏佳,他本人也是从一汽出来的干部,在销售经验上给了郭谦很大帮助,郭谦临走前策划的简装版自动挡1.6升伊兰特,目标人群定位在刚拿本不敢上路,以及体力一般又厌倦北京道路拥堵的人群,这种精确的定位就是蔡苏佳的主意。这再次说明,无论是郭谦的成功,还是孙勇的失意,都不是一个人的问题。

  张才林:去之匆匆,来之犹疑

  张才林曾经说过,我是中国汽车文化营销第一人,能说这种话的在汽车界恐怕也只有他一个人。张才林的能力突出表示在宣传和公关上,如果把它放在地产界,也许是另一个潘石屹。回忆在北京吉普的日子,他说过“当初双方合资建厂的时候,一个红旗飘飘的中国军工厂一下子飘起了美国国旗,其震动不亚于9.11事件。”在华泰他说过“路从尽头开始,我在风的前头等你们”。现在,他又从尽头开始,乘上了另外一股风。研究他,就如同研究一位诗人、销售专家和各种中国特色商场手段表演者的混合体,他是一位特立独行的汽车人。

  在张才林离开华泰现代汽车销售公司三个月后,记者日前获知了他的新职务——北京华翔富奇汽车销售总公司总经理,尽管富奇的知名度比华泰又降了一格,但在外界看来,一向敢说敢干的张才林总算又找到一个干革命的地方。

  据公司策划部部长何剑峰透露,张才林刚来几天,公司是他整体筹建起来的。华翔富奇汽车是由江苏大型汽车配件生产商——华翔公司控股,以江西富奇汽车厂为基础建立起来的,公司销售的主打产品仍是张才林最熟悉的准SUV,但企业的状态是起步阶段,和华泰的冲量阶段明显不同。

  有人认为,张才林的离开与SUV市场大变,华泰全年业绩达标率仅为70%有关,但实际上,销售与生产脱节对华泰这种增量上升阶段的企业来讲,非常不合理,它使企业在市场滞销时发生产销脱节的风险陡增,而规模大的企业由于库存容忍度比较强,恰恰可以在此时通过独立的销售公司迅速促销,而规模小的企业在扩张期单分出销售公司,除了增加不必要的销售成本之外,库存每积压一天压力都要成几何式放大数倍。所以,华泰要结束销售公司历史,张才林也要寻找更刺激的战场。

  郑达裕:败走幕后 口无遮拦

  起亚成立于上世纪30年代,比现代要早三十多年,而郑达裕曾经是这家韩国老牌汽车厂的副社长。他评说股东现代集团的话有多少是出于私人感情,我们不得而知,但他的回国,更多的是因为被千里马的胜利冲昏了头脑,而忽略了中方-东风汽车管理层的想法。在缺乏配合的同时,也把悦达这个中间者放在了别扭的位置上,所以只有请其离开。

  11月初,东风悦达起亚原总经理郑达裕突然被起亚韩国总部召回。此时,离他掌控东风悦达起亚的销售工作不过一个多月,离起亚远舰的变相降价行动更是只有几天的时间。对于郑达裕的离职,外界的猜测主要集中于两点:一是起亚远舰的销售业绩不理想;二是其与中方管理层的矛盾已经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

  郑达裕曾说过:“悦达起亚目前最关注的不是销量多少,而是消费者的需求是什么。只有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扩大市场占有率,才能永久立于不败之地。”但是在起亚定价时他却忽略了这一点?有胆识,但却不符合中国国情和现实情况。

  另一个失误是在中国不是什么话都可以说的,这位韩方老总有过两次口误,都在东风悦达起亚“嘉华”上市发表会上,而且被记者们忠实地记录下来。其一是“瑞风不是真正的MPV,嘉华才是”;其二是“索纳塔是B角,OPTIMA(远舰)才是A角。”表面上看,他是被韩方拿下的。但背后的原因,是他忽视了中韩双方含辛茹苦才开创的销售局面,过分乐观地抬高了远舰的上市价格,影响了远舰的初期销售。

  千里马的销售奇迹,首先要感谢中方销售副总李春荣,在战略上,他强调的同配置最低价,廓清了性价比在消费者头脑中的概念;在战术上,他提出的销售店建在大卖场周边,让许多在大卖场转过一圈之后的消费者,在专卖店感受到了服务优势。现在这些优点还在保持,东风悦达起亚仍是黑马,只是造成失误的郑达裕不会回来了。(作者 张召虎)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