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料电池汽车 到底是在做梦还是做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9:37  中国汽车报

  每每谈及燃料电池汽车,人们总不免要问:这种排放为零的环保汽车何时才能真正商业化,走入普通消费者的生活。而研制他们的汽车厂商总是很难给予我们一个确定的时间表,或者一下子就把我们推到了10年、20年之后。这样的情形多了,有些人便觉得这些跨国公司费力地、不厌其烦地展示这么高科技的产品,是不是在做秀?是不是仅仅为展示企业实力而已?

  企业做秀到底好不好?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要看它“秀”什么?怎么“秀”?

  我们发现外国汽车公司似乎非常愿意在环保方面“秀”自己。通用汽车几乎每年都要在中国为自己的氢动X号燃料电池车大肆宣传。去年,宝马还在中国科技馆常年设立清洁能源的展览,向中国的观众灌输更多环保汽车的相关知识。在环保形象的展示上,跨国公司从来都是争先恐后,互不相让。今年首次在中国举办的“必比登挑战赛”,全球著名汽车公司几乎悉数到场就是一个明证。

  2005年世界博览会将在日本爱知县召开。作为东道主,丰田倾全力参展,整个展馆的运营费用耗资40亿~50亿日元,这还不包括参展车辆的研制费用。为了给世博会预热,丰田还特意邀请中国记者访问世博会的建设现场,向记者大讲丰田开发的新型单人乘坐的未来概念车——i-u鄄nit和搭乘行走型机器人i-foot,以及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大巴等等。当记者们问及这些新型交通工具什么时候能够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时,丰田的技术人员同样也无法给出一个具体的时间表。

  丰田斥巨资参加世博会,并为此召开规模盛大的新闻发布会,还从国外邀请记者参加。这个“秀”做得够大。对此,有些人认为,丰田,包括之前其他跨国公司展示的在未来汽车上应用的技术都没有实际的意义,是纯粹的做秀。

  但是笔者认为,为环保而秀是必要的,这是一个企业富有责任感的体现。虽然,燃料电池车、丰田的单人乘坐概念车等还都是为我们描绘的远景,离现实还有很大一段距离,但是企业对未来汽车发展方向的探索,特别是对环保的追求,却是一刻不能停歇的。正像丰田的技术人员所说的:对于混合动力车、燃料电池车的前途我们应该把它们放在一个长远的时间段来看,要着眼将来。

  着眼将来就要敢于做梦,敢于憧憬还很遥远的事。对于汽车企业来说,这样的梦应该多做。丰田公司环境部的一位高级官员曾和记者交流过这样一个心得。他说,在东京街头,我发现虽然行人很多,但人们在匆匆行走时彼此似乎能够发出讯息,可以相互感受到周围的人是欲停还是想走,是向左还是向右。他说:我在多伦多工作5年后,由于那里地广人稀,我感觉我似乎已经丧失了这种功能,回到东京后总是会和别人发生碰撞。由此他联想,汽车是不是也可以有这种功能,也可以像人和某些生物一样发出信号,这样我们就不需要红绿灯了。如果真能如此,他进一步梦想,汽车的重量也会减少一半,发动机的体积也变小了,油耗也将大大降低。记者不禁被他的梦想打动了。他接着告诉记者:在IT技术的支持下,这个梦在21世纪的一天会实现的。但是,如果没有信心,就永远不会实现。他说这就是梦想的力量。

  对环保的不懈追求,追求与地球共生的移动方式,这的确是一个企业很高的境界和层次,或许这些对于中国的汽车企业来说还是很奢侈的想法。我们好像还来不及想得那么多、那么远。追求的层次不同,这正是国内企业和国际领先的企业之间的差距。当然,中国的汽车企业还在发展壮大中,硬要它们和实力雄厚的跨国公司相比也有点强人所难。但关键的是,我们是否意识到这种差距,是否也有这种做秀和做梦的勇气和冲动。是否也想着有一天能和这些跨国公司一起同场做秀,也向国人展示一下自己梦想的力量。

  为环保做秀,体现了对人、对人类环境的关爱,这种做秀是值得尊敬的。为人类的明天梦想,这样的梦即使遥不可及也能给人以力量。 (张向东)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