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这边风景独好 卡车的春天真的来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1:18  中国青年报

  “10月的回落只是8、9月销售高峰过后的正常反应。”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一份报告显示,10月份,国内重卡市场有了明显的回落,产销降幅分别达到了20.35%和14%,但同比增长依然达到了144.86%和115.51%。他告诉记者,卡车市场第一方阵的排名没有任何变化,卡车市场依然保持很高的增长速度,而且,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有可能保持增速迅猛的态势。

  据悉,今年前10个月,我国载货车累计生产126.54万辆,销售126.18万辆,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2.75%和25.70%。其中,重型载货车的表现尤为突出,其累计产销量达到31.89万辆和31.77万辆,均比去年同期增长40%以上,产销率高达99.7%。

  一边是轿车市场持续低迷,一边却是卡车市场全线飘红,是不是说卡车市场依然是“春光明媚”?

  治超引发销售热

  “近几年来,载货车市场一直表现不错,但像今年这样增速迅猛,却真的是多年少见。”汽车工业协会的报告认为,载货车市场的增幅,和全国治理车辆超限超载活动有很大关系。

  据悉,从今年6月份起,全国治理超限超载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在启动“大吨小标”车辆恢复吨位工作的同时,对在公路上行驶的超限超载车辆开展集中治理。这意味着有一大批不符合标准的载货车被淘汰出市场,而要保持该市场的正常运营,就需要重新购置大批载货车来填补市场空白,因此直接给载货车销售带来有利影响。

  据国家发改委在6月发布的第29号公告,仅第一批存在“大吨小标”的问题车辆,就涉及96家汽车厂生产的1159种车型。另据业内人士介绍,超限超载的治理,势必引起载货车车型结构需求的变化。以前的市场主要以高吨位车为主,而现在已经向重型化和轻型化发展。就今年前10个月的销量来看,重型车的上涨比例最大。

  卡车市场的“洋务运动”

  “随着中国高速公路的迅猛发展,卡车运输愈来愈成为现代中国物流业的主要载体。”沃尔沃卡车公司大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吴瑜章对中国卡车市场的前景非常乐观,“毋庸质疑,在未来的7年内,中国一定会成为我们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

  有道是“英雄所见略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重卡生产企业戴-克,当然也不会放弃中国这块“蛋糕”。早在2003年9月,戴-克就与北汽签订了战略协议,将奔驰卡车作为其合作重点之一,投资额更是不逊于沃尔沃与中国重汽的合资项目。据北汽福田的有关人士透露,双方合作生产的车型是凌特,将先于奔驰轿车在中国市场上市。

  此外,雷诺、五十铃、通用等国外企业,也纷纷将目光瞄准了中国重卡市场,并分别与上汽集团、东风、一汽等国内各大汽车集团展开合资、合作谈判。业内人士称,到2010年,中国载货车市场的销量将达到150万辆,中国有可能成为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重卡市场。

  专家预测,随着戴-克、沃尔沃和雷诺等国际重卡巨头的进驻,中国重卡市场的竞争将日益白热化,重卡市场很可能像轿车市场那样,兴起一场“洋务运动”。

  卡车的“春天”?

  随着卡车产销量的猛增,以及国际巨头的纷纷进驻,很多业内人士称,今年可谓是卡车的“春天”。但也有一些人表示置疑,这种因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而引起的销量增长,到底能维持多久?

  对此,吴瑜章认为,中国的卡车市场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阶段,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但几年之内,卡车市场必将重新洗牌,一些大的生产厂家将脱颖而出,有些则会被淘汰出局。现阶段,卡车多、乱、差,而且大多数用户还不成熟,他们并不十分了解卡车的成本和费用在哪里,在购买的时候,考虑最多的仍是价格因素。

  另一方面,尽管国际上主要的卡车巨头纷纷将目光投向中国,但事实是,现在国内载货车市场97%的份额仍然掌握在国内企业手中,留给国外企业只有3%的份额。因此,短期内,卡车市场还会处在一个调整阶段。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高速公路的发展和全国高速公路网的建成,中国将成为世界上高速公路里程排名第二的国家,仅次于美国。因此,作为公路运输主要载体的卡车,市场空间非常之大。“冬天”已过,“春天”也应该为期不远了。

  本报记者 黄少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